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2期病例报告

棘间韧带不全断裂致全身抖动1例报告

来源:INTERNET
摘要:但腰背部痛同前,坐位时全身不由自主抖动,多家医院未查出病因,对症服药无效。腰椎平片,脊椎核磁共振检查,血生化均正常,住院后复查体发现腰椎前屈时,腰3、4棘间间隙稍增宽,可扪及一细索状物压痛,按压时抖动加重,平卧位症状消失,坐位腰被动后伸全身抖动亦消失。局麻下以小尖头刀插入腰3、4棘突间,切断索状物,原......

点击显示 收起

  患者,女,54岁。3年前屈颈、弓背挑70kg的2桶水,直立时扁担从颈、头部向前滑落,当即感颈、腰部痛,双上肢麻,活动受限。X线片显示:颈椎正常生理弧度消失,反曲畸形,颈4椎体前移,约占椎体1/5。小关节错位给予手术复位,钢丝固定,术后双上肢麻木消失,活动自如。但腰背部痛同前,坐位时全身不由自主抖动,多家医院未查出病因,对症服药无效。查体:除腰3、4棘间压痛外无异常体征发现。腰椎平片,脊椎核磁共振检查,血生化均正常,住院后复查体发现腰椎前屈时,腰3、4棘间间隙稍增宽,可扪及一细索状物压痛,按压时抖动加重,平卧位症状消失,坐位腰被动后伸全身抖动亦消失。局麻下以小尖头刀插入腰3、4棘突间,切断索状物,原抖动症状消失,加强相关肌肉功能锻炼后康复出院。
     
  讨论:当巨大暴力使脊柱过度屈曲,棘上韧带、棘间韧带,甚至后纵韧带有时可部分或完全断裂 [1] 。韧带是维持脊柱静力位置的第二线力量,单纯性棘间韧带不完全断裂引起全身抖动,文献资料无此报道。人体取坐位时棘上、棘间,后纵韧带处于相对紧张状态,此时不完全性断裂的棘间韧带呈弓弦状,产生抖动与机械张力增高的原理相一致,切断未断裂的韧带后,弓弦状张力消除,抖动消失。再通过骶棘肌、腹横肌肌肉训练,逐步代偿断裂之棘间韧带功能,使病人康复。
     
  参考文献
    
  1 刘润田.脊柱外科学,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84,9-19.     

  作者单位:210039南京上海梅山冶金公司医院康复科

作者: 王昌龙 2005-7-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