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10年第8卷第10期

依法管理军队医院聘用制人员的实践及效果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摘要】军队医院在新形势下使用聘用制人员是医院改革的结果,是医院自身谋求发展的必然趋势。为使在军队医院精简整编体制改革中尽快适应新形势,我们依照国家《劳动合同法》对聘用制人员进行法制化、规范化、人性化管理,大大激发了广大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为医院注入了新的活力。聘用人员。管理随着我军体制的编......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军队医院在新形势下使用聘用制人员是医院改革的结果,是医院自身谋求发展的必然趋势。为使在军队医院精简整编体制改革中尽快适应新形势,我们依照国家《劳动合同法》对聘用制人员进行法制化、规范化、人性化管理,大大激发了广大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为医院注入了新的活力。

【关键词】  人力资源;聘用人员;管理

  随着我军体制的编制调整, 军队医院人员队伍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 军人编制减少,大量聘用地方人员已成为军队医院缓解人力不足的主要手段之一,我院于2006年成立人力资源中心,对医院人力资源分类管理。2008年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1] (以下简称《劳动合同法》)开始实施, 为保障聘用人员的合法权益,提升医院对聘用人员的管理机制,我们通过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劳动合同法》,结合医院实际工作和行业特点,为构建和谐稳定发展的劳动关系,进行了认真的调查研究和积极探索,充分调动聘用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取得明显的效果。

  1 聘用制人员现状与问题

  1.1 聘用人员现状

  军队医院聘用人员比例高、类别多、分布广,聘用人员占全院医务人员的81%以上,类别有聘用制合同人员、非现役文职人员、返聘回聘人员和工勤人员,专业有医师、护士、技师、药师、实验师、工程技术、计算机软件开发维护人员和勤务人员,他们按各自掌握的专业分布在临床一线和保障临床的各个岗位。

  1.2 聘用人员问题

  医院聘用人员来自不同的医学院校或医疗机构,起点各有不同,学历层次不一,业务技术水平也参差不齐。 最主要的问题是流动性大,流失严重,尤其是护士年流失率达17.1%,且呈逐年上升趋势[2]。聘用人员大部分在临床一线,工作较为繁重,但获得的劳动报酬相对较少,以至于产生自卑和失落感,存在临时观念,严重影响劳动纪律、工作热情和工作质量。

  1.3 医院管理问题

  随着医疗市场需求的不断变化,为弥补医护人员短缺,开始录用聘用人员。录用初期,由于只考虑补充人员数量,没有针对聘用人员制订统一规范的规章制度,人力资源使用成本意识不强。造成各科室自行其是,各部门多头管理,使招聘程序、计划不尽合理,劳动合同短期化、同类人员待遇不同等与《劳动合同法》相悖的现象。

  2 聘用制人员管理策略

        聘用人员管理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迫切需要医院管理者去认识探索、研究和解决,这也是医院管理者不能回避和忽视的问题。我院及时成立人力资源管理中心,对聘用制人员实行归口管理、统一调配,提高人力资源使用效率,尤其是秉承“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明确目标,优化人才配置,加强人才的培养和开发,调动员工积极性,创造一个人尽其才的医院环境[3]。

  2.1 聘用管理法制化

  首先是依法建立和完善劳动制度。我们在原有规章制度的基础上,依据《劳动合同法》及各类法律法规,研究制订了《医院聘用制护士管理规定》和《医院聘用制医务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和《退休回聘人员管理规定》。保障聘用人员享有权利、履行义务。通过规范聘用条件、聘用程序、劳动合同的订立、履行和变更、解除和终止、工资福利、劳动纪律职务晋升等条款,确保双方的合法权益,完善的制度规定不仅能窥视一个医院的管理水平,更能体现医院的诚信文化和社会责任意识[4]。二是严格执行资格准入制度。为减少医疗事故医疗纠纷的发生,依据《执业医师法》、《护士条例》等法规,我院认真落实医疗卫生人员从业准入制度。对全院聘用人员重新进行复核,凡在卫技岗位上未经准入审核的,因各种原因未能办理注册手续的,均不得使用,给予辞退或转岗。医学院校刚毕业尚未取得执业资格的,属于见习期,只能聘用相应的辅助岗位,在上级医(护)师的指导带教下进行医护工作[5],不得单独从事医护活动。对于连续两次考试未取得执业或相应专业技术资格的,合同到期不再续聘。

  2.2 聘用管理规范化

  首先是规范聘用程序。由用人科室填写《科室用人需求申请表》,报人力资源中心申请聘用计划,经中心核岗核编,业务主管部门根据工作量提出增聘意见,报院办公会审批。人力资源中心负责在院内和网站发表招聘信息,公布聘用岗位、岗位职责、聘用条件、聘期待遇及聘用方法。对基本符合应聘条件的人员经人力资源中心初筛和医院考核委员会面试后,确定拟聘人选。人力资源中心与业务主管部门组织对拟聘人员进行相关专业理论考核与临床考核。考核合格、经院领导审批同意聘用的,签订《劳动合同书》,明确劳动合同双方当事人的权利和义务,确立劳动关系。二是统一规范试用期。针对以往试用期不尽统一规范的问题,给予统一限定,劳动合同期限2年以上的,试用期确定为2个月。三是规范调整聘期。以往采取与聘用人员签订短期合同的方式,虽从管理上说,灵活机动、随聘随用;但从长远上看,影响了劳动关系的稳定。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医院在合理设置岗位、合理选人用人的基础上,将首次签订聘用合同聘期调整为2年。四是规范劳动合同签订时间。为保障聘用人员利益,我们通过完善管理,缩短拟聘人员内部审批时间,明确规定必须在1个月内与试聘人员签订劳动合同。

