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2006年第2卷第8期

影响含糖类中药配方颗粒干法制粒的因素

来源: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通过分析影响含糖类中药配方颗粒干法制粒的因素,解决此类药物在制粒过程中粘机导致生产困难的问题。方法以单位时间内颗粒的得率为考察指标,用正交试验的方法优选出干法制粒的最佳工艺条件。结果通过上述正交试验结果可以看出,因素A(轧辊压力)差异有非常显著性,因素D(膏粉水分)差异有显著性,因素......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通过分析影响含糖类中药配方颗粒干法制粒的因素,解决此类药物在制粒过程中粘机导致生产困难的问题。方法 以单位时间内颗粒的得率为考察指标,用正交试验的方法优选出干法制粒的最佳工艺条件。 结果 通过上述正交试验结果可以看出,因素A(轧辊压力)差异有非常显著性 ,因素D(膏粉水分)差异有显著性,因素B、C差异无显著性。结论 干法制粒时浸膏粉的水分与轧辊压力为主要影响因素。

    【关键词】 中药配方颗粒; 干法制粒

      中药配方颗粒是以饮片为原料,经提取、浓缩、喷雾干燥、干法制粒而成,具有服用、携带方便等优点。干法制粒为中药配方颗粒制粒生产中的主要工艺,对于含糖类中药配方颗粒,浸膏粉在制粒过程中易粘机,制粒时间长时使颗粒颜色变花,产生黑点,严重粘机时可导致设备停机,生产费工费时。为此,我们在这方面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基本解决了这类问题。现以当归配方颗粒为例,采用正交试验法进行干法制粒工艺条件的优选,在单位时间内以颗粒 的得率为考察指标,确定最佳生产工艺。

    1 设备和材料

    干法制粒机 LGJ-160型 (宁波江东华中机械厂), 当归浸膏粉 (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批号:050326)。

    2 方法和结果

    2.1 干法制粒流程 取经喷雾干燥的浸膏粉,上干法制粒机,制粒,过筛(20~40目筛),粉末循环上干法制粒机制粒。

    2.2 水分单因素考察 分别称取当归浸膏粉适量,水分为5.1%。经干法制粒机制粒,过筛(20~40目筛),在单位时间内颗粒的得率为10~12kg/h。

    2.3 工艺因素考察 经多次试验后发现:浸膏粉水分高,易结块,生产中易粘机;轧辊压力小,压片松散;轧辊压力较大,易粘机;轧辊转速快,片松散;下料速度快,易粘下料漏斗;轧辊转速慢及下料速度慢等上述因素均使颗粒得率低,产量上不去,严重影响生产进度,导致生产成本增高。

    2.4 正交试验优化生产工艺 在单因素考察的基础上,结合预试验和生产实际,发现浸膏粉水分、轧辊压力、轧辊转速、下料速度是影响干法制粒粒度的主要因素。对4个因素按L9(34)正交表设定,以1h内颗粒的得率为考察指标。对制粒工艺条件进行筛选。因素水平见表1。表1 L9(34) 因素水平颗粒得率的测定方法为: 以1h内颗粒得量的多少为指标,要求颗粒颜色一致,溶化性符合质量标准要求。

    2.5 实验结果及方差分析 按照正交设计实验方案,取当归浸膏粉,9份样品,每份样品40.0kg。以干法制粒的粒度为指标进行L9(34)正交试验。实验数据见表2,方差分析见表3。 表2 L9(34)正交设计实验数据表3 方差分析表注:F0.05(2,2)=19, F0.01(2,2)=99

    结果分析:通过上述正交试验结果可以看出,因素A(轧辊压力)差异有非常显著性,因素D(膏粉水分)差异有显著性,因素B、C差异无显著性。

    3 讨论

    经喷雾干燥的浸膏粉直接干压制粒,无需添加辅料和加热,热敏性物料不易破坏,生产能力大,自动化程度高,适合工业化生产[1]。因每种中药浸膏粉的物理性状不一,其干压制粒的工艺参数也应有所不同。

    含糖类成分的中药较多,如当归、川芎、天冬、麦冬、地黄、玄参、白茅根等,且都为常用中药,对于这类中药经干压制备成中药配方颗粒时,其浸膏粉应严格控制水分的限度。通过本文研究表明,膏粉水分宜控制在4%左右为好,在此基础上调节轧辊压力至适当范围,将有利于制得色泽一致的颗粒,且生产过程中粘机次数明显减少,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劳动成本,可作为中药配方颗粒生产企业工艺参考数据。

    【参考文献】

    1 范碧亭.中药药剂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418.

    作者单位: 528244 广东佛山,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

 (编辑:悦 铭)

作者: 易贤兵, 喻 亮, 袁 丽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