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2006年第2卷第6期

刺血拔罐法临床初探

来源: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摘要:刺血疗法是针灸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刺血疗法操作简单,疗效迅速,在临床应用中屡起沉疴,顿消痼疾,具有药物和其他针法所不能达到显著疗效。笔者受刺血前辈王峥老师的学术启发,用刺血疗法试用于临床,屡用屡验,对各系统的多种病症均取得了意想不到的疗效。取穴:腰阳关、秩边、委中、阳陵泉均取右侧穴位,在穴位周围寻找......

点击显示 收起

  刺血疗法是针灸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刺血疗法操作简单,疗效迅速,在临床应用中屡起沉疴,顿消痼疾,具有药物和其他针法所不能达到显著疗效。笔者受刺血前辈王峥老师的学术启发,用刺血疗法试用于临床,屡用屡验,对各系统的多种病症均取得了意想不到的疗效。现将典型病例报告如下。

    1  典型病例

    例1,坐骨神经痛。患者,女,48岁,湖北省宣恩县椿木营人,2005年7月12日初诊。病历摘要:二年前患腰痛,未引起重视,后逐渐加重,疼痛由臀部向右下肢发展,近十余日来疼痛剧烈,不能行走,夜间为甚,坐卧不安,伴右下肢发凉,虽处伏天,仍着厚棉裤。查体:营养中等,脊柱无侧弯,前屈受限,第四、五腰椎压痛,双下肢各关节肌肉未见异常,直腿  抬高试验阳性,腰椎X线片示:第四、五腰椎增生。诉自腰部、臀部、右大腿外侧、腘窝、右小腿外侧至足背放射性疼痛,苦不堪言。舌暗红,苔白,舌边青紫,脉弦紧。

    治疗:三棱针刺血加拔罐。取穴:腰阳关、秩边、委中、阳陵泉均取右侧穴位,在穴位周围寻找青紫或怒张的小静脉血管,三棱针点刺出血,让血液自行流出,约5min后,点刺之处均予以拔罐,视其出血量,留10~15min,所出之血由暗紫转暗红,共计出血约100ml。治疗完毕,患者当即感觉右腿轻松,其患若失。嘱其服小活络丸1丸,1日2次,追风透骨丸6g, 1日1次。半月后复诊:症状消除大半,半个月时间只轻微疼痛2次,几分钟后自行缓解,右下肢冷感消失。治法同前,出血约80ml,加服壮腰健肾丸5g,1日2次。8月15日复诊:右下肢未再疼痛,嘱其常服补益肝肾,强筋健骨之中药以善其后。

    例2,偏头痛。患者,男,32岁,湖北省宣恩县椿木营乡人,2005年6月20日初诊。

    病历摘要:患者间歇性头痛十余年,以左颞侧、前额为甚。每于劳累或精神刺激时头痛发作,其痛如刀割、如棒劈,持续时间长,需以大量去痛片(4~6片)口服方能暂缓,以往每年发作5~6次,近1个月来发作频繁,似无暂缓之时,痛剧时伴烦躁、易怒、恶心、甚或呕吐清涎,患者终日精神不振,不能正常劳作,去痛片须吃8片方能略挫痛势,苦不堪言。头面X线片无异常发现,舌红、苔白,脉弦紧。

    治疗:三棱针刺血加拔罐,取穴:太阳(双)、印堂、尺泽(双)、委中(双),均在穴位周围寻找怒张或青紫的小静脉血管,三棱针点刺后,约5min拔罐。共出鲜红血液约120ml。患者当即感到头脑清醒、思维敏捷、精神振作,欣喜异常。半月后复诊,头痛只轻微发作一次,未服去痛片,持续约10min后自止,治法如前,出血约60ml,十年痼疾,一朝解除。

    2  体会

    生命离不开血液,人体的一切机能都离不开神经——血液——体液的调节。呼吸的进行、营养的吸收、能量的代谢、体温的调节、机体的免疫……这些都和血液循环有着生死与共的紧密联系。祖国医学早在两千多年前就已提出了“百病皆由血引起”的超前认识。刺血疗法是从静脉血管中直接放出血液来治病,以达到调整气血、治疗疾病的目的,这是一种改善血液循环障碍的有效疗法。笔者受王峥老师的学术影响,试用刺血疗法治疗内、外、妇、儿、皮肤、五官等各科的多种疾病,均取得了显著的疗效。

    须注意的是,刺血疗法所取之部位是穴位或穴位周围的小静脉血管,不是单纯的穴位,有些穴位周围找不到明显的静脉血管,则直接点刺穴位。另有些特殊部位(少商、商阳)不便于拔罐,则须挤压出血数滴,至于刺血量,遵王师之意即根据体质、疾病性质等因素,一般100~200ml为宜,最多不超过400ml。每次刺血后,还必须加拔罐,以增强出血量及穴位刺激;刺血的体位以坐位或卧位为主,有时候出现晕针现象,处理措施与针灸晕针一样,但因刺血疗法出血量较多,治疗前须与患者解释清楚,消除顾虑,这些都需要在临床上灵活掌握。

    作者单位:1 445500 湖北宣恩,宣恩县中医院

    2 445000 湖北恩施,湖北民族学院(指导老师)
    (编辑:守  中)   

作者: 段甲锋,段钦臣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