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2期论著

高血压患者尿微量白蛋白、N-乙酰-β-D-氨基葡萄糖苷酶检测的临床意义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尿微量白蛋白(mAlb)、N-乙酰-β-D-氨基葡萄糖苷酶(NAG)测定用于监测高血压患者肾功能早期损伤及其临床意义。方法检测83例不同程度的高血压患者及50例健康对照者尿mAlb、尿NAG,并对检测结果进行统计、分析。结果高血压患者尿蛋白定性阴性与阳性组的尿mAlb、尿NAG的测定结果均明显高于健康对照......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尿微量白蛋白(mAlb)、N-乙酰-β-D-氨基葡萄糖苷酶(NAG)测定用于监测高血压患者肾功能早期损伤及其临床意义。 方法  检测83例不同程度的高血压患者及50例健康对照者尿mAlb、尿NAG,并对检测结果进行统计、分析。 结果  高血压患者尿蛋白定性阴性与阳性组的尿mAlb、尿NAG的测定结果均明显高于健康对照组,其差异有显著性(P<0.01),并随病期的延长有逐渐增高的趋势。高血压患者组中,尿蛋白定性阳性率只有18.07%,尿mAlb、尿NAG的阳性率分别为44.58%、43.37%,尿mAlb、尿NAG联合检测总阳性率为60.24%。 结论  尿蛋白定性阴性不能除外高血压患者早期肾损伤;尿mAlb、尿NAG联合检测对早期发现高血压肾损害具有重要意义。
    
  
  The detection of urine microalbumin and urine N-acetyl-beta-D-glucosaminidasein

  hypertension patients and its clinical significance
     
  Lu Jiaofeng,Fan Youlong,Zhang Lingling.

    Department of Clinical Laboratory,The Second Affiliated Hospital of Jiangxi Medical Collage,Nanchang330006.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early impairment of renal function and clinical significance using mea-surement of urine microalbumin(mAlb)and urine N-acetyl-beta-D-glucosaminidase(NAG)in hypertension pa-tients.Methods Urine mAlb and urine NAG of83cases hypertension patients in different progress of the disease and50cases health control,and doing statistics and analysis on the detecting result.Results Urine mAlb and urine NAG are all detected to be higher in qualitative urine protein is negative and positive in hypertension patients group than health control group,and the differences have statistic significance(P<0.01).The levels were in creased grad-ually with the prolongation of patients condition.In hypertension patients group,positive rate of urine protein,urine mAlb and urine NAG are18.07%、44.58%and43.37%respectively.Total positive rate of combining detection of urine mAlb and urine NAG is60.24%.Conclusion The negative result of qualitative urine protein can not exclude early nephropathy of hypertension.Union detection of urine mAlb and urine NAG is of great importance for early dis-covery hypertension nephropathy.
   
  Key Word hypertension renal microalbumin N-acetyl-beta-D-glucosaminidase
      
  高血压是最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不仅患病率高,且可引起严重的心、脑、肾并发症,是脑卒中、冠心病的主要危险因素,据流行病学调查,高血压患病率在我国呈上升趋势 [1] 。高血压患者肾损害在临床上很常见,但目前肾病实验诊断多以尿蛋白定性、血尿素氮和血肌酐作为主要指标。这些项目不能早期监测肾脏损害,无法满足现代肾病早期防治的需要。我们检测了83例高血压患者的尿mAlb及尿NAG,旨在探讨上述指标的检测对高血压早期肾损害的临床价值。

     1 材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原发性高血压患者83例,来源于我院住院及门诊病人,均符合WHO/ISH1999年高血压诊断标准,男55例,女28例,年龄39~81岁,平均60岁。患者依照病程分为Ⅰ期高血压(EH1)33例,男23例,女10例,年龄39~65岁,Ⅱ期高血压(EH2)32例,男21例,女11例,年龄40~68岁,Ⅲ期高血压(EH3)18例,男11例,女7例,年龄4~81岁。又根据尿常规检测尿蛋白定性的有无分为尿蛋白定性阴性组和阳性组。对照组为我院体检科进行健康体检各项指标均正常者,共50例,男33例,女17例,年龄38~79岁,平均59岁。

    1.2 标本收集 所有检测者留取清晨中段尿及时做尿蛋白定性、尿mAlb、尿NAG及肌酐定量测定。

  1.3 方法

    1.3.1 仪器 美国BECKMAN SYNCHRON CX7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及韩国盈东YD URISCAN-S300尿液分析仪。

    1.3.2 试剂与方法 尿蛋白定性采用干化学法,试剂为韩国盈东尿11A试纸条;尿mAlb采用免疫比浊法,试剂为英国RANDOX公司生产;尿NAG采用速率法(CNP-NAG法),试剂盒由宁波新芝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尿肌酐采用苦味酸法,试剂为美国贝克曼公司提供。各个项目以仪器和试剂说明书要求严格按操作规程进行测定,结果以尿mAlb/Cr(mg/mmol)、尿NAG/Cr(U/mmol)表示,以校正尿量变化对测定结果的影响。

    1.4 统计分析 数据以ˉx±s表示,各组数值显著性比较采用t检验,百分率显著性比较采用χ 2 检验。

  2 结果
    
  2.1 对照组与有、无蛋白尿患者组尿mAlb、尿NAG测定结果 有蛋白尿组与无蛋白尿组分别与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1),有蛋白尿组与无蛋白尿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见表1。

    表1 对照组与有、无蛋白尿患者组尿mAlb、尿NAG测定结果(略)

