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2007年第3卷第4期

中西药治疗小儿过敏性紫癜120例报告

来源:《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过敏过敏性紫癜是一种以广泛的毛细血管炎为主要病变的综合征,一般认为是一种毛细血管变态反应性疾病,以广泛的小血管炎症为病理基础,临床上以皮肤紫癜、消化道黏膜出血、关节肿痛和肾脏病变的症状为临床的主要特征。笔者自1990年以来共治疗过敏性紫癜患者120例,疗效满意,现将治疗及预后作一临床分析......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过敏


    过敏性紫癜是一种以广泛的毛细血管炎为主要病变的综合征,一般认为是一种毛细血管变态反应性疾病,以广泛的小血管炎症为病理基础,临床上以皮肤紫癜、消化道黏膜出血、关节肿痛和肾脏病变的症状为临床的主要特征。笔者自1990年以来共治疗过敏性紫癜患者120例,疗效满意,现将治疗及预后作一临床分析。

  1  临床资料

    本组120例中,男72例,女48例;年龄最小5岁,最大14岁,发病年龄多见于学龄期;病程最短2天,最长2年;能找到诱因的52例,占43%,其中以上呼吸道感染,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多见,其次为食物、药物过敏引起;未找到诱因的68例,占57%。春季发病64例,夏季8例,秋季12例,冬季36例。以春冬季发病最多见。

  2  辨证分型及治疗

    根据发病急缓,症状和体征分为六型。

    2.1  风热搏结型  初起可有发热、微恶风寒、咽痛口渴、心烦、舌红苔见薄黄等症,继则风热伤络而有下肢紫癜,甚则尿血。治宜祛风清热、凉血散瘀。方用银翘汤加味。如见腹痛便血加白芍、生地榆;如见尿血加大小蓟、马鞭草、生侧柏。

    2.2  热盛迫血型  热毒炽盛、病情较重、出血倾向亦重、下肢可见大片紫癜、肉眼血尿明显、烦躁不安、口干喜饮、舌质红绛。治宜清热解毒、凉血散瘀。方用犀角地黄汤加金银花、连翘、玄参、茜草、白茅根之类。

    2.3  肝肾阴虚型  虚火灼络亦可出现下肢紫癜及尿血,兼见手足心热、口干喜饮、大便干结、舌红少津。治宜滋养肝肾、凉血散瘀,方用小蓟饮子去木通;或用知柏地黄汤或血府逐瘀汤加马鞭草、生侧柏、益母草、白茅根。

    2.4  湿热内阻型  湿热阻滞络脉、迫血妄行,兼见口苦口粘、口干不欲饮水、胸闷痞满、舌苔黄腻。治宜清热利湿,活血化瘀,方用三仁汤或四妙散加丹参、泽兰、马鞭草、生侧柏、赤芍、三七等。如有水肿,宜清热利水,佐以活血,方用大橘皮汤加丹参、泽兰、牛膝、车前子等。

    2.5  寒凝血滞  素体阳虚、寒邪外侵、内滞血络引起。症见畏寒肢冷、神疲乏力、语声低怯、口淡不渴、舌体胖大而润,治宜温阳、散寒、活血化瘀,方用当归四逆汤合桂枝茯苓丸。如水肿明显,可温阳利水、佐以活血,方用真武汤合桂枝茯苓丸或当归芍药散加制附片、肉桂、川牛膝、车前子等。

    2.6  脾气虚损型  脾不统血、气不摄血亦能血溢成斑、或有尿血。有时可见气短乏力、食少懒言、心悸头晕、面色萎黄、舌淡齿痕等。治宜益气健脾、活血摄血,方用归脾汤加桂枝茯苓丸;可健脾利水,佐以活血,方如防己黄花汤、防己茯苓汤、桂枝茯苓丸合方加减。

    西药治疗根据发病因素不同适当选用抗生素、脱敏、驱虫药及激素、潘生丁、消炎痛等药物。

  3  结果

    3.1  疗效标准  治愈:紫癜、腹痛、关节症状消失。尿检2周内连续4次转阴;好转:紫癜、关节肿痛消失,或时有腹痛、少量紫癜,尿检有少量的红细胞和蛋白;无效:紫癜反复尿检明显异常,甚或反复肉眼血尿。

