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7期其它

糖尿病患者糖化血红蛋白及C反应蛋白水平与肾脏微血管病变程度的相关性探讨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糖尿病(DM)病人糖化血红蛋白(HbAlc)、尿微量白蛋白(mALB)及C反应蛋白(CRP)的水平与糖尿病肾脏微血管病变程度的关系。方法对73例2型糖尿病人采用速率透射比浊法测定了C反应蛋白及纤维蛋白原(FB),采用快速免疫比浊法测定了糖化血红蛋白及尿微量白蛋白,对各项指标进行了t检验和相关分析。结......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糖尿病(DM)病人糖化血红蛋白(HbAlc)、尿微量白蛋白(mALB)及C反应蛋白(CRP)的水平与糖尿病肾脏微血管病变程度的关系。方法 对73例2型糖尿病人采用速率透射比浊法测定了C反应蛋白及纤维蛋白原(FB),采用快速免疫比浊法测定了糖化血红蛋白及尿微量白蛋白,对各项指标进行了t检验和相关分析。结果 糖尿病病人的糖化血红蛋白、C反应蛋白、纤维蛋白原、尿微量白蛋白水平明显高于健康对照组(P<0.05),并且糖化血红蛋白水平与尿微量白蛋白呈正相关。结论 检测尿微量白蛋白是诊断糖尿病早期肾脏微血管病变的敏感指标,HbAlc则是反映近几个月的血糖水平,高血糖则会使糖尿病病人肾脏微血管病变的危险性大大增高,C反应蛋白及纤维蛋白原与血管病变发生的危险性增加有关。联合检测对于糖尿病肾病的早期预防诊断及治疗有重要意义。

为了探讨DM病人HbAlc、mALB及CRP的水平与DM肾脏微血管病变程度的关系,笔者进行了临床观察,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73例2型糖尿病(T2DM)病人均为来本办就诊患者,其诊断符合1997年ADA糖尿病诊断和分型标准,男49例,女24例,年龄43~79岁,平均(60.1±8.7)岁,病程1年以上,所有患者尿常规蛋白阴性,排除泌尿系感染、肾结石等其他肾脏疾病史。其中糖化血红蛋白水平正常的28例,糖化血红蛋白水平超出参考值1%~3%的32例,糖化血红蛋白水平超出参考值3%的13例。同期选择56例为对照组,均为外单位来本办的健康体检者,无明显临床心、肝、肾及内分泌疾病,男34例,女22例,年龄42~78岁,平均(59.9±8.4)岁。所有研究对象尿素氮(BUN)、血肌酐(SCr)、血常规(WBC计数+分类)正常。

1.2 方法 C反应蛋白、纤维蛋白原检测采用速率透射免疫比浊法,仪器为日立(HITACHI)706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试剂为芬兰Orion Diagnostica公司生产。空腹血糖检测采用己糖激酶法,仪器为HITACHI7060生化分析仪,试剂为Roche公司生产。糖化血红蛋白、尿微量白蛋白的检测采用快速免疫比浊法,仪器为BAYER公司生产DCA2000分析仪,试剂为BAYER公司原装试剂。

1.3 统计学处理 数据均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组间结果比较采用两样本均数t检验,各指标之间的关系采用相关分析。

2 结果

2.1 DM组的空腹血糖为(8.1±2.2)mmol/L,糖化血红蛋白为(7.6±1.3)%,尿微量白蛋白为(69.6±24.4)mg/L,正常对照组的空腹血糖为(5.1±0.6)mmol/L,糖化血红蛋白为(5.6±0.4)%,尿微量白蛋白为(20.6±8.3)mg/L,二者差异具有显著性(P<0.01)。

2.2 DM组的C反应蛋白为(4.5±1.3)mg/L,纤维蛋白原为(3.6±0.6)g/L,健康对照组的C反应蛋白为(2.5±1.1)mg/L,纤维蛋白原为(2.8±0.4)g/L,二者差异有显著性(P<0.05)。

2.3 73例糖尿病(DM)病人根据糖化血红蛋白水平分为正常、糖化血红蛋白水平超出参考上限1%~3%、糖化血红蛋白水平超出参考上限3%以上3组,其尿微量白蛋白水平分别为(56.2±18.7)、(61.6±21.3)、(78.4±26.6)mg/L,二者呈正相关。HbAlc水平超出参考上限1%~3%组的尿微量蛋白稍高于HbAlc水平正常组,HbAlc水平超出参考上限3%组明显高于HbAlc水平正常组,二者差异具有显著性(P<0.05)。

