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9期检验与临床

280例妇女阴道分泌物涂片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阴道分泌物是女性生殖系统分泌的液体。阴道疾病是成年妇女的多发性妇科疾病给广大妇女的健康及工作带来了较大的危害,我院自开展阴道分泌物涂片染色技术以来,深受患者、妇科医生和检验人员的欢迎,对男性尿道分泌物涂片染色效果也佳,此项技术取代了传统的盐水涂片查滴虫、霉菌法。2003年1~5月对280例阴道分泌物涂片做......

点击显示 收起

  阴道分泌物是女性生殖系统分泌的液体。阴道疾病是成年妇女的多发性妇科疾病给广大妇女的健康及工作带来了较大的危害,我院自开展阴道分泌物涂片染色技术以来,深受患者、妇科医生和检验人员的欢迎,对男性尿道分泌物涂片染色效果也佳,此项技术取代了传统的盐水涂片查滴虫、霉菌法。2003年1~5月对280例阴道分泌物涂片做细菌、细胞等染色检查,查出198例有不同程度的病原菌感染,现将结果分析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对象 病材取自妇科白带增多,阴道瘙痒等患者280例,年龄最大68岁,最小20岁。

     1.2 仪器 日产OLYMPUS双目光学显微镜。

     1.3 试剂 湖南省株州市千金药业股份公司生产的染色液。

     1.4 涂片 由妇科医生取阴道分泌物少量,均匀涂于玻片中央的1/3处,厚薄均匀,不宜太厚或太薄,自然干燥后,酒精灯火焰上方固定。

     1.5 染色 于已固定好的涂片上滴Ⅰ液(红)2滴,Ⅱ液(蓝)3滴,混匀后染色5min,水洗,趁湿镜检。

     2 结果

  280例涂片中198例检出不同病原体阳性率70.7%。

  2.1 单纯感染类型 单纯真菌阴道炎128例,占45.7%, 滴虫性阴道炎48例,占17.1%,淋球菌5例,占1.78%,其它(衣原体感染及线索细胞感染)17例,占6.1%。

    2.2 混合感染类型 真菌合并滴虫性阴道炎6例,占2.14%,滴虫合并淋球菌阴道炎3例,占1.07%,真菌合并淋球菌1例,占0.36%,真菌合并其它感染2例,占0.71%。

  3 讨论

  (1)送检标本要新鲜,固定要迅速,玻片一定要清洁、干净,没有花纹,不要重复使用,否则干扰结果观察。(2)清洁度Ⅱ度以下高倍观察即可,Ⅲ度以上必须用油镜观察。(3)此项染色与用瑞氏染色查滴虫是一种简便而有效的方法。避免盐水法受温度运动等的影响,阳性检出率高,检查项目多,诊断时间短,涂片能长期保存,便于复检。(4)正常阴道分泌物细菌以革兰阳性菌为主,其它细菌少见,细胞以鳞状上皮细胞为主,中性粒细胞应小于15个/HP视野为主,否则视为异常,其次为滴虫性阴道炎和淋球菌性阴道炎,也有几种病菌混合感染的。280例涂片中198例检出不同病原体感染,阳性率达70.7%,传染机率较高,因而,妇女们应注意自身卫生,保持清洁,避免交叉感染,减少阴道疾病的传播。

  作者单位:454000河南省焦作煤业集团中央医院检验科
   
       454171河南省焦作煤业集团中央医院第二分院 

作者: 祁双宝 马永红 2005-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