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2006年第2卷第8期

整体护理对患者满意度的影响

来源: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整体护理与患者满意度之间的关系,分析影响患者满意度的原因并探讨其对策。方法加强对本科护士整体护理知识的培训,向患者发放问卷调查表将2003年1~10月与2004年1~10月我科住院患者满意度进行比较。结果整体护理可有效地提高护士的自身素质,改善护士的职业形象,提高患者的满意度。结论开展以......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整体护理与患者满意度之间的关系,分析影响患者满意度的原因并探讨其对策。 方法 加强对本科护士整体护理知识的培训,向患者发放问卷调查表将2003年1~10月与2004年1~10月我科住院患者满意度进行比较。 结果 整体护理可有效地提高护士的自身素质,改善护士的职业形象,提高患者的满意度。 结论 开展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可提高患者满意度。

    【关键词】 整体护理;影响;满意度

   随着医学模式由生物医学模式向生物﹑心理﹑ 社会医学模式的转变。护理的职能也随之发生了转变,由“以疾病为中心”的护理转变为“以病人为中 心”的护理,并由此而产生了整体护理理论。它要求护士在工作中更注重“人性化”、“个性化”,多与患者沟通,了解患者的需求,以便有针对性地进行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导,使患者消除思想顾虑,以平静的心情配合治疗和护理。给患者更好的照顾和更大的心理支持。将现代的人文关怀融入护理服务中,营造高层次的服务理念和人文关怀,使患者真正获得温馨、便捷、优质的保健服务。

    通过建立内科病房首班负责制,形成一整套标准化护理程序,对全科护士进行培训,护士的护理理念得以改变,对患者进行人性化护理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与实施整体护理前相比,患者满意度有新提高。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所选患者为2003年1~10月与2004年1~10月在我科的住院患者,将其分为对照组和实验组(各160例)。两组患者年龄﹑性别﹑文化程度﹑月收入差异无显著性,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1.2.1 制订方案 以护理程序为框架,组织实施护理活动。护理程序由评估、诊断、计划、实施和评价五个步骤组成,这五个步骤是相互联系、互为影响的[1],见图1。1.护理评估找出来满足的需要及对现存的潜在的健康问题的反应

    1.2.2 实施 于2004年1月始建立我科病房首班负责制,对每一位住院患者进行一系列有目的﹑有计划的护理活动,形成一整套标准化护理程序,营造人性化的内科病房护理文化环境。由医院医务科每月随机抽取住院患者16例进行问卷调查,问卷方式采用无记名各自填,患者无法完成则由家属填写,共 发放问卷调查表160份,回收160份,回收率100%。

    1.2.3 统计学方法 应用SPSS统计软件包进行t检验

    2 结果

    见表1。表1 开展整体护理前后患者满意度对比

    3 讨论

    3.1 整体护理 整体护理是以现代护理观为指导,以护理对象为中心,以护理程序为框架,对护理对象实施全面﹑整体﹑优质护理的护理思想与护理实践活动,它以独立地为服务对象解决健康问题为目标[2]。为此,我科制订了病房首班接待负责制,由当班护士对患者实施整体护理,同时重视个人需要,把人文关怀体现在护理的整个过程。

    3.1.1 个体需要 马斯洛的“基本需要层次论”将人的基本需要按其重要性和发生的先后顺序列成5个层次,由低到高依次为生理的需要、安全的需要、归属的需要、尊重的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五个层次[1],它为护理计划的排序提供了一个普遍原则,但在具体应用中还应该具体考虑个体的特性。虽然所有人都有共同的基本需求,但是每个人的需要又因人而异,而且,同一个人在其不同的生命阶段,对需要的满足也有所不同,我们强调将护理措施的重点放在个体独特的需要上。在病房营造一种充满人情味的、以关心患者、尊重患者、以患者利益和需要为中心的人文环境,使患者、家属、护士之间形成一种十分融洽的家庭式关系,护士从患者或家属中了解某一患者存在的问题和需要,然后采取相应的对策和措施加以解决。

    3.1.2 加强对整体护理知识的学习 整体护理知识是实施整体护理的理论依据,是人文精神在为患者服务中得以体现的必备条件和工具。因此,临床护士应在实际工作中不断丰富这方面的知识,用好这些知识。为此我们定期听取《整体护理知识讲座》,定期考试考核,人人过关;疑难护理病历讨论、分析;危重患者护理查房,及时调整修改护理计划,收到了很好的成效。

    3.2 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3.2.1 临床护理岗位的护士人力配备严重不足 在目前人员紧缺、护理分工以任务为主的情况下,难以向患者提供主动的连续护理,而与患者缺乏交流是常见的医疗纠纷的原因之一。因此应加大护理人力资源的投入,切实保证临床一线护士的数量和素质,按照临床实际工作需要,满足患者护理要求和保障患者医疗安全需要配备护士。

    3.2.2 对护理工作内涵的理解不全面 护理工作除了病情观察、正确执行医嘱外,还应当注重人的生理、心理、社会精神等方面的健康要求,主动为患者提供身心方面的照顾与帮助。在护理实践中,人文精神集中体现在对患者的价值,即对患者的生命与健康、患者的利益与需求、患者人格尊严的关怀和关注,它既可体现为整体护理内外环境所需的人性氛围,也可显现为护士个体的素养和品格,它是一种对护士真善美追求过程的认识和情感,也是一种实践“以人为本”护理服务的行为和规范。而现在的护士都很年轻,生活阅历不够,怎么和患者交流沟通,怎样做到真正“以病人为中心”等方面的知识尚缺乏。针对这一现状,应加大对护理人员整体护理方面知识的培训力度。

    3.3 加强科学化管理 在医疗市场竞争激烈的今天,谁赢得了患者,谁就赢得了市场。所以,在提高诊疗水平的同时,应更优化我们的服务。依靠服务求发展。整体护理的开展,提高了患者的满意度,显示出了无限的生机与活力。

    【参考文献】

    1 李小妹.护理学导论.长沙:湖南科技出版社,2001,43,140.

    2 阳爱云. 湖南省医护人员培训指南护理分册.湖南省卫生厅,2005,51.

    作者单位:421400 湖南衡东,衡东县中医院内科

 (编辑:宋 冰)

作者: 喻平妃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