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2期其它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122例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将我院2001年5月~2003年5月行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C)的122例患者进行分析。急性炎症4例,慢性结石胆囊炎88例,胆囊息肉20例,非结石性胆囊炎10例。并发症:胆囊床渗血2例,胆漏2例,胆道残石1例,胆总管损伤1例。1适应证非复杂性胆囊疾患,慢性胆囊炎、胆囊结石、胆囊良性隆起性病变。...

点击显示 收起

将我院2001年5月~2003年5月行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C)的122例患者进行分析。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LC术122例,男52例,女70例。急性炎症4例,慢性结石胆囊炎88例,胆囊息肉20例,非结石性胆囊炎10例。

1.2 结果 本组122例,手术时间最短20min,最长180min,住院时间最短3天,最长9天,平均5.5天,手术成功率96%,中转开腹4例。并发症:胆囊床渗血2例,胆漏2例,胆道残石1例,胆总管损伤1例。

2 讨论

2.1 适应证 非复杂性胆囊疾患,慢性胆囊炎、胆囊结石、胆囊良性隆起性病变;症状性胆囊结石,胆囊壁<5mm。

2.2 手术操作 原则上LC术者,必须是高年资从事该专科临床工作的医师,有丰富的剖腹胆囊切除术经验者,能正确处理胆道术后各种并发症。操作第一穿刺孔为盲穿,处理不当会造成内脏和血管损伤,要避免粗暴操作。穿刺孔成功后,辨认胆囊,沿胆囊颈后方进行分离[1] 。如Colot三角粘连严重,可逆行顺行交替,胆囊管禁用电切切断,尤其贴近钛夹时,因过分的电烧,可使管壁焦化,引起近期脱落,导致出血、胆漏。分离胆囊动脉时,要避免“骨骼化”,从而钛夹夹闭不牢,脱落出血(本组1例,术中及时发现中转开腹)。胆囊管增粗时,有必要双重钛夹夹闭(本组1例,术后出现胆漏,开腹探查时,发现钛夹松动,夹闭不牢)。术中出血是LC术最棘手的问题,此时需要冷静,立即用无创抓钳大块夹持出血部位,同时吸引器吸净出血,显露出血点,再用钛夹夹闭出血灶,此时要求术者、助手紧密配合。术中操作术野不洁净,可考虑放置腹腔引流管,以免后顾之忧,这样可以减少病人的术后症状,24h后即拔除。

总之,LC术具有创伤小,痛苦轻,对腹腔脏器干扰小,术后恢复快等优点,使之成为单纯胆囊切除的首选方法。然而,腹腔镜手术是通过电视显示系统,在平面视觉和间接操作下进行的,从建立人工气腹,锥鞘穿刺,使用电刀、电凝到完成手术的全过程,都有并发症发生的可能。一旦出现胆漏及出血难止,则果断中转开腹。

参考文献

1 翟胜.腹腔镜胆囊切除术90例分析.中国内镜杂志,2002,8(8):94.

作者单位:337042江西萍乡矿业集团公司总医院

作者: 吴红 黄章宇 雍铁山 2005-6-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