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2008年第4卷第3期

浅淡三七及其临床应用拓展

来源:《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介绍三七功能主治、如何鉴别购买、家庭如何贮藏及其炮制方法比较,临床用于老年不寐、前列腺肥大、手足皲裂症效果明显。【关键词】三七。家庭贮藏三七为五加科植物人参三七的根,甘、微苦、温,归肝胃、大肠经。1购买三七以颗粒大、坚实、滑身、无枝者为优,三七是多年生植物,要种三年......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介绍三七功能主治、如何鉴别购买、家庭如何贮藏及其炮制方法比较,临床用于老年不寐、前列腺肥大、手足皲裂症效果明显。

【关键词】  三七;功能主治;鉴别;炮制;家庭贮藏

    三七为五加科植物人参三七的根,甘、微苦、温,归肝胃、大肠经。功用主治:止血、散瘀、消肿定痛,治吐血、咳血、便血、血痢、崩漏、产后血晕、恶露不下、跌打瘀血、外伤出血、瘀肿疼痛。

    1  购买三七 

  以颗粒大、坚实、滑身、无枝者为优,三七是多年生植物,要种三年以上才能收,种植年代越长,个头越大,质量越好。三七以个大,根部粗壮,颗粒大而圆(俗称猴头、狮子头),表面灰褐带绿,不裂隙(俗称铜皮铁骨),味苦回甘浓厚的春七为佳。此外,由于生产上千种原因,造成主根上细下粗,悬殊大,习称“疙瘩七”。主根上下粗细均匀,俗称“萝卜七”,二者均为质次。

    2  炮制学研究

   熟三七的炮制方法:传统及资料记载为“蒸熟”和“油炸”两种,有文献采用薄层色谱、紫外光谱对三七生品及两种加工炮制品的醇度进行鉴定,水提液的薄层色谱和紫外线谱比较无明显差异。三七经蒸制后,总皂甙含量及水、醇浸出物含量均比油炸品和生品高[1]。数理统计表明,有非常显著差异,所以认为该法制熟为宜。  三七的家庭贮藏:三七与白茅根饮片(白茅根为药材的2~3倍)贮于瓷缸内;三七与细辛共同存放,可以防止虫蛀。

    3  临床新用

    3.1  用于老年不寐  用法:将参三七捣碎(60头/500 g),临睡前10 min含服0.2~0.4 g,结果25例患者中20例有效,5例无效。总有效率为80%。  病例1:患者,男,80岁,头晕,长期失眠,每晚含服参三七0.3 g,30 min后患者即能平稳入睡。  按语:人到老年,生理功能逐渐衰退,阴阳失调,气血亏虚,营气不足,以上牵于脑而发失眠。三七具有强心作用,可促进全身血液循环,从而发送脑部供血情况,营气充则神安[2]。

    3.2  用于前列腺肥大  用法,三七粉、西洋参粉各15 g,每天各服1 g,每天1次,温开水送服,15天为1个疗程,一般治疗2~3个疗程。结果观察治疗26例,痊愈(排尿正常,前列腺大小恢复正常或肿块明显缩小)12例,好转(排尿微感费力,射程基本恢复,腺体较治疗前缩小)11例,无效3例。总有效率为88.5%。  按语:前列腺肥大大多以老年人多见,其病之表为脾胃两虚,标为痰瘀阻滞经络。三七活血化瘀散结,软化增大之腺体,西洋参大补元气,健脾助胃,补而不燥。二者配合,共奏袪瘀血,补气血,通调水道之功。

    3.3  治疗手足皲裂症  用法:取三七100 g,研为细末后,用麻油调成糊状,放置2~3天后,外涂患处。用时,先将患处用热水浸泡,并用工具擦去厚角质层,擦干净后涂药,用纱布包好,每天涂2~4次。治疗结果:用药79例,其中治愈者75例,占94.94%,好转者3例,占3.8%,无效者1例,占1.26%。第二年,若手足皲裂复发,仍用本药有效。

【参考文献】
  1 黄鑫.三七.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2005,172.

2 宋宗美,崔纪云.参三七治疗老年不寐.浙江中医杂志,1997,32(6):280.


作者单位:266071 山东青岛,济南军区青岛第二疗养院中药

作者: 朱茂礽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