  2.3 聘用管理人性化

  为了加强聘用人员归属感,我们在不断满足聘用人员基本生活需要的基础上,努力实现尊重和关爱,创造一个和谐的医院环境。一是按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依法享有休假权利,医院按照《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等国家有关规定,为聘用人员按月缴纳相应的社会保险金,保障聘用人员享有社会保险待遇。按照《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职工带薪休假条例》的规定,享有年休假、探亲假,依法享有法定节假日、婚假、产假、丧假等假期。临床科室倒班的情况,给予补休或加班费,切实有效地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二是建立工资增长激励机制。根据聘用人员的来院工龄、职称晋升、学历提升和工作业绩适当调整工资,设立基本工资、岗位工资和绩效工资,建立聘用人员绩效考核制度,把工作数量、工作质量和医德医风等作为考评指标,考评结果与工资挂钩,鼓励他们爱岗敬业,多为医院作贡献。三是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全面素养:采用岗前培训与在职培训相结合的方式,经常性的开展业务讲座、技术培训,提高聘用人员的专业技能。聘用人员外出进修学习,差旅费报销享受现役人员一样待遇。同时加强聘用人员思想政治工作,成立聘用制人员党组织,把聘用制人员纳入现役干部思想政治教育体系,组织他们与现役干部一起参加教育,实行刷卡考勤,纳入教育学分管理,参加教育情况与个人利益挂钩,切实提高参加教育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在日常管理中,要求科室领导把聘用制人员与现役干部等同起来,经常谈心,掌握思想情况,主动靠前做好思想工作。四是营造健康和谐的工作和生活氛围。关心聘用人员的衣食住行,发放交通补助、通讯补助和伙食补助;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如住房、子女入学、经济困难、生病住院等实际问题,使他们真正感受到医院大家庭的温暖。五是组织聘用人员军事训练,将其纳入卫勤保障队伍。聘用人员作为社会人才,未曾受过专门的军事训练,为了规范他们管理,提高他们的军事素质,使其能够更快、更好地融入军队,适应军队建设的需要。我们结合本院实际,根据《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人员条例》规定,文职人员应当根据军队需要参加作战、军事演习、军事训练和处置突发事件。将聘用人员筛选到文职人员,将文职纳入卫勤保障队伍,参加军事卫勤训练和执行任务。

  3 结果与成效

  3.1 依法用法,社会满意

  我们加强聘用人员的法制化管理,规范了招聘程序,贯彻了公开、公平、竞争、择优的招聘原则,保证了聘用人员技术、能力的可靠性。用法律手段来确定和调节双方之间权利和义务,预防和减少劳动争议,建立了稳定和谐的互相协作关系。定期或不定期形式对聘用人员的政治思想、职业道德、工作能力、业务水平、工作实绩、出勤情况以及身体健康情况进行考核、综合评定,将考核结果作为续聘和解聘的依据,提高了医院人员整体素质,医疗质量得到提高,病人满意率从90%上升96%。

  3.2 稳定队伍,聘用人员满意

  我们根据医院规模,发展规划,科学地定岗、定员、定编,实行评聘分开、岗位管理,推行综合目标责任制考核。注重人性化管理,充分尊重聘用人员的劳动与知识,给予合理的待遇与关爱,在聘用人员中树立典型,表彰先进,立功受奖与现役人员同等条件。在分配制度上,实行一岗一薪,易岗易薪,鼓励竞争,拉开档次,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办法,激发了广大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稳定了聘用制队伍。

  3.3 减员增效,医院满意

  实行聘用人员的科学管理,从护士到各专业技术人员,从工勤人员到高学历人才,按照岗位需要聘用各类人员。充分挖掘人力资源的最大潜力,提高了人力使用效率,做到了减员增效。二年来医院床位增加了312张,应增加人员593人,实际只增加82人,相当于减员511人,人力成本降低18%。

【参考文献】
  1 国务院法制办公室.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北京:中国法制出版社,2008:1-46.

  2 于冬梅,周立,陆叶.军队聘用护士流失的原因分析与对策.解放军护理杂志, 2007;24(8B):57-58.

  3 李亚萍.新“劳动合同法”对公立医院合同聘用人员管理的影响与对策.医学与社会,2009;22(11):14-15.

  4 崔春.关注医院劳动关系.医院经营,2007;124:44.

  5 中华人民共和国护士条例.中华护理杂志,2008;43(3):198-200.

作者: 林云芳,吕 峰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