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2期临床医学

丙泊酚联合氯胺酮/芬太尼用于无痛人流的临床观察

来源:INTERNET
摘要:无痛人流系门诊手术,要求在患者术中无痛、无特殊不适的前提下,手术顺利完成,术后短期内完全苏醒,基本恢复到术前状态,能安全离院。丙泊酚联合小剂量芬太尼用于门诊短小手术、刺激性较强的检查早为大家熟知。但丙泊酚镇痛作用差,影响血流动力学平稳(一过性显著降低血压、心率),联合小剂量芬太尼后引起低氧血症的机......

点击显示 收起

  无痛人流系门诊手术,要求在患者术中无痛、无特殊不适的前提下,手术顺利完成,术后短期内完全苏醒,基本恢复到术前状态,能安全离院。丙泊酚联合小剂量芬太尼用于门诊短小手术、刺激性较强的检查早为大家熟知。但丙泊酚镇痛作用差,影响血流动力学平稳(一过性显著降低血压、心率),联合小剂量芬太尼后引起低氧血症的机率增大,术后苏醒时间较长;氯胺酮镇痛作用强,小剂量兴奋心血管呼吸中枢,与丙泊酚互补性好,术后苏醒时间不延长。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择期行无痛人流患者120例,妊娠平均38~72天,ASA1~2级。一般情况好,神志清楚,呼吸平稳,血常规及出、凝血功能正常。术前一天交代注意事项,给患者必要的心理安慰,减轻焦虑。随机双盲分为两组:试验组(K组)及对照组(F组),每组60例。

     1.2 方法 全部患者术前禁食、禁水6h,无术前用药。入手术室后测血压、心率、血氧饱和度为基础值。常规开放前臂静脉通路,以复方乳酸钠液静滴10ml,消毒完毕,由经验丰富的麻醉医生给药:F组予芬太尼0.05mg,K组予氯胺酮10mg,继以静脉丙泊酚维持麻醉。诱导给药速度为70~90mg/min,待患者意识消失、呼之不能睁眼,睫毛反射消失手术开始。术中丙泊酚0.5mg/(kg·min)微量注射泵持续静 注维持,酌情追加。手术医生决定停药时间。

  1.3 观察记录

     1.3.1 镇痛效果 有效:患者无腹痛,表情安静自如,朦胧入睡或无意识呻吟,醒后无记忆;无效:患者下腹疼痛,表情痛苦,出汗,呻吟不止。同时观察恶心、呕吐、眼球震颤、复视、幻觉等症状。

     1.3.2 记录 用药前后血压、心率、动脉氧饱和度;两组给药时间、丙泊酚用量、清醒时间(停止给药到应答切题、定位明确,能控制自己的动作和语言行为———自动坐起)、自清醒到离院时间(离院指标:眩晕症状全部消失,能独立正常行走出院)及术中、术毕30min内不良反应和患者的满意率。

     1.3.3 统计学处理 所获计量资料用t检验,计数资料用χ 2 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两组患者在年龄、体重上差异无显著性。两组患者麻醉效应比较见表1。结果显示:从注射丙泊酚开始至睫毛反射消失时间两组差异无显著性。F组血压、心率一过性显著下降,手术开始后渐回升至基础水平,较K组明显延长,且差异有显著性(P<0.01);注药至自动坐起时间较K组明显延长(P<0.05);离院时间较K组明显延长(P<0.01)。
    
  表1 两组麻醉效应的比较(略)

  2.2 静脉给药后,两组患者均能顺利接受手术。不良反应及患者满意情况见表2。K组不良反应较F组明显减少,患 者满意率显著提高,乐意再次接受此麻醉方法。

  表2 两组患者给药后不良反应和患者满意率 (略)

     3 讨论

     丙泊酚因其作用迅速、短效、苏醒快等药理特性,用于门诊无痛人流手术取得理想的麻醉效果 [1] ,但其镇痛作用较弱,影响血流动力学平稳(一过性显著降低血压、心率),联合小剂量芬太尼后引起低氧血症的机率增大,术后苏醒时间较长 [2] 。氯胺酮镇痛效果强,起效迅速,但单独应用苏醒时间长,有精神症状不良反应,其拟交感神经作用使患者心率增快、血压升高。小剂量氯胺酮(0.1~0.2mg/kg)联合丙泊酚的应用,充分发挥两者的优点,大大降低了副作用的发生率,呼吸抑制的发生减少,同时大部分患者能产生一种积极愉快的情绪,甚至可以促进患者认知功能的早期恢复,患者对此麻醉方法满意,乐意再次接受此麻醉方法 [3] 。有报道在比较痛苦的门诊手术中单次静注0.1~0.15mg/kg的氯胺酮能产生明显的阿片样镇痛作用 [4] 。与丙泊酚联合小剂量芬太尼相比,两组患者的清醒时间无明显差异(P>0.05),离院时间有所提前(P<0.01),丙泊酚的总剂量明显减少,同时不增加不良反应的发生。丙泊酚联合氯胺酮用于门诊无痛人流较为理想,值得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 王玲,任洪智,叶铁虎,等.丙泊酚用于人工流产手术麻醉的观察.中华麻醉学杂志,1994,14:29.

    2 许幸,吴新民.异丙酚靶浓度控制输注用于人工流产麻醉的临床研究.中华麻醉学杂志,2001,21:243.

    3 尤新民,吴韬,金熊元,等.氯胺酮复合丙泊酚用于乳腺活捡手术的临床观察.临床麻醉学杂志,2002,18:100-101.

    4 肖金仿,林春水,梁仕伟,等.静脉复合无痛人流病人离院标准的探讨.临床麻醉学杂志,2002,18:225.
         
  作者单位:212001江苏大学附属医院妇产科(△为麻醉科)

作者: 方杰 马仁忠 2005-7-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