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9期医院管理

Windows造字功能在卫生检验软件中的应用

来源:INTERNET
摘要:随着卫生信息化工作的逐步发展,卫生检验软件的运用越来越广泛,各类检测报告、评价报告均以计算机输入、打印。但在卫生检测报告的输入过程中,时常会碰到一些特殊的检测项目的表示单位,在卫生检验软件中难以输入,例如:比重r204、硫酸盐(以SO42-计)、m2、m3等,在检测报告基本信息的输入中,也常会遇到诸如......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卫生信息化工作的逐步发展,卫生检验软件的运用越来越广泛,各类检测报告、评价报告均以计算机输入、打印。但在卫生检测报告的输入过程中,时常会碰到一些特殊的检测项目的表示单位,在卫生检验软件中难以输入,例如:比重r 20 4 、硫酸盐(以SO 42-  计)、m 2 、m 3 等,在检测报告基本信息的输入中,也常会遇到诸如生产单位、样品名称、生产厂家等信息中出现一些电脑字库中没有的生僻字,有时只能以同音字、相似字来替代,往往造成检测报告的不规范。笔者在实际工作中利用Windows系统自带的造字程序,在解决这类问题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以Winˉdows98系统为例简述如下。

  1 造字如果系统还没有造字程序,可以在“控制面板”中双击“添加/删除程序”,打开“添加/删除程序属性”对话框。选择“Windows安装程序”选项卡,选中组件列表框中的“附件”一项,点击“详细资料”,在“造字程序”前面的复选框中打上勾。然后把Windows98的安装光盘放入光驱,最后点击“确定”即可安装造字程序。

  安装完成后,点击开始→程序→附件→造字程序进入造字程序窗口。此时会弹出一个“选定代码”对话框,双击对话框中的方格选定代码,在此我们就选定代码AAA1后进入编辑窗口开始造字。此时我们仍可从菜单栏的“编辑/选定代码”改选其它代码。字形的绘制一般有3种方法:直接绘字法;组合成字法;绘制复制法。在此以最简单的操作组合成字法来加以说明。

  组合成字法,就是从几个字中各取出一部分来组合成所需字,这样较能保持字体风格。以制作“”为例进行操作。点击菜单栏的“编辑→调用”,打开调用字符对话框,点击字体按钮,选择宋体。在“形状”输入框中输入“坎”字,点击确定返回编辑窗口,可以看到坎字出现在编辑区,这时使用矩形选择工具选中多余部分按Delete键删除,也可以使用橡皮擦工具直接清除多余部分,只留下“”。点击菜单栏的“窗口→引用”,打开引用对话框,同样设定为宋体,在“形状”输入框中输入“降”字,确定后会多出一个引用区,点击工具栏中的任意形状选择工具,按住鼠标左键沿“”周围拖动一圈选定。把选定的“”施动到编辑区,用“”四周的尺寸柄对它的大小做适当的调整,然后放置到合适的位置上与“”组成“”字。点击菜单栏的编辑→保存字符。一个宋体的“”字就造好了。特殊检测项目的表示单位(r 20 4 、m 2 、m 3 等)的造字过程也是一样,这里就不再重复举例。按以上方法保存的字体在所有的字体中通用,不管你选择什么字体都只会显示我们做的宋体的字。如果你想让造的字也会随字体实际行动选择而改变字体,则必须为需要的每一种字体造一个字。在为每一种字体造字前必须先点击文件→字体链接。打开字体链接对话框,选中“所选择的字体链接”,选中相应链接字体后单击确定,输入链接文件名保存,此时切记字体链接文件一定要保存在非系统分区,如D:造字目录下。值得注意的是,同一个字的不同字体字符代码必需相同,即该字符在宋体中的代码为AAA1那么它在楷体中的代码也必须是AAA1,否则,在程序中对该字切换字体时就会出现乱字。

  2 使用字符

   要想在文字输入过程中输入该字符,需要使用区位输入法。采用区位输入法,只要在区位输入法的输入状态下,输入该字符的代码即可调用相应字,如:键入AAA1字符便会插入到光标所在的位置输入“”字。如果该字符使用的频率比较高,那么每次都要切换到区位输入法自然很麻烦了。这时你可以利用五笔或拼音输入法的“手工造词”功能,把它加入到输入法的词库中,这样再使用起来就会非常方便了。 如果找不到内码输入法,你可以右击Windows任务栏的输入法切换按钮选择“属性”,打开“键盘属性”窗口,选择“语言”栏,单击“添加”按钮从下拉列表中选择“区位输入法”,单击确定进行添加,在添加过程中同样需要用到Winˉdows98安装盘。

     另外说明一点:用Windows造字程序生成的字符是以内码的形式存放的,与Windows其它字库的字体在显示与打印效果方面完全一样,对这些自造字同样可以进行缩放大小、着色、加下划线、加粗等操作,大家可以放心使用。

     3 造字字符的移植

  所造的字符如果要在别的电脑上应用,就必须进行移植。移植方法很简单,只需在本机“C:Windows\”目录(即操作系统所在目录)下找到Eudc.tte和Eudc.euf两文件,然后把这两个文件拷到其他机器的系统目录下,将其他机器系统目录文件夹中的Eudc.tte和Eudc.euf这两个文件覆盖,重新启动电脑后,即可进行调用。本文中所述造字是在Windows98系统中造的,移植到Windows95、Windows2000、Windows XP系统下均没问题。只不过Eudc.tte和Eudc.euf这两个文件Windows95、Windows98是在“Windows”目录下,而Windows2000是在“WinNT\fonts”目录下,Windows XP是在“Windows\fonts”目录下。

   造字程序在每个版本的Windows系统都有,它在卫生检验软件的实际运用中很好地解决了我们难以输入生僻字或特殊符号的苦恼,给我们工作带来了方便。

   作者单位:214002江苏省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阙彬 2005-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