    2.2 对照组与Ⅰ、Ⅱ、Ⅲ期高血压患者组尿mAlb、尿NAG测定结果 Ⅰ、Ⅱ、Ⅲ期高血压患者组尿mAlb,尿NAG除Ⅰ期高血压患者组外分别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Ⅰ期高血压患者组尿NAG与对照组比较结果虽增高,但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2。

    表2 对照组与Ⅰ、Ⅱ、Ⅲ期高血压患者组尿mAlb、尿NAG测定结果 (略)

    2.3 高血压患者尿蛋白定性阳性,尿mAlb、尿NAG定量检测超过正常上限ˉx+2s阳性例数和百分率 见表3。

  表3 83例高血压患者尿蛋白定性、尿mAlb、尿NAG检测结果略

     3 讨论
    
  高血压患者绝大多数起病隐匿,进展缓慢,多年以后可引起全身小动脉硬化病变,肾脏为主要受累的靶器官之一。在疾病的发展过程中有相当数量的患者始终或较长时间内无肾脏损害的证据,这其中包括了常规的实验指标如尿蛋白定性检查不能明确的。本文选择的Ⅰ期、Ⅱ期甚至Ⅲ期高血压患者有的尿蛋白定性仍为阴性可说明这一点。近年来尿微量蛋白和尿酶的检测成为诊断肾脏早期损害的灵敏指标 [2] 。本组资料分别观察了尿mAlb、尿NAG,其特点如下:(1)NAG(EC.3.2.1.30)是一种位于溶酶体内的酸性水解酶,相对分子量约140000,存在于所有组织中。尿中NAG 主要来源于肾,特别是近曲小管上皮细胞含有丰富的NAG。当自身组织受损,特别是近曲小管上皮细胞受损时,尿中NAG活性显著增高,且早于其它尿酶,因此对肾小管损害的早期诊断有较大价值 [3] 。(2)mAlb:Alb是血清中含量最多的蛋白质,分子量为66000,正常情况下尿中含量极微。但近年来研究表明,高血压患者由于Na + /Li + 反转移活性增高,引起肾脏血流自身调节功能紊乱,造成肾小球的高灌注状态导致滤过膜电荷下降,使尿中mAlb含量增加 [4] 。因此,尿mAlb可作为临床上肾小球滤过膜电荷选择屏障受损的重要标志 [5] 。
   
  本组资料表1结果显示,高血压患者尿蛋白定性阴性组的尿mAlb、尿NAG显著高于对照组。说明此时肾单位已发生一些早期损害 [6] 。表3资料显示83例高血压患者尿蛋白定性阴性68例(占81.93%),其中尿mAlb阳性37例(占44.58%),尿NAG阳性36例(占43.37%)。可以看出,高血压患者尿mAlb、尿NAG阳性检出率明显高于尿蛋白定性(P<0.01),两者联合检测能提高检出率。因此不能单以尿蛋白定性作为筛选高血压早期肾损害的筛查指标,而应同时选做尿mAlb、尿NAG等灵敏的尿微量蛋白和尿酶的检测,以减少高血压早期肾损害的漏诊。表2资料显示,高血压Ⅰ期组尿mAlb显著高于对照组,尿NAG与健康对照组相比结果增高,但差异无显著性,提示尿mAlb较尿NAG更敏感,是监测高血压肾早期损害的敏感指标。同时提示可能肾小管的损伤较肾小球轻微,高血压对肾脏的侵害程度加剧,肾小球受损更为急进 [7] 。随着病情的进展,Ⅱ、Ⅲ期高血压患者组与健康对照组相比差异均有显著性(P<0.01),尿mAlb、尿NAG测定水平依次升高,提示尿mAlb、尿NAG水平有随高血压病程的延长而逐渐升高的趋势。

    综上所述,高血压患者尿蛋白定性阴性不能排除早期肾损害的存在。由于创伤性肾活检诊断不易被患者接受,而尿微量白蛋白和尿NAG测定可作为高血压早期肾损伤的敏感指标,采样方便、无创伤性、方法简单、快速。因此笔者认为高血压患者在尿蛋白定性阳性出现之前有必要进行尿mAlb、尿NAG等微量蛋白和尿酶的检测,特别是联合检测可提高阳性率,对于肾损害的早期诊断、阻止高血压肾病的发生和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即使出现尿蛋白定性阳性时,它们的联合检测对于监测肾损害的程度以及部位和预后的判定也具有一定的价值。
    
  参考文献
    
 1 陈灏珠.内科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224.

    2 林青,阮诗玮,许少峰,等.尿微量蛋白联合尿酶诊断肾脏早期损伤.中华医学检验杂志,1999,22(1):31-32.

    3 丛玉隆,马骏龙.当代尿液分析技术与临床,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149-150.

    4 Giampietro O,Matteucci E,Pedrinelli R.Erythrocyte Sodiumhydrogen exchange and microalbuminuria in typeⅠdiabetes.Diabetes Care,1996,19:995-998.

    5 姜傥.尿液蛋白与肾脏病.中华检验医学杂志,2002,25(5):312-313.

    6 Rnilope LM,Aleagar JM,et al.Kenal consequences of arterial hyper-tension.J Hypertension,1992,10(suppl7):85.

    7 王颖,林成栋,任本春.尿微量蛋白测定与高血压性肾损害.江西医学检验杂志,2003,21(3):177-178.    

  作者单位:330006江西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检验科

作者: 吕娇凤 樊友龙 张玲玲 2005-7-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