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2007年第3卷第4期

中药软胶囊崩解时限延迟的多因素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胶囊中药软胶囊制剂与丸、散、片、颗粒等剂型相比具有生物利用度高、密封性好、装量准确、外形美观等特点,但存在着较为突出的稳定性问题,就是在储存期出现崩解或溶出延迟现象。本文就对中药软胶囊崩解延迟的诸因素进行进一步的分析论证。1明胶产生的交联反应软胶囊溶出迟缓主要是由囊壳材料之一的明......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胶囊


    中药软胶囊制剂与丸、散、片、颗粒等剂型相比具有生物利用度高、密封性好、装量准确、外形美观等特点,但存在着较为突出的稳定性问题,就是在储存期出现崩解或溶出延迟现象。本文就对中药软胶囊崩解延迟的诸因素进行进一步的分析论证。

  1  明胶产生的交联反应

    软胶囊溶出迟缓主要是由囊壳材料之一的明胶产生交联反应所致,明胶的氧化和低分子醛类物质是导致交联反应的主要因素[1]。明胶是由胶原蛋白水解而来的多肽片段,其分子中的氨基酸(主要是赖氨酸和精氨酸)所含有的侧链集团,在发生氧化或自氧化反应时形成醛基,促发交联反应,引起明胶结构中的胶原胶束发生变性,使软胶囊难于溶解,溶出时间明显延长。中药软胶囊中的药物成分复杂,尤其是许多中药提取物中含有醛基基团,很容易引发明胶的交联反应,成为软胶囊崩解时限延迟的主要原因之一。

  2  囊壳的影响

    软胶囊囊壳主要包括明胶、增塑剂、附加剂、水,这些原料、辅料、水等对软胶囊的崩解都有一定的影响。

    2.1  明胶  作为囊壳的主要成分,明胶对软胶囊的崩解有内在的影响,因此明胶的质量直接影响到软胶囊的质量,生产中应尽量选用质量较好的明胶。目前国内生产规模较大的明胶生产厂家是广东开平罗赛洛明胶有限公司和青海明胶有限公司,其生产的明胶质量都不错。

    2.2  增塑剂  一般使用甘油做增塑剂。据报道,实验证明软胶囊溶出速率随着甘油/明胶比例的变化而呈不规则变化,以3:2时,溶出速率最大。实际生产中,甘油/明胶的比例一般为0.3~0.5,一般认为甘油做增塑剂对软胶囊的溶出影响不大。

    2.3  附加剂  根据产品的要求和处方的不同,囊壳中的主要附加剂包括:丙二醇、山梨醇、氧化铁(囊壳着色用)、二氧化钛(囊壳遮光用)、甘氨酸(抗氧剂)、焦亚硫酸钠(抗氧剂)等。据报道,丙二醇、山梨醇、氧化铁、二氧化钛都能加速明胶的交联反应,而甘氨酸、焦亚硫酸钠能延缓明胶的交联反应[1]。丙二醇、山梨醇在储存过程中容易被氧化,形成一些低分子醛类物质,加速明胶的交联反应,从而延迟软胶囊的崩解。因此,在不影响软胶囊质量的前提下,囊壳处方中应尽量减少丙二醇、山梨醇、氧化铁、二氧化钛等的用量。同时,可在囊壳中加入一定量的抗氧剂,但需要注意的是加入甘氨酸、亚硫酸钠等可能会引起囊壳在储存期中的变软、变形。

    2.4  水  囊壳的含水量也会影响软胶囊的崩解时限,相关研究表明将软胶囊壳与干燥剂在40℃的条件下贮存8个月,崩解时限也不会明显延迟[2]。一般认为,囊壳含水量与崩解时间呈正比,囊壳的水分增多可能加速明胶自身的氧化。所以必须控制好干燥时间,一般囊壳的水分应控制在10%以内。

    2.5  囊壳的pH值  在胶液中加入各种酸,如丁烯二酸、乙烯二酸、柠檬酸等,将胶液调至pH≤5,制成的囊壳崩解时间明显缩短。这可能是在酸性条件下明胶不易发生交联反应,从而缩短了崩解时间。但需要注意的是加入的酸可能会引起囊壳在储存期中的变软、变形。实际应用中,酸的具体用量还需实验去摸索。

  3  内容物的影响

    中药软胶囊的内容物成分复杂,在不影响软胶囊质量的前提下,应尽量除去内容物中的醛类物质。PEG400是中药软胶囊常用的分散介质,一般占到内容物总量的50%以上,PEG400在放置过程中易发生自身氧化,产生低分子醛类物质,从而加速明胶的交联反应。笔者认为内容物中使用PEG400是中药软胶囊崩解时限延迟的主要原因之一,应尽量避免使用PEG400做分散介质。如不可避免使用PEG400时,在内容物中可加入甘氨酸、焦亚硫酸钠等抗氧剂,尽量延缓明胶的交联化反应。

  4  温度、湿度和光线的影响

    在软胶囊储存过程中,外界环境因素对软胶囊的崩解时限也有较大的影响。高温条件对软胶囊崩解影响较大,原因是高温条件对明胶交联反应有促进作用。高湿条件对软胶囊崩解也有一定影响,光照条件对软胶囊的崩解影响也较大,原因是紫外线可以加速明胶的自氧化。因此,软胶囊应尽量在低温、低湿、避光的条件下储存。

  5  其他条件的影响

    软胶囊的制备过程相对较复杂,其制备过程的具体工艺条件,如囊壳的厚度,软胶囊洗丸用溶剂的选择,干燥过程的温度、湿度控制,干燥时间的控制等都对软胶囊的崩解都有一定的影响。

  6  总结

    实际生产中我们发现,很多化学药软胶囊的囊壳处方同中药软胶囊的囊壳处方基本一致,化学药软胶囊的崩解时限在效期内都基本合格,而很多中药软胶囊的崩解时限在效期内都不合格。这是由于中药软胶囊自身成分复杂和生产工艺所决定的。中药成分的复杂、明胶产生的交联反应、内容物中PEG400的使用是中药软胶囊崩解时限延迟的主要原因。而囊壳中的附加剂、水,囊壳的pH值、温度、湿度、光线以及具体制备工艺等,则是造成中药软胶囊的崩解时限延迟不可忽视的因素。

 

【参考文献】
  1 刘建平,马旭,朱家壁.评价软胶囊中明胶交联反应的相关指标间的相关性及影响因素.药学学报,2005,40(3):279-284.

2 HaKata T,Hirano H,Sato H.Effect of desiccating agents on disintegration time of soft gelatin capsules.YaKuzaigaku,1992,52:99-105.


作者单位:

作者: 张星华 2008-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