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2009年第5卷第2期

四物汤在产后病的应用点滴

来源:《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四物汤。验案举隅四物汤系从《金匮要略·。妇人脉证并治》中胶艾汤化裁而来,为后世医家治疗血证和妇科病的基础方,笔者在临床上通过调整四物汤的剂量,治疗产后病,取得满意效果,现举三案如下。1不全流产患者,农妇,26岁,妊娠二胎5月,因过度负重劳累致小产,产后四天发热,经急诊处理后热退......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四物汤;中医药疗法;验案举隅

四物汤系从《金匮要略·妇人脉证并治》中胶艾汤化裁而来,为后世医家治疗血证和妇科病的基础方,笔者在临床上通过调整四物汤的剂量,治疗产后病,取得满意效果,现举三案如下。

    1  不全流产
   
     患者,农妇,26岁,妊娠二胎5月,因过度负重劳累致小产,产后四天发热,经急诊处理后热退,但腹痛、阴道流血不止,经用抗生素、缩宫素、止血剂,服用参、芪、姜炭、桃仁、三七之类月余无效。延余诊治,现阴道流血月余,血色暗红有块,小腹刺痛以左侧尤甚,疼痛拒按,畏寒,纳差,消瘦乏力、头晕、心悸、腰膝酸软,唇甲无华,舌红苔薄白、脉细涩。此乃小产后败血停于胞中,血不归经,瘀久化热,热伤阴血而致气血两伤,下血不止,故治以活血化瘀,补血调经。处方:当归30 g,赤芍15 g,生地10 g,川芎10 g,红花15 g,茜草10 g,益母草10 g,丹皮10 g,黄柏5 g,三剂,水煎取汁,日服一剂。二诊服药后自觉腹痛较前尤甚,但出血量较前减少,脉象转滑。乃瘀血欲动之兆,药已中的,效不更方,加鸡血藤15 g,三剂。三诊诉排出大小血团数个,腹痛锐减,出血量少,血色淡红,续前方五剂。四诊血已止,腹痛消失,诸证悉去,饮食倍增,再以八珍汤十剂,调其气血。三个月后随访健康。

    2  产后发热
   
     患者,干部,产后6 d,症见恶寒发热,头疼身痛,无汗,神疲乏力,纳差,恶露淡红,量少,无殊臭,小腹隐痛,无包块,乳汁量少,舌淡苔薄白,脉虚缓。此乃产后失血过多,营血大虚,风寒外袭而致病,故治以养血疏风。处方:当归10 g,川芎6 g,白芍10 g,熟地黄10 g,荆芥10 g,防风10 g,紫苏叶10 g,二剂。水煎取汁,日服一剂。复诊述服后微汗热退,头疼身痛好转,饮食转佳,乳汁增多,恶露流红,前方去荆芥、防风,川芎减至3 g,加党参10 g,黄芪10 g,阿胶10 g(烊),五剂,以补气养血、扶正祛邪,诸证悉除。一个月后随访,乳汁充盈,母子皆健。

    3  产后大便难
   
     患者,教师,28岁,产后月余,诊时大便5~6 d一行,干结,艰涩难下,神疲乏力,恶露淋漓不尽,质稀,色淡无臭,舌淡苔薄白,脉沉而涩,曾经他医服麻仁丸、润肠片及中药等,服时见效,停药便发。此乃产后营血骤虚,津液亏耗,大肠失濡而便秘,冲任失养,固摄无权而恶露淋漓不尽,治以补血益气,润肠通便。以四物汤加味。处方:熟地黄30 g,当归10 g,川芎3 g,白芍10 g,黄芪20 g,肉苁蓉10 g,生首乌10 g,火麻仁10 g。服二剂后大便通,而他症十去其六,去生首乌、火麻仁加党参15 g,再进四剂,大便自调,恶露已尽矣。方中重用熟地黄补益精血,更以黄芪益气补血,故效若桴鼓。

    4  体会
   
     妇人产后因气血俱伤,抗邪力弱,即所谓“产后百节空虚”。稍有感邪或生活失慎,致生诸疾。其病机不外乎三:一是亡血伤津;二是瘀血内阻;三是外感六淫或房劳所伤。四物汤组成归、芍、地、芎为等分,其奥无穷,若重用归、芎则成活血之剂,如案一当归30 g,川芎10 g;若取其补血为主则重用熟地黄,如案三熟地黄30 g,以治血虚为主之证。产后多瘀多虚,宜补宜化,但应本着“勿拘于产后,亦勿忘于产后”之原则,勿犯虚虚实实之戒。

    (本文编辑:杨  熠)


作者单位:435200 湖北,阳新县疾控中心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