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2005年第1卷第1期

用中医理论识老年心理变化

来源: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摘要:中医非常重视人的情志。”说明情志、心理正常可以避免疾病发生,也是健康长寿的重要环节,良好的心理环境是延年益寿的自身条件。中医认为,人的情志活动靠五脏安和、阴阳协调,达到“阴平阳秘,精神乃治”。老年人的心理常有变异,其原因有三:(1)由于衰老引起的脏腑虚弱,阴阳不和七情失度。...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医非常重视人的情志。《素问·上古天真论》云:“处天地之和,从八风之理适嗜欲于世俗之间。无恚嗔之心,……内无思想之患,以恬愉以务自得为功,形体不敝不散,亦可以白数”。强调“精神内守,病安从来。”说明情志、心理正常可以避免疾病发生,也是健康长寿的重要环节,良好的心理环境是延年益寿的自身条件。

  中医认为,人的情志活动靠五脏安和、阴阳协调,达到“阴平阳秘,精神乃治”。

  老年人的心理常有变异,其原因有三:(1)由于衰老引起的脏腑虚弱,阴阳不和七情失度。(2)由于风烛残年已经无用的偏见,伤害了老年人,引起情志上的改变。(3)由于饮食、起居顾护不当,产生不良心理影响。老年人的这种心理变异是衰老的内在原因,也是疾病发生的重要因素不容忽视,现将老年人心理变化的特点归述如下。

  1  心力渐退,性情变异

  衰老是生命的必然过程。孙思邈在《千金翼方》中指出,“人年五十以上,阳气日衰,损与日至心力渐退忘前失后,兴居怠惰,计授皆又称心”,可见衰老也是一种精神状态的老化过程,老年人由于精血虚衰,髓海不足,心力渐退,以致思维迟缓,记忆减退,理解能力下降,适应能力减低或因七情失调,而表现急躁忧郁,感情脆弱,悲观失望等。

  2  感情脆弱,易于受损

  老年人由于各自的经历和境遇不同,发生不同程度的心理损害。如亲友的生离死别、家庭关系不够融洽或社会地位的显著变化等等会影响老年人的正常心理。长期生病或行动不便的老人甚至对季节的变迁、事物的盛衰也会触景伤情,产生心理上的共鸣。自然界的日往月来,草长草枯或秋风落叶都可能给他们带来不良的心理影响。可见各种不利的环境因素都可能使老年人心理上受到伤害,引起感情上的异常。

  因此,老年人应恬淡虚无、精神内守、心旷神怡,适当参加一些社会活动,以排除孤独寂寞之感。正常的七情活动本不致病,但是突然强烈或长期持续的情志刺激,就会使脏腑气血功能紊乱而致病,所以中医十分重视“未病先防”的预防思想。强调“顺四时而适寒暑,和喜怒而安居处”。提倡适度的体育锻炼,以使老人内心充实健康长寿。

  作者单位: 558000 贵州都匀,黔南州人民医院中医科

  (编辑:海  涛)

作者: 谢晓红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