    3.2  治疗结果  治愈76例(其中紫癜性肾炎28例),占63%;好转36例(紫癜性胃炎24例),占30%;无效8例(均为紫癜性肾炎),占7%。

  4  病案举例

    患者,男,9岁,1991年8月初诊。

    主诉:双下肢紫癜伴尿血4个月。

    病史:2000年4月感冒后,出现四肢皮疹、瘙痒不已、几天后双下肢突然出现大片瘀斑、并伴有肉眼血尿、查尿蛋白(++)、红细胞满视野、白细胞偶见、管型偶见。住某医院诊断为“过敏性紫癜性肾炎”。经抗过敏及止血疗法治疗3个月,双上肢瘀斑稍好转,但尿蛋白和镜下血尿持续不清,自觉腰痛、手足心热、口干喜饮、小便黄赤、大便干结。

    检查:神情倦怠,双下肢仍有散在瘀斑,舌质红,苔薄黄,脉弦细。尿检蛋白(++),红细胞满视野,白细胞5~10,管型0~3,肾功正常。

    诊断:紫癜性肾炎(阴虚内热型)。

    治疗:养阴清热、凉血散瘀。

    方药:生地15g,丹皮15g,麦冬10g,槐花10g,五味子10g,茯苓10g,泽泻10g,水牛角粉30g,马鞭草30g,生侧柏30g,益母草30g,白茅根30g,桔梗6g,白花蛇舌草30g。

    用法:水煎服。

    另配合10%葡萄糖250ml合清开灵18ml静点,日1次及口服维生素C、芦丁、潘生丁药物。

    二诊:经上述治疗15天,尿蛋白转阴、尿红细胞消失,病症明显好转。故单纯服用中药汤剂加减治疗月余。尿检持续多次阴性。以后改服竹叶石膏汤加减养阴清热以善其后。至今未见复发。

  5  讨论

    紫癜属于祖国医学:“血证”、“发斑”范畴,为邪热伤血所致,由于小儿体质虚弱,脏腑娇嫩,气血未充,肾气不足,卫阳不固故易感受外邪或内蕴湿热,外邪与气血相搏,热毒内伏血分,血遇热则溢,邪热流溢肌肤或蕴积于肠胃中焦,或郁滞于关节,或伤及下焦络脉则可见皮肤紫癜,色紫红,微痒或不痒,伴腹痛、恶心呕吐、尿血、便血等病,若小儿素体虚弱或病久体虚,则可伤及脾气,脾气虚则面色不华,乏力、纳呆。部分患儿病久失调、肝肾阴亏、虚火内生,则可出现低热、盗汗、手足心热、口干、舌红少津等阴虚内热病状[1]。

    现代医学认为:过敏性紫癜是一种原因不明与变态反应有关的以弥漫性毛细血管炎为主要病变的综合征。凡有皮肤紫癜、或有腹痛、便血、尿血、多发性关节症状以及血小板计数,出、凝血时间正常者即可确诊,而皮肤过敏状态为确定本病的基本条件,一般分为单纯性紫癜、腹型紫癜、关节性紫癜、过敏性紫癜性肾炎等几种类型。本文120例中,单纯皮肤紫癜32例,腹型紫癜40例,关节性紫癜20例,混合型紫癜28例。其中符合紫癜肾诊断有60例,占50%。而紫癜性肾炎的发生常与腹型紫癜的关系密切。所以对腹型紫癜患儿尤应注意尿的变化,在发病后3周左右动态观察尿的变化是必要的,少数紫癜性肾炎在紫癜初发后数月或复发后发生提示应长期随访。近年来发现紫癜尤其是紫癜性肾炎的发病率逐渐增高,故应引起临床重视[3]。

    据文献报道:过敏性紫癜患儿的体液免疫处于高反应状态,特别是血清IgA水平的增高是很有意义的。在急性期患者血清IgA增高,随着病情的好转,血清IgA超于正常。另现代医学认为过敏性紫癜为自限性疾病,大多数病例能在数月至1~2年内完全缓解。从本组随访结果来看,也支持这种观点。但少数患儿病情进行性加重,呈慢性过程,伴或不伴有肾功不全的临床表现[2]。

    目前,现代医学对此病治疗尚无特效疗法,只针对病因对症处理,故笔者在临床实践中发现,运用中医药治疗过敏性紫癜疗效肯定,并有待于在今后的临床实践中深入研究、探讨将之完善。

 

【参考文献】
  1 王静.邢向辉治疗小儿过敏性紫癜经验.中医儿科杂志,2005,1:35-36.

2 张君.过敏性紫癜IL10 TNFa的变化与中医病的相关性研究.中医儿科杂志,2006,2:7-9.

3 童亚芳.周信有教授治疗小儿紫癜经验.中医儿科杂志,2007,3:21-22.


作者单位:137000 吉林白城,白城医高专附属医院

作者: 杨丽英 2008-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