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2010年第6卷第6期

中风病的临床中医康复治疗观察与思考

来源: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笔者通过对目前中风病的临床中医康复治疗现状的观察,发现在临床治疗过程中存在有对中医康复治疗认识不足,实施手段欠缺、不及时等不容乐观的状况,进而认为应该从加强临床治疗人员对中医康复治疗认识,规范临床中医康复治疗等方面进行改进和提高,从而能真正改善患者的功能障碍,提高患者的日常生活活动能......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笔者通过对目前中风病的临床中医康复治疗现状的观察,发现在临床治疗过程中存在有对中医康复治疗认识不足,实施手段欠缺、不及时等不容乐观的状况,进而认为应该从加强临床治疗人员对中医康复治疗认识,规范临床中医康复治疗等方面进行改进和提高,从而能真正改善患者的功能障碍, 提高患者的日常生活活动能力,保证患者能最大限度地恢复生活质量。

【关键词】  中风病;中医康复;临床观察

 全球经济的飞速发展,使得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而我国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增长速度又是相当的惊人,人们对于健康的要求也发生着深刻的变化,“生物-心理-社会”的现代医学模式为当今时代人们追求健康提供了奋斗目标,人们防治疾病的目标不仅在于身体的恢复, 同时更注重功能的康复。

  中风病亦称脑卒中, 是当今严重危害人类健康和生命的疾病之一,而且近年来本病的发病率在逐年上升, 给家庭和社会造成很大的负担。目前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临床诊断与抢救治疗水平的提高,脑中风病的死亡率已经明显下降,但是患者普遍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功能障碍, 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活动能力及社会心理行为, 使其生活质量大大降低。中医康复治疗以其手段丰富、操作简单、疗效确切等优点本应受到临床治疗的重视,然而实际的状况却不容乐观,笔者现就2009年4-10月期间在湖北省人民医院进修期间治疗该病的过程中所观察的实际情况做一定的评述,希望能引起同行对于中风病中医康复治疗的重视。

  1 临床观察中风病中医康复治疗的基本情况

  笔者于2009年4-10月在湖北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住院部进修期间随机观察中风病(包括脑出血和脑梗死)病例总数148例,对这些病例的基本情况和中医药康复治疗情况做了一些大致统计和分析,虽然数据并不复杂和详尽,但也能从不同的侧面反映出中医药康复治疗在临床应用的现状。

  1.1 基本情况

  男85例(约占57.4%),女63例(约占42.6%);50岁以上129例(约占87.2%),50岁以下19例(约占12.8%,其中包括1例20岁男性患者);因中风病第一次入院者122例(约占82.4%),二次以上因本病入院者26例(约占17.6%);本次就医因脑出血者80例(约占54.1%),因脑梗死者68例(约占45.9%);临床治疗有效133例(约占89.9%),死亡15例(约占10.1%);住院最长时间3个月,最短1周,平均约30.5天。

  1.2 中医康复医疗情况

  住院期间有中医药治疗康复手段参与的40例(约占27%),未有任何中医药治疗康复手段参与的108例(约占73%);在使用中医药治疗康复手段的40例患者中,仅使用针灸者15例,仅使用推拿者10例,仅使用中药者0例,结合使用针灸、推拿者15例,使用其他中医康复疗法者0例;在使用中医药治疗康复手段的40例患者中,医生主动施治者14例,患者及家属提出或要求施治者26例。中医药治疗康复效果未作统计。

  2 中风病的临床中医康复治疗现状分析与评述

  从以上观察统计数据分析来看,在部分大型综合医院尤其是西医院的临床治疗中风病的过程中,确实存在有对中医康复治疗认识不足,忽视中医康复医疗,中医康复医疗的实施手段单一贫乏、中医康复医疗手段介入实施不及时等不太正常的现实状况,具体分析,笔者认为主要表现为以下几点。

  2.1 临床治疗医师自身对于中医康复治疗的认识不足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医学的不断进步,人们对于健康的追求目标也在与日俱增,国家、地方政府都在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不论是从专业人才的培养,还是对于中国临床医师的基本要求,抑或是对群众普及中医药的基本知识方面,都做了大量的工作,对于中医康复的有效性已经有大量的研究和临床证实,尤其是对于中风病的治疗和康复更是毋庸置疑。然而在实际的临床治疗过程中,受到诸多客观及主观原因的影响,导致临床治疗医师仍然不能正确认识到中医康复治疗的重要作用,在西医院如此,甚至在中医院,在一些中医科班出身的医师身上,都存在无视中医的思想,因此导致一线医务工作者在实际工作中排斥和忽略中医康复医疗,最终的结果是导致很多患者无法接受到及时有效经济便捷的中医康复手段,而不能最大限度地恢复其功能状态,影响其今后的日常生活和工作。

