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5期论著

五味甘露浴精抗炎作用研究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五味甘露浴精抗炎作用。方法预先皮下给予不同剂量五味甘露浴精观察其对角叉菜胶引起小鼠足肿胀和二甲苯引起小鼠耳廓肿的抑制作用。大鼠左足皮下注射完全佐剂引起佐剂性关节炎,后给药以观察五味甘露浴精的治疗作用。结果皮下注射五味甘露浴精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五味甘露浴精抗炎作用。方法 预先皮下给予不同剂量五味甘露浴精观察其对角叉菜胶引起小鼠足肿胀和二甲苯引起小鼠耳廓肿的抑制作用;大鼠左足皮下注射完全佐剂引起佐剂性关节炎,后给药以观察五味甘露浴精的治疗作用。结果 皮下注射五味甘露浴精0.2、0.7和2.0g/kg对角叉菜胶小鼠足肿胀有很好的抑制作用,抑制率为47.5%~88.3%,五味甘露浴精在0.5g/kg剂量下可明显抑制二甲苯引起的小鼠耳廓肿,皮下给药0.15、0.5和1.5g/kg对大鼠佐剂性关节炎模型均有较好治疗作用,表现为注射佐剂侧后肢肿胀程度明显轻于对照组外,耳、前肢及尾部炎症反应很轻。结论 五味甘露浴精有较好的抗炎作用。

Study of Wuweiganluyujing on anti-inflammation in animal 

Xu Reiming,Zhang Shouren,Zhang Yingshan 

Institute of Parmaceuticals of Chinese Medical University,Chinese Medicine Academy,Beijing100050.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effect of Wuweiganluyujing on anti-inflammation in animals.Methˉods The ear edema induced by xylene,ankle joint edema induced by inject carrageenan and adjuvant arthritis in mice were used in anti-inflammation experiment.Results Wuweiganluyujing at doses0.2~2.0g/kg inhibits ankle joint edema induced by carrageenan with inhibitory rate of47.5%~88.3%and obviously reduce ear edema induced by xylene.Wuweiganluyujing at doses0.15~1.5g/kg is effective for adjuvant arthritis.Conclusion Wuweiganluyuˉjing possesses fovourable anti-inflammation effects.

Key words Wuweiganluyujing anti-inflammation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病因尚未完全明了的免疫性疾病,也是一种危害人体健康的多发病和常见病。风湿、类风湿治疗药的研制也是药物研究领域的重点课题之一,五味甘露浴精是西藏林芝奇正藏药厂生产的一种治疗风湿、类风湿的藏药,其原始用法是浴液外用。为考察其抗炎作用和改变用药途径的可能性,我们利用动物模型对其抗炎作用进行了观察,结果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药物 五味甘露浴精,由西藏林芝奇正藏药厂提供,批号:20000808。

1.2 动物 Wistar大鼠:雄性,体重140~160g。KM种小鼠,雄性,体重18~22g。均购自中国医学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2 方法和结果

2.1 对角叉菜胶致小鼠足肿胀模型的作用

2.1.1 方法 [1] 小鼠,随机分组,设空白对照组和五味甘露浴精给药组(剂量0.2、0.7、2.0g/kg)。致炎前皮下注射给药1次(给药体积为0.2ml/10g体重),给药后2h左后足跖部皮下注射1%角叉菜胶0.03ml致炎。4h后处死小鼠,在关节处剪下双后足,以左后足与右后足重之差为肿胀程度的指标。

2.1.2 结果 五味甘露浴精对由角叉菜胶引起的关节肿有很好的抑制作用,在0.2g/kg的剂量下就有显著作用,剂量增加,作用也增加,有较好的剂量-效应关系。详细结果见表1。

表1 五味甘露浴精对角叉菜胶致小鼠足肿胀的作用 (略)

