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9期病例报告

以直立性低血压为主要临床表现的脑干梗塞1例报告

来源:INTERNET
摘要:否认高血压糖尿病史,无晕厥史住院期间患者直立后头晕,数次晕厥,测血压,卧位130/75mmHg,HR65次/min,半卧位105/65mmHg,HR66次/min,立位30s70/50mmHg,HR42次/min,立位2min55/45mmHg,脉搏不易触及,此时患者意识不清头颈转向右侧,双眼球居中,瞳孔无变化卧床休息后意识恢复。2讨论患者无偏瘫,无交叉瘫,患者有......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76岁,因头痛头晕6天,晕厥1次入院就诊。入院查体:BP150/100mmHg,意识清,表情痛苦,扶入病房,双小腿肌肉松弛,肌力V - 。心音低钝,72次/min,律齐。神经系统:伸舌右偏,余无异常。头颅CT平扫未见异常,颈椎拍片:项韧带呈条状钙化,第6颈椎间隙轻度变窄,生理曲度变直。否认高血压糖尿病史,无晕厥史住院期间患者直立后头晕,数次晕厥,测血压,卧位130/75mmHg,HR65次/min,半卧位105/65mmHg,HR66次/min,立位30s70/50mmHg,HR42次/min,立位2min55/45mmHg,脉搏不易触及,此时患者意识不清头颈转向右侧,双眼球居中,瞳孔无变化卧床休息后意识恢复。24h动态心电图监测:窦性心律,偶发房早。静滴706代血浆,穿弹力裤,戴腹带,患者下床活动后头晕减轻,无晕厥。
   
  2 讨论

  患者无偏瘫,无交叉瘫,患者有一侧颅神经瘫痪,直立性低血压,结合头颅CT,可诊断为脑干梗塞。脑干梗塞可无临床症状,在头颅CT时发现;另一部分则表现为典型的交叉瘫,有症状,但不典型的患者容易被误诊。象本例主要表现为直立性低血压。引起直立性低血压的常见原因为服用药物造成血容量不足或血管广泛扩张、交感神经切除,轻微的直立性低血压可为生理性的。本患者未服用药物,未切除交感神经,且有明显的直立性低血压。故本患者为脑干心血管交感中枢受损所致。
   
  脑干梗塞表现不典型患者在临床上易被误诊,导致治疗不及时带来不良后果。故临床上应对这部分患者高度重视。

  作者单位:841100新疆农二师焉耆医院 

作者: 吕晓云 姚淑琴 2005-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