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4期医院管理

21世纪应用临床路径的思考

来源:INTERNET
摘要:随着我国加入WTO和医疗制度的改革,医疗界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医院在当今日益剧烈的竞争环境中求生存与发展,临床路径应当是一个可选择的正确方向。笔者就临床路径作如下论述。1临床路径起源与概念为探索解决为患者既保证并持续改进医疗质量,提高临床效益,又能控制医疗成本,降低医疗费用的途径,欧美及其他一些国家做......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我国加入WTO和医疗制度的改革,医疗界面临着巨大的挑战。经营求特,服务求优,医术求精,收费求廉的就医环境,使医院处在激烈地竞争中。医院在当今日益剧烈的竞争环境中求生存与发展,临床路径应当是一个可选择的正确方向。笔者就临床路径作如下论述。

1 临床路径起源与概念

为探索解决为患者既保证并持续改进医疗质量,提高临床效益,又能控制医疗成本,降低医疗费用的途径,欧美及其他一些国家做了积极探索。其中之一是使用“临床路径”是最受关注的方法。临床路径概念始于20世纪80年代,临床路径的思想源于工业界,通过对生产线上主要关键阶段的管理,达到产品促进的理论,后来应用于医疗。cofˉfey等人 [1]为临床路径定义为:“临床路径是由医院、护士或其他工作人员,对于一个特定的诊断或程序,在最适当的时间所采取经过最佳排序的措施”。它是一组成员共同对特定的诊断和手术做出最恰当的诊治过程。它的共同内涵包括“多专业协调工作”、“预期结果的制定、“服务的时限”、“服务的连续性”、“持续的服务品质改进”等特殊内涵,是设计精密的临床服务计划。美国已有60%的医疗机构相继开始采用此方法,英国、澳大利亚及新加坡等国家的一些大医院也陆续采用此法管理病人。我国也有一些医院正在试用。通过临床路径的应用,提高医疗护理质量,缩短病人住院日,降低医疗费用。临床路径借鉴得好,可以直接获得美国花了20年时间所取得的经验成果。

2 临床路径实施的目的与制定原则

开展临床路径的目的是:①通过多专业的协助,为病人提供整体性、前瞻性、可塑性和持续的医疗,减少不同医护人员之间的差异,减少医患纠纷,为病人提供优质服务。提高患者满意度,并可促进科间合作,提高工作效率。②减少医疗费用,减少资源浪费,减轻病人及国家负担,增加经营效益。③缩短平均住院日。④用简单的临床记录方式,提高医护效率。⑤为临床教学和研究积累资料。⑥促进医护质量的持续改进 [2,3]

制定临床路径的原则:首先体现以病人为第一;二是必须多学科组成委员会共同制定;三是必须取得最佳医护效果为基本水准;四是具有科学性,以循证医学为指导思想;五是具有实用性,便于操作应用;六是具有统计检验性;七是持续改进性。临床路径制定需要一组特定的专业技术人员,经过集体讨论而成,科学性和合理性强。同时,临床路径有严格的时间性,如阑尾炎手术病人住院天数为4天,只要4天内病人情况沿路径发展,那么4天后病人即可出院。要求医护人员有序、有计划、有预见的工作。应用临床路径可以避免医护人员的个人水平、能力不够而造成的遗漏、疏忽甚至技术性差错事故。对临床的实施是一种很好的工作方法。真正体现以病人为中心。作为病人,需要的是最高质量的医疗护理服务、最低廉的医疗费用。而临床路径正能满足病人的这一要求。它通过科学合理的编排住院时间,使病人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得康复,达成减少浪费、减少医疗费用的目的。

医护记录简单而准确。应用临床路径,仅在病人出现特殊变化时,才在路径相应内容标注记录,无特殊变化时,一律在路径旁相应内容旁打“√”,无须作其他记录。临床路径是一种更有用的记录方法,既记载了病人的病情变化,又节约医护资源,是帮助工作的表格。

3 实施临床路径具体内容

选择一些发病率高、费用多、临床变异较少的病种,由不同专业人员合作,获取最佳临床证据,制定统一、整合、前瞻性的诊断、治疗及护理。住院天数书面化、表格化,强化医疗提供者之间的一致性和连续性。监测病人每天的进展,以路径为标准记录临床变异及其原因,以便及时矫正。在表格上依时间顺序用符号或简短注释记录诊疗处置过程,保证在最短时间用最有效的方法,快速完成最重要的处置。根据医学科技的发展,新的临床证据以及实施中的变异分析,不断修订和改进,制定适合更多患者需要的临床路径,保证医疗质量的持续改进,除制定医护人员使用的临床路径外,还应制定适于向患者说明的临床路径,以争取患者的合作,如健康教育的有效手段,借以提高患者的满意度。

4 实施临床路径的思考

伴随着举世瞩目的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中国医疗技术日趋现代化,患慢性病老龄人口的不断增加和人民健康与长寿期望的提高,这些因素共同导致医疗资源的过度利用和高成本。与此同时,长期按每个服务项目收费的医疗体制和传统政府补偿模式,更像催化剂一样将医疗成本增加到使政府不得不颁布相应的医疗政策,像城镇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和城镇医疗机构改革等政策制定,这都意味着中国医院应用临床路径的时机已经到来 [4] 。由于临床路径是以病人为中心的医疗和护理计划,以预期结果引导临床服务过程,研究显示,临床路径不但能成功减少医疗费用,提升服务品质,还能促进专业、部门或科间的合作,增加工作人 员和病人的满意度 [5] 。相信对于临床路径概念的借鉴和引用,会在提高我国整体医疗、护理水平,并尽快与世界接轨方面大有益处。临床路径的实施应是21世纪医院值得思考的方向。

 参考文献

1 何瑞仙,徐波.欧美护理发展新概念:临床路径.护理管理杂志,2002,2:22.

2 黄叶丽.新加坡樟宜综合医院的临床路径.中华护理杂志,2002,7:560.

3 张正华,高居中.实施临床路径的意义和方法.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02,9:513-514.

4 袁剑云,李庆功.临床路径:医院的生存和发展策略.当代护士杂志,2002,6:21.

5 石晓梅,李正连.推行临床路径深化整体护理.护理研究杂志,2002,5:251.

作者单位:6385001四川省广安市人民医院

作者: 郑宗芬 2005-6-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