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0期病例报告

三根前磨牙1例报告

来源:INTERNET
摘要:作者近期在口腔门诊中遇到1例左上颌第1前磨牙多根病例,现报告如下。发现该牙牙冠形态正常,牙体全长19mm,牙根在根中1/3与根尖1/3处分为颊舌2根。1mm。1mm,远中颊侧根根长。...

点击显示 收起

  作者近期在口腔门诊中遇到1例左上颌第1前磨牙多根病例,现报告如下。

  患者,男,16岁,因正畸治疗要求拔牙。检查:患者颌面部未见异常;口腔卫生情况良好,口腔粘膜及牙周组织未见异常,恒牙, 4 已拔除,余留牙牙冠外形正常,上下前牙Ⅲ°拥挤。处理:常规消毒,局麻下拔除左上颌第1前磨 牙。发现该牙牙冠形态正常,牙体全长19mm,牙根在根中1/3与根尖1/3处分为颊舌2根;其中颊侧根在根尖1/4处又分为近远中向2根(见图1~4)。舌侧根长10.1mm;近中颊侧根根长10.1mm,远中颊侧根根长.2mm;两颊侧根尖相距2.1mm,颊舌根尖相距6.7mm;3个根尖明显向远中弯曲,根尖孔发育良好。
 
  讨论:

  有关资料显示,上颌第1前磨牙牙根扁,20%为单根;约80%在牙根中部或根尖1/3处分叉为颊舌2根。颊根较长,舌根较短,根尖略偏向远中 [1]  ;也有报道约有半数在牙根中部或根尖1/3处分叉为颊舌2根者 [2]  ;尚未见牙根分为3根的报道。本例患者左上颌第1前磨牙牙根分为3根实属罕见,其发生原因尚待探讨。在对上颌第1前磨牙进行根管治疗时应该尽量完善根管治疗,以防遗漏根管,导致根管治疗失败。在临床拔牙时应该注意其有3根的可能性,以防止断根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皮昕.口腔解剖生理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8,18.

  2 皮昕.口腔解剖生理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20. 

    作者单位:448000湖北荆门职业技术学院医学分院口腔系

作者: 刘呈胜 2005-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