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10年第8卷第6期

加强医院内部控制管理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摘要】医院内部控制的目标及其设计原则,在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建立健全医院内部控制制度,结合我院实际情况,提出自己的一些见解。旨在探索和加强医院内控制度的不断完善。【关键词】医院。内部控制。...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医院内部控制的目标及其设计原则,在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建立健全医院内部控制制度,结合我院实际情况,提出自己的一些见解。旨在探索和加强医院内控制度的不断完善。

【关键词】  医院;内部控制;监督机制

内部控制作为医院管理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是科学与技术迅猛发展以及管理理论与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的产物。随着医疗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医院所面临的经营和管理环境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如何在新形势下通过实施有效地内部控制来保证资产的安全,提高资产运营效率,最终通过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提高经济效益和承担其社会责任是医院必须解决的现实问题。

  1 内部控制的含义、目标及其设计原则

  内部控制是由医院管理层及其员工实施的、旨在实现控制目标的过程。其目标是合理保证医院经营管理合法合规、资产安全、财务报告及相关信息真实完整,提高经营效率和效果,促进医院实现发展战略。

  1.1 内部控制的目标 (1)促进经营管理合法合规,守法和诚信是医院健康发展的基石。违反法律的发展必将付出沉重代价。内部控制要求我们必须在国家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救死扶伤、发扬革命的人道主义精神,在守法的基础上实现自身的发展。(2)促进维护资产安全,资产安全是大家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也是医院可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内部控制为资产安全提供扎实的制度保障。(3)促进提高信息报告质量,可靠的信息报告为医院管理层决策提供了有用的信息,同时保证对外披露的信息的真实、完整,有利于提升单位的诚信度,维护单位的形象。(4) 促进提高经营管理效率,医院要结合自身的特点,通过有效的内部控制,在提高社会效益的同时,不断提高营运活动的盈利能力和管理效率。(5)促进实现发展战略,这是内部控制的终极目标。医院要将近期利益与长远利益结合起来,在医院经营管理中努力做出符合战略要求、有利于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创造长久价值的策略选择。

  1.2 内部控制制度的设计原则 (1)全面性原则:即医院的内部控制系统是否规范了各项经济活动,覆盖了对人、财、物的全方位管理。(2)及时性原则:内部控制制度的设计、制订应随着医院经营管理战略、方针、理念等内部环境的变化和国家法律法规、政策制度等外部环境的改变进行相应的修改和完善。(3)适用性原则:医院制定何种内部控制制度以及各项内部控制制度包含哪些内容,主要取决于医院业务特点和管理要求。(4)可行性原则:医院在设计内部控制制度时,对经济业务的处理程序要有明确规定,要简便易行,便于实际操作和运行。(5)有效性原则:医院在设计内部控制制度时,应定期检查其执行情况,对发现的薄弱环节及时进行改进,对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处理,保证内部控制制度落到实处、发挥实效。(6)成本效益原则:内部控制应当权衡实施成本与预期效益,以最小的成本获取最大的效应。

  2 目前大多数医院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

  2.1 内部环境方面 内部环境规定医院的纪律与结构,影响经营管理目标的制定,塑造医院文化并影响员工的控制意识,是内部控制其他要素发挥作用的基础。环境方面医院存在的问题通常包括下列几个方面:(1)职责权限划分不清,科室内部权责划分不清。各岗位人员责任不清,日常工作不是唯命是从,就是得过且过。各级主管向下大多采取口头授权,并且授予下级的工作,缺乏监督和评价。(2)医院的人力资源政策方面存在的问题,比如说有些医院在引进人才方面不公开招聘,只凭关系,结果出现了人员的整体素质下降,结构存在失调现象;再比如说关键岗位员工不实行强制休假和定期轮岗制;还有不注重员工的在职培训,不激励员工学习和进步。

  2.2 风险评估方面 风险评估是实施内部控制的重要环节。大多数医院都面临来自内部和外部的各种不同风险,这些风险应加以评估。医院内部控制的风险评估存在的问题比如说住院病人治疗期间由于特殊情况担保记账,等到出院结算时控制不严逃账现象仍然存在,加重了欠费的负担,日积月累形成呆账、坏账,使医院遭受重大损失。

  2.3 控制活动方面 控制活动是医院内部控制的主体部分,也是内部控制存在问题最多的方面。其主要集中在以下方面。(1)货币资金方面:货币资金管理是一个最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流动性强,很容易贪污和挪用,尤其是医院,货币资金种类多、经手人又多、现金业务流量大、发生频繁高,所以管理难度大,如果内部控制不严格,很容易造成舞弊行为,使单位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2)预算控制不够科学:预算的编制往往都是依据上年的数据,并按照主管部门的要求,财务部门的主观估计。因此,这样编制出来的预算不切实可行,对经营管理没有任何指导意义。