2 对二甲苯致小鼠耳廓肿胀模型的作用

2.2.1 方法 [1] 小鼠,随机分组,设空白对照组和五味甘露浴精给药组(剂量0.5、0.2、0.08g/kg)。致炎前皮下注射给药1次(给药体积为0.2ml/10g体重),给药后2h左耳涂二甲苯0.05ml致炎,15min后处死小鼠,剪下双耳,用直径7mm冲头冲下耳片,称重,以左耳片与右耳片重差为肿胀程度指标。

2.2.2 结果 五味甘露浴精在0.5g/kg剂量下对由二甲苯引起的耳廓肿有较好的抑制作用,与对照组比差异有显著性。结果见表2。

2.3 对大鼠佐剂性关节炎模型的治疗作用

2.3.1 方法 体重约150g雄性大鼠,后右侧足跖皮下注射Freund’s完全佐剂0.1ml致炎。3周后对耳、前肢和非佐剂注射侧后肢及尾部观察发病情况(发病划级见下),进行分组,各组病变情况基本一致,并开始皮下给药,每日1次,五味甘露浴精给药剂量为0.15、0.5和1.5g/kg,扶他林为20mg/kg,对照组给等体积生理盐水,连续7天。给药第5、8天测量体重,观察前爪,耳和尾部病变程度,测量后肢关节周长,按文献报道标准对全身病变划级。

2.3.2 结果 注射佐剂21天后大鼠已出现炎性反应,主要表现为注射佐剂侧后肢明显肿胀,但耳、前爪及尾部病变不明显。随时间延长,对照组大鼠炎性反应增加,耳部开始发红、增厚,前爪红肿,尾巴出现结节。皮下给药五味甘露浴精4天后,注射佐剂侧后肢肿胀轻于对照组,耳、前爪及尾均未出现明显炎症表现,继续给药至7天,可明显消除佐剂造成的全身反应,各剂量组大鼠注射佐剂侧后肢肿胀轻于对照组,基本保持在给药前的状态。各剂量组耳、前爪及尾均未出现明显变化,尤其是尾部几乎不出现结节。结果见表3,4。

扶他林在所用剂量下对佐剂性大鼠关节炎也有很好的治疗作用,在给药4天后,大鼠注射侧后足肿胀明显轻于对照组。前爪、耳、尾均无明显的炎性反应。但由于毒性,在给药5天后,大鼠开始死亡,在2天内扶他林实验组90%大鼠死亡,故在第8天无扶他林的实验数据。

3 讨论

五味甘露浴精是西藏林芝奇正藏药厂生产的一种治疗风湿、类风湿的藏药。藏药是祖国医学宝库中的一颗瑰宝,具有悠久的历史,尤其是其具有独特的制药工艺。五味甘露浴精在临床上是将药物加到热水中,病人通过洗浴来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用药量大和不方便是其缺点。在本研究中使用皮下注射的方法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提示本药也可采用其他途径给药。

实验结果证实五味甘露浴精对角叉菜胶引起小鼠足肿胀和二甲苯可引起小鼠耳廓肿均有很好的抑制作用。类风湿关节炎是一种病因不明的自身免疫性疾病,佐剂性关节炎是一种免疫介导的实验性关节炎,故佐剂性关节炎是筛选和验证关节炎治疗药较好的一种方法。在本实验里,五味甘露浴精对佐剂性显示了极好的治疗作用,提示本药对人体类风湿关节炎也会有很好的疗效。 

表2 五味甘露浴精对二甲苯致小鼠耳肿胀的作用(略)

表3 五味甘露浴精对大鼠佐剂性关节炎右后肢(注射佐剂侧)的影响 (略)

表4 五味甘露浴精对大鼠佐剂性关节炎耳、前爪、尾(划级)的影响 (略) 

参考文献

1 徐叔云.药理实验方法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1,693;726. 

 作者单位:1 100050北京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药物研究所

          2 730000甘肃兰州奇正藏药集团 

作者: 徐瑞明 张守仁 张樱山 2005-6-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