  2.2 临床医师治疗的目的过于局限

  大多数一线医务工作者,将工作的重点仅仅局限在生命的抢救和保护上,而没有真正从意识上树立起全面健康的理念,对于中风病尤其是脑出血患者,能将患者的生命得以延续,似乎就是医生治疗的最大目标,无可厚非,生命是全面健康的前提,然而仅仅有生命的延续,而没有社会、心理、生理的全面康复对于医学工作者而言,从一定层面来讲,仍是一种失败,况且对于中风病而言,如果能够及时采取相应的康复手段,尤其是恢复和改善中风病患者功能障碍优势明显的中医康复医疗,很多患者是能够在日后的生活和工作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的,这才是医学应该追求的最高目标。恰恰是这种本不应该存在于意识中的局限性,使得他们没能更多地关注和重视中医康复医疗对于中风病康复的重要性。

  2.3 中医康复医疗手段使用的单一性

  中医康复医疗以其手段丰富、操作简单、疗效明显等特点而受到历代医家的重视,在如今的临床治疗和康复疾病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对于中风病之类的慢性疾患而言,更是治疗疾病和功能康复不可或缺的方式和手段,然而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对于中风病的中医康复治疗手段仅仅局限于针灸、推拿、中药等常见的治疗手段,而诸如调摄情志、饮食调养、自然康复、传统健身运动等行之有效的方法却很少用到,使用方式上往往是单一零散,不能起到“杂合以治,各得其所宜”的效果,无法取得全面康复的结果。

  2.4 中医康复医疗的规范性差亟待改善

  中医药诊断、治疗的规范性历来都是备受争议,作为从朴素唯物主义发展而来的一个医学门类,注重临床实践经验的总结,在阴阳、五行、八纲等总体原则下又具有相当的灵活性,这同时也给中医药发展设置了障碍,但从长远发展来看,中医康复、医疗等需要有自己的一套科学有效的规范来提供行业执行标准,目前的很多规范仍然不够详尽和客观,造成临床实践中没有统一的标准,形成“各自为政”的局面,造成治疗上的混乱局面。譬如说中风病的针灸推拿施治中施治时机、取穴原则、针刺深度、补泻频率等,推拿手法力度大小的标准等等都是看似简单却又很难统一的症结点,加紧客观地从某些方面规范中医康复医疗已是刻不容缓的事情。

  2.5 “急功近利”的求治思想与中风病的难治性、长程性的矛盾

  各行各业现如今都盛行这种贪功追利的风气,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本应以人类的健康为己任,可现在在很多医疗单位某些一线医务工作者身上很难看到这一点,赚钱、赢利、挽救生命、临床有效成了他们的思想支柱,患者及家属也有急功近利的思想,虽然大家都知晓“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可一旦疾病摊到自己身上,就不会这么想了,像中风病这类难治性疾病的康复本身就是一个长期漫长的过程,很多家属及患者无法认识到这一点或是耐心不足,而致中途放弃,中医康复医疗本身就是强调从激发人体自身的正气,协调机体整体阴阳的角度出发来扶正祛邪,祛疾疗伤,疗效的显现速度较慢,因此给医生及患者、家属造成了诸如中医无用论等的误解,形成了疾病本身的难治和长程性与人们求治及施治思想的矛盾。

  3 中风病的临床中医康复治疗展望

  由于中风病患者的功能受到较广泛的损害, 涉及运动、语言、心理、智能等多方面, 导致生活质量受到极大影响。因此它的康复治疗是一个综合的过程,需要多种疗法的介入, 以提高中枢的可塑性。除了现代康复学中方法外, 中医康复治疗对于中风病各种功能损害的改善和恢复中具有独特的疗效, 配合应用可以提高康复的疗效, 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

  全球一体化的趋势也大大增加了中医药进入国际市场的机会,中医康复拥有巨大的市场或市场潜力。在国内,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和人们健康水平的提高,接受康复医疗的患者日益增多,尤其是中医康复医疗方法以其天然性和无毒性受到人们的青睐,在国外和综合医院内,针灸、按摩、自然疗法、食疗药膳等均有了广泛的应用。

  对于中风病甚至类似的疾病而言,中医康复医疗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随着上述不足之处的逐个完善和解决,它将会发挥更加明显和重要的作用,也将为更多的中风病患者保驾护航,让更多的中风病患者尽可能改善功能障碍,恢复其日常生活和工作能力,真正时间现代医学模式所要求的全面康复的目标。

  

作者: 方铁根 2011-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