  2.4 信息与沟通方面 信息系统有助于提高内部控制的效率。但是有些医院虽然建立了信息系统,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并没有很好地发挥作用,很多事情还是通过非正式手段,把简单事情复杂化,影响员工的工作效率。

  2.5 监督方面 医院的内部控制是一个过程,它是通过大量的制度和活动来实现的,要确保内部控制制度执行,就必须进行监督。但很多医院的制度在日常工作中很少受到监督,大多数都是搞形式主义,这也说明了内部审计没有很好地发挥作用。

  3 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

  3.1 建立健全授权审批制度 授权审批就是规定各级各类人员职责范围和业务权限,明确自己所承担的责任,加强对工作的责任心,医院的每一项经济业务的授理都要经过授权批准,凡审批人超越权限的事项,经办人有权拒绝办理。

  3.2 不相容职务相互分离 医院要明确规定和保证不相容职责的分离,主要包括:授权批准、业务经办、会计记录、财产保管和稽核检查等职务做到相互牵制。不相容岗位的分离是内部控制的重要措施,可以防止差错,堵塞漏洞,可以保护医院财产的安全。

  3.3 确保充分的文件保管和记录 会计记录是整个财务活动的依据,是会计业务的起点,也是明确责任和义务的依据,因此必须做好财务活动的记录工作,对财务活动形成充分的文件记录,主要包括:各种授权审批文件、收支记录、支票等票据存根等。

  3.4 建立健全医院内部会计稽核制度 对原始凭证的审核要关注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对记账凭证的审核要关注其填制的是否齐全、连号,是否与原始凭证相符,对会计账簿的审核是否符合国家会计制度,对会计报表的审核要关注内容是否真实,合法,完整。

  3.5 内部文化建设控制 医院内部控制的成败取决于全体人员的控制意识和行为,而管理者的行为又显得特别重要,如果管理者滥用职权逾越权限,那么医院的内部控制形同虚设。其次在会计人员的素质控制方面,开展职业道德教育,以增强自我约束力和责任感,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同是对专业人员要持续有效地进行专业知识教育,不断地提高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使各岗位人员均能胜任其承担的岗位职责。4 完善内部控制制度的主要措施(1)增强单位领导人的内控意识,把内控作为医院管理不可缺少的一方面,如何使内控制度得以健康运行,医院负责人可从以下几方面考虑:①依据有关方针和政策,核查本单位内部控制制度的合法性及完整性。②医院负责人重视财务工作,花一定的时间和精力抓好财务工作,财务控制是内部控制的核心。而会计机构和会计人员又是做好财务工作的主要责任者,所以要充分发挥其积极性,对于做好财务工作至关重要。③要加强内部控制制度的监督检查:医院负责人应定期或者不定期地进行内部控制检查,以督促内部控制制度的执行情况。比如说对会计人员的检查:会计人员是否在单位负责人的授权范围内办事,有无越权现象,会计质量完成情况,财务会计报告是否真实等。总之,内部控制的监督一方面起到查错防弊;另一方面使单位负责人收集信息,健全内部控制制度。(2)加强对会计系统控制,会计作为一个信息系统,对内能够向医院管理层提供经营管理的诸多信息,对外可以向上级主管部门、财政部门提供决策的信息。会计系统控制主要是通过对会计主体所发生的各项能用货币计量的经济业务进行记录、归集、分类、编报等而进行的控制。(3)加强预算控制,预算控制的内容涵盖了医院经营活动的全过程,医院通过预算的编制和检查预算的执行情况,可以比较、分析医院内部各科室未完成预算的原因。并对未完成预算的不良后果采取改进措施,确保各项预算的严格执行。在实际工作中,预算编制不论采用自上而下或自下而上的方法,其决策权都应落实在医院管理的最高层,由这一权威层次进行决策、指挥和协调。预算确定后由各预算单位组织实施,并辅之以对等的权、责、利关系,由内部审计部门负责监督预算的执行。(4)加强对内部控制行为人的控制,把内部控制工作落到实处,比如说加强对医院会计人员业务素质的控制,对会计人员进行岗前培训,持证上岗,以确保会计工作规范,对不胜任者要坚决更换。同时要加强对会计人员职业道德、思想操守教育,以确保会计人员政治上过硬、业务上合格。(5)建立相对独立的内部审计机构,如果医院内部审计机构独立性的缺失,必然会造成内部控制制度执行没有力度,所以说在医院内部应该建立一个相对独立的内部审计机构,有效地行使其监督权。只有这样才能加强内部控制制度的不断完善。

作者: 张家如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