2.4 不同糖化血红蛋白水平的三组DM患者C反应蛋白、纤维蛋白原水平差异无显著性。即尿白蛋白水平高低与C反应蛋白、纤维蛋白原水平无明显相关性。

3 讨论

3.1 糖尿病是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糖化血红蛋白是血红蛋白在高血糖作用下发生缓慢连续的非酶促糖化反应的产物,可反映测定前6~10周内的平均血糖水平 [1] ,故认为是糖尿病诊断、估计临床治疗效果、监测治疗适应性及协助判断预后的较好指标。当机体处于高糖环境时,许多蛋白质由于机体非酶糖基化反应速率加速,导致这些蛋白质发生不可逆的糖化,且糖化后功能异常(如HbAlc对氧的亲和力降低),在糖尿病的器官损害中起重要作用。肾病是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其病理基础是糖尿病病人肾脏的微血管病变,尿微量白蛋白是糖尿病早期肾脏损害诊断和监测的灵敏指标。当患者长期处于高血糖状态,糖化血红蛋白生长增多,氧合血红蛋白减少,红细胞携氧能力下降,加之血糖升高致使血液粘稠度增加,微血管灌注不良,引起组织细胞缺氧,损伤血管内皮细胞,使其合成分泌血浆内皮素增加,能使肾血管剧烈收缩,升高肾血管阻力,降低肾血流量,引起肾小球硬化及肾小球微血管病变,通透性增高,白蛋白漏出。同时肾小球基底膜结构蛋白的非酶糖化可改变硫酸肝素糖蛋白与胶原的亲和力,引起基底膜电荷屏障缺陷,也导致蛋白尿的产生。本试验显示糖化血红蛋白水平越高,糖尿病病人肾脏的微血管损害越严重,二者呈正相关。

3.2 目前有假说认为2型糖尿病可能是细胞因子介导的炎症反应,是一种免疫性疾病,炎症在糖尿病发病机制中起媒介作用 [2] ,C反应蛋白是参与炎症的主要时相反应蛋白,功能相当广泛,可激活补体系统、抑制蛋白酶、清除异物和坏死组织,一直作为一种指标用以监测疾病的进展及治疗效果。近年来发现C反应蛋白浓度甚至在正常范围内的轻 度升高都与心血管疾病发生的危险性增加有关,可以推测以后或几年以后心肌梗死事件发生的可能性 [3] 。Pickup等 [4] 观察到糖尿病患者血中CRP等多种急性时相反应蛋白浓度显著升高。C反应蛋白同样会与肾脏微血管病变有关,但本试验找不到糖尿病人尿微量蛋白与C反应蛋白之间的相关性,国内外暂时也没有相关报道,其原因有待进一步研究和探讨。

3.3 纤维蛋白原在糖尿病合并血管并发症的患者中显著升高,其血浆浓度目前被认为是糖尿病血管病变发生的重要机制,测定纤维蛋白原对了解糖尿病的预后及预防糖尿病肾病有一定价值。

参考文献

1 Pope RM,Aps JM,Page MD,et al.Immunologic characterization and quantification of haemoglobin A1c.Clin Chem,1993,10:260-263.

2 Freeman DJ,Norrie J,Caslake MdyJ,et al.C-reactive protein is an independent predictor of risk for thedevelopment of diabetes in the west of Scotland coronary prevention study.Diabetes,2002,51:1596-1600.

3 Haverkate F,Thompson SG,Pyke SDM,et al.Production of reactive protein and risk of coronary events in stable and unstable angina.Lancet,1997,349:462-466.

4 Pickup J C,Mattock MB,Chusney GD,et al.NIDDM as a disease of the innateimmune system:association of acute-phase reaction and interleukin-6with metabolic syndrome X.Diabetologia,1997,40:1286-1292.

 作者单位:518020深圳市保健办检验科

深圳市孙逸仙心血管医院检验科

作者: 胡应龙 徐明星 雷震山 2005-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