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2期其它

EDTA-K 2 、EDTA-K 3 抗凝血作血细胞分析的评价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用EDTA-K2(水剂)、EDTA-K3(水剂)抗凝的全血标本进行血细胞分析时的差别。方法用法国P120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对门诊50例患者同时用EDTA-K2(水剂)、EDTA-K3(水剂)作抗凝剂制作成100份全血标本分别在2h内、4h内进行两次平行的血细胞分析。4h内的两次平行分析差异也无显著性(P0。结论EDT......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用EDTA-K 2 (水剂)、EDTA-K 3 (水剂)抗凝的全血标本进行血细胞分析时的差别。方法 用法国P120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对门诊50例患者同时用EDTA-K 2(水剂)、EDTA-K 3 (水剂)作抗凝剂制作成100份全血标本分别在2h内、4h内进行两次平行的血细胞分析。结果 两种抗凝方法差异无显著性(P>0.05);4h内的两次平行分析差异也无显著性(P>0.05)。结论 EDTA-K 2 (水剂)、EDTA-K 3 (水剂)两种抗凝剂在相同的条件下所提供的全血标本作血细胞分析无显著差异,两种抗凝方法相当。

为了探讨用不同抗凝剂在不同时间内 [1] 的全血标本作血细胞分析的差异性,我们对门诊50例患者男27例,女23例在相同条件下分别用EDTA-K 2(水剂)、EDTA-K 3 (水剂) [1] 作抗凝剂制作成100份全血标本,在2h内、4h内用法国P120血细胞分析仪进行血细胞分析比较,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仪器与试剂 法国P120血细胞分析仪及原装配套试剂。

1.2 标本来源 100份全血标本采自我院门诊50例患者,(男27例,女23例),年龄在7~65岁之间。

1.3 标本采集 用一次性自动定量采血管(广州阳普医疗用品有限公司生产)以自动定量的方式采集血标本。

1.4 实验方法 用EDTA-K 2 (水剂)75mm~2ml、EDTA-K 3 (水剂)75mm~2ml两种抗凝管采集门诊50例患者静脉血,制成100份全血标本,在相同条件下于2h内、4h内对两组标本用法国P120血细胞分析仪进行两次平行测定。

2 结果

2.1 检测结果 用上述方法对两组全血标本的RBC、PLT、WBC进行测定,结果经t检验统计处理表明,两组全血标本各参数检测结果均值在同一批测定内P值>0.05,同组标本在两次平行测定中P值>0.05。见表1、2、3。

表1 两组标本红细胞参数检验结果比较 (X±s)

表2 两组标本血小板参数检验结果比较 (X±s)

表3 两组标本白细胞参数检验结果比较 (X±s)

注:经t检验,两组标本各参数均值在同一批测定内,P值大于0.05,同组标本在2次测定中P值也大于0.05。

2.2 质量控制情况 对广东省每年四个季度的室间质控物进行测定合格率为100%,室内定值质控,结果符合X图室内质量控制方法规律,说明仪器分析系统性能良好。

3 讨论

3.1 全血标本在采集、检测过程中,如果红细胞受到影响,RBC的量会改变;随着离体时间的延长,MCV一般会升高;HCT、RDW-SD、MCH、MCHC也会发生改变,且MCHC更敏感 [1] 。从表1看,EDTA-K 2 (水剂)、EDTA-K 3 (水剂)对RBC参数的测定两者差异无显著性(P>0.05),且两组标本在4h内测定对红细胞参数的影响很小(P>0.05),可见两种抗凝剂对红细胞的测定差异无显著性。

3.2 全血标本在采集、检测过程中,如果血小板受到影响,其数量、PDW、MPV会产生改变 [1] ;从表2看,EDTA-K 2 (水剂)、EDTA-K 3 (水剂)对血小板参数的影响两者差异无显著性(P>0.05),且两组标本在4h内测定对血小板参数的影响很小(P>0.05),可见两种抗凝剂对PLT的测定差异无显著性。

3.3 全血标本在采集、检测过程中,如果WBC受到影响其数量会发生改变,随着离体时间的延长,NEUT%、MYMPH%、MONO%、EO%、BASO%较易发生改变。从表3看,EDTA-K 2(水剂)、EDTA-K 3 (水剂)对白细胞参数的测定两者无明显的差异(P>0.05),且两组标本在采集后4h内测定对白细胞参数的影响很小(P>0.05),可见两种抗凝剂对白细胞的测定差异无显著性。

3.4 标本采集是一个重要环节,由于是分析EDTA-K 2 (水剂)、EDTA-K 3 (水剂)的效果,同时仪器要求静脉抗凝血,因此标本必须准确定量,满足血药化,同时不能发生凝血和溶血的情况 [1]

综上所述,EDTA-K 2 (水剂)、EDTA-K 3 (水剂)两种抗凝剂在相同条件下对血细胞常规分析的影响差异均无显著性,两种抗凝方法在应用于血细胞分析时相当。

参考文献

1 从玉隆.今日临床检验学,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22;8-10;354.

作者单位:518112广东省深圳市布吉人民医院检验科

作者: 李 彬 黄 华 罗奇智 朱静娜 2005-6-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