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1期中医中药

补药也勿滥用

来源:INTERNET
摘要:人参———为常用补益类中药,但许多人因服用不当而产生不良反应,离最初的治疗目的相去甚远,甚至适得其反。确实人参含多种人参皂苷类化合物、人参多糖、人参多肽、挥发油等营养成分,尤以达玛烷系三萜皂活性最强。人参多糖具有免疫调节、抗肿瘤、抗溃疡、降低血糖作用。所以,人参具有大补元气(亡阳救脱),补肺脾心肾......

点击显示 收起

  清·莫枚士在《研经言》中说“凡药能逐邪者,皆能伤正;能补虚者,皆能留邪”。中药正是具备了某一方面的偏性,才能治疗某一方面的疾病。治病时,不仅应正确辨证,亦应正确掌握药物的性能,祛邪时要先看正气虚不虚;扶正时要考虑邪气散没散,正所谓“扶正不留邪,祛邪不伤正。用药如用兵,用量用法恰到好处,方可避害趋利、治病救人。
   
  人参———为常用补益类中药,但许多人因服用不当而产生不良反应,离最初的治疗目的相去甚远,甚至适得其反。确实人参含多种人参皂苷类化合物、人参多糖、人参多肽、挥发油等营养成分,尤以达玛烷系三萜皂活性最强。人参多糖具有免疫调节、抗肿瘤、抗溃疡、降低血糖作用。所以,人参具有大补元气(亡阳救脱),补肺脾心肾气、生津、安神益智的功效。临床用于回阳救逆、抗疲劳、调节人体机能、扶正抗癌、抗衰老以及气虚津伤的口渴、消渴证。
   
  尽管人参有如此多的作用,但也忌滥用。笔者临床见到1例:患者,女,10岁,因学习辛苦。父母听说人参蜂王浆有补,便买了让她早晚各1次地喝。万没想到半个月后,女孩突发子宫出血,并且乳腺隆起伴有压痛。问明情况后,嘱其停药,再未加任何治疗,女孩即恢复正常。这其实就是服人参的不良反应。
   
  人参不宜过大剂量或长期服用,国内有内服40g人参煎剂致死的报道。长期服用人参,可能导致“人参滥用综合证”。表现为血压升高、咽喉刺激感、欣快感、烦躁、体温升高、皮疹、出血水肿、少数人表现为性情抑郁、甚至丧失人格感和精神错乱。据报道人参导致婴幼儿不良反应主要有:(1)中毒,伴有呕吐等消化道症状,面色潮红、心跳回忆等循环系统症状。(2)过敏,出现皮肤瘙痒、皮疹。(3)性早熟,有损于身心健康。因此幼儿及青少年,如无特殊需要,一般不提倡服人参。成份服用也应把握用量,(水煎服5~10g)。元·张子和在《儒门事亲》中指出:“凡药有毒也,非止大毒小毒谓之毒。甘草、苦参不可不谓之毒,久服必有偏性”。这就是说:尽管中药的安全性相对较高,但切不可盲目乐观随便服用,所谓虽大补,滥用则不可。
   
  作者单位:265411山东省招远市南院卫生院
   
       265200山东省莱阳市山前店镇中心卫生院 
作者: 孙绍春 姜丽 2005-7-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