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12年第10卷第4期

流程化培训模式在军队医院全成本核算软件推广实施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摘要】在军队医院全成本核算软件推广实施过程中,采用业务流程管理理论,在流程化培训模式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与研究,编制了跨应用、跨部门、跨系统、融软件系统功能与业务流程、医疗流程、管理流程为一体的《军队医院全成本核算软件操作流程》,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关键词】流程化培训模式。全......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在军队医院全成本核算软件推广实施过程中, 采用业务流程管理理论,在流程化培训模式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与研究,编制了跨应用、跨部门、跨系统、融软件系统功能与业务流程、医疗流程、管理流程为一体的《军队医院全成本核算软件操作流程》,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

【关键词】  流程化培训模式;全成本核算软件;BPM

  Process-oriented training model in the military hospital to promote the implementation of full cost accounting software applications

  Lingyan Hou,Yun Ji,Zhen Zhang,Sumin Sun

  Abstract In full-cost accounting software in the military hospital to promote the implementation process, used business process management theory, in the process of training models for the active exploration and research, the preparation of a cross-application, cross-sectoral, cross-system, the financial software system functionality and business processes, medical processes, management processes as one of “full cost accounting software military hospital operating procedures” to obtain a good training effect.

  Key words Process-oriented training modules; full cost accounting software; BPM

  Information Department,No.316 Hospital of PLA,Beijing 100093,China

  Correspondence to:Lingyan Hou,Email: houly2000@126.com

  本院作为全军医院全成本核算软件(下面简称《软件》)试点单位,在上级首长的帮助指导下,按照军队医院经济管理实现“五化”、“四一五全”目标要求,在《软件》实施过程中,采用业务流程管理理论,在流程化培训模式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与研究,编制了跨应用、跨部门、跨系统、融软件系统功能与业务流程、医疗流程、管理流程为一体的《军队医院全成本核算软件操作流程》,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

  1流程化培训模式的探索与研究

  在医院信息化建设越来越广泛智能化的时代,实际工作中往往一项业务流程需要多个系统、多个部门配合才能完成,探索流程化培训模式主要从业务流程层面展开设计思路:(1)新系统软件业务流程模式;(2)完成各项业务流程的关键要素;(3)新系统软件系统业务流程与具体业务流程各环节交叉点;(4)系统操作流程与业务流程结合以便于操作人员理解掌握[1]。

  2流程化培训模式的设计

  设计者需要通晓各系统功能、操作方法、数据流程信息,熟悉各业务部门、各系统间数据对应关系及影响因素,根据业务流程所涉及的系统功能、相关部门,综合提炼流程关键要素,参照系统说明书,将软件功能与业务流程进行跨部门、跨系统、跨客户端的归集、整合、浓缩为简明图表,分步设置和编制操作流程,在应用者的思维概念上达到软件功能与业务流程的有效统一。同时按设置好的流程在试验环境内进行反复测试,观察数据流向,确保流程数据传输正常及统计结果准确。将初步设计方案作为培训教材,在取得运行成功后,将教材修改整理为图表式《全军全成本核算软件操作规程》,其中包括了13个操作流程:物资月结流程、非卫库房物资管理流程、卫生库房物资管理流程、高值耗材管理流程、供应室物资管理流程、供应室医疗包管理流程、手术包管理流程、科室固定资产管理流程、科室物资管理流程、科室医疗包管理流程、固定资产管理流程、成本核算流程、物资属性规则。此版《规程》作为基础版,今后将根据系统软件的拓展应用,再进行增加、修改、升级版本[2]。

  3流程化培训模式的应用

  根据参训人员负责的专业内容,按制作好的图表式流程化教材进行培训,培训时分步讲解,强调四点:要点、重点、关键点、交叉点,让操作人员了解本部门业务与其他部门业务流程的因果关系,使其不仅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在这种模式下,经过分步带教、复习操作、模拟练习就可掌握全部操作[3]。

  4流程化培训模式的优势[4]

  4.1思路清以业务流程为切入点编制操作流程,应用者从思维概念上达到软件功能与业务流程的有效融合,培训时容易理解记忆。

  4.2易掌握图表式教材根据业务流程所涉及的系统、部门分步设置,内容一目了然,培训时讲一遍、使用时复习一遍、不会的照《规程》走一遍掌握全部操作。

  4.3出错少将系统操作流程化、规范化,每一步的关键点都做了要求,投入运行后不易出错。

  4.4推进快从培训到投入使用,仅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就完成了20多个部门、69人次操作骨干的培训和十余个程序在正式环境下的成功运行,目前各科的操作骨干已将各系统的操作流程普及到科室系统相关使用人员。

  4.5合作好流程化培训模式培养和体现出来的是业务交流时的换位意识、全局意识和整体意识。

  4.6成本低简化培训模式,投入人力少,花费时间短,可谓一人下工夫,众人受益,培训一次就可掌握。培训时使用耗材少,不需打印说明书,每个操作流程最多7~8页,正反只用4张纸。

  5流程化培训模式的意义

  5.1从形式上看通过培训、研讨,组织执行人在掌握流程理念、流程方法的同时,具体实践流程管理过程,并在合作过程中,通过逐步扩大的人员辐射圈,形成全员流程意识和流程方法。更重要的是引导建立员工的“自我觉醒”的能力,主动适应流程管理。

  5.2从成果上看业务流程管理Business Process Management(BPM),是一套达成企业各种业务环节整合的全面管理模式。通常以信息网络方式实现,不但涵盖了传统“工作流”的流程传递、流程监控范畴,而且涵盖了人员流、设备流、信息流、经济流、管理流等应用系统内容的优化组合,从而实现跨应用、跨部门、跨系统、跨合作伙伴与客户端的营业运作,它从业务流程的层面切入,形成一套“认识流程、建立流程、优化流程、E化流程、运作流程”管理体系,并在此基础上开始一个“再认识流程”的新的循环。BPM的推出,是工作流技术和企业管理理念的一次划时代飞跃。医院运用流程管理可以帮助优化医院的业务流程,并从优化的业务流程中创造更多的效益。流程化培训模式为医院探索出一套多系统、多部门、高效、便捷的普及推广软件的新模式,同时通过操作流程模式的实施,帮助医院培养、建立一支流程管理团队,自流程体系架构到跨部门流程的建立与梳理,保障流程得到有效落实,从而进一步推动医院向业务流程管理模式发展。

【参考文献】
    1张照莉,阮健,蔡华荣. 流程管理在PICC管理中的应用. 护士进修杂志,2009,3: 214-216.

  2姚卓娅,刘志红.医院消毒供应室实行标准化工作流程技巧.医药论坛杂志,2008,29(3):113-114.

  3李明子.现代管理的新理念-流程管理.中华护理杂志,2006,8(1):956-958.

  4赵学征,刘健.医院流程再造应遵循的原则.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7,6 (3):45-46.

作者: 侯凌燕,嵇芸,张真,孙苏敏作者单位:(解放军第316医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