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2期经验交流

高原地区烧伤整形手术供皮创面处理要点

来源:INTERNET
摘要:在烧伤整形植皮手术供皮创面的处理上,结合本地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通过不断摸索、总结,形成了一种既有与内地低海拔地区处理方法相一致,又有鲜明本地特色的方法,且取得了较满意的效果,现将其要点阐述如下。1术中处理取皮前供皮区严格消毒,范围要宽,因创面周围细菌可直接导致创面感染。若切取皮片较厚,取皮前可......

点击显示 收起

  我院地处西藏拉萨,海拔3650m,空气湿度低,细菌毒力低。在烧伤整形植皮手术供皮创面的处理上,结合本地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通过不断摸索、总结,形成了一种既有与内地低海拔地区处理方法相一致,又有鲜明本地特色的方法,且取得了较满意的效果,现将其要点阐述如下。

  1 方法
    
  1.1 术中处理 取皮前供皮区严格消毒,范围要宽,因创面周围细菌可直接导致创面感染。若切取皮片较厚,取皮前可使用1:20万U肾上腺素生理盐水做皮下、皮内浸润注射,可明显减少创面渗血。使用取皮鼓切取中厚皮片时,边缘有时会形成小片状Ⅲ°创面,可直接拉拢缝合。取皮后若创面渗血较活跃,可使用盐水纱布压迫止血,之后再行包扎。这样做的目的是防止包扎后敷料在短期内湿透,可以使术后首次更换敷料时间后延。

     1.2 创面包扎 供皮区创面经过初步止血处理,下一步即可进行包扎。最内层敷料可选用凡士林纱布(凡士林不宜太多,否则不利于引流)或抗生素液纱布,与创面敷贴要平整、紧密,勿留空隙。接着铺脱脂纱布、棉垫,总厚度要求在3cm以上,宽度要求边缘超出创缘5cm以上。敷料铺好后以绷带均匀加压包扎。注意压力应适中,压力过小不利于防止创面渗血、渗液,压力过大可导致肢体血循环障碍或局部微循环障碍。

     1.3 术后早期(创面渗出活跃期)处理 术后应防止供皮创面受压,创面位于背部时应采取侧卧或俯卧位。创面位于肢体时应将肢体抬高,可改善血液循环。术后即应随时检视创面敷料,注意有无渗血、渗液。若发现外层敷料渗湿,应及时更换,更换敷料时只保留最内层凡士林或抗生素液纱布,其余全部替换。这一点对防止创面感染至关重要,因敷料全层渗湿后已起不到隔离细菌的作用,而且成为细菌大量滋生的极佳场所。一般来说,较浅的创面,渗出较少,持续时间较短,在外层敷料未渗湿的情况下,早期无须更换敷料。而较深的创面,渗出较多,持续时间也较长(这与烧伤创面是不一样的),早期须更换敷料1~2次。

     1.4 后期处理 供皮创面经早期处理,一般在术后2~3天可去除外层敷料,检视内层敷料情况。(1)大多数情况下,内层敷料稍湿,无脓性分泌物,无异味,说明创面未出现感染,只须保留内层2~4层纱布(包括最内层),让其自然暴露在空气中(大多数情况无须使用灯烤),由于空气湿度低,内层敷料与创面渗出物一起逐渐干燥成痂,此后只须注意观察痂下有无感染迹象(事实上此期间创面出现感染的可能性极小),无须做其它处理,一直到创面愈合、脱痂。(2)少数情况下可发现创面出现感染,渗出仍较多,可见脓性分泌物,有异味,此时按感染创面处理,即去除内层敷料,清洗、消毒后暴露灯烤或敷贴油纱灯烤。
    
  2 结果
    
  创面无感染愈合率在90%以上。刃厚皮供皮创面一般在7~10天内愈合,敷料自然脱落,皮肤呈浅红色,无疤痕。中厚皮供皮创面一般在2~3周内愈合,色素较深,有不同程度疤痕形成。10%以内的创面出现感染(主要原因在于早期处理未跟上,敷料渗湿未及时更换),经及时发现,调整局部处理方法(使用暴露或半暴露疗法),感染较易控制,创面仍能较快愈合。
    
  3 讨论
    
  我们的处理方法的主要特点在于创面渗出活跃期过后的处理上。在渗出活跃期过后创面未出现感染的前提下,及时地去除外层敷料,保留2~4层内层敷料,直接暴露于空气中,无须做其它处理,创面即可无感染愈合(而内地低海拔地区的通常做法是继续包扎、换药)。采用这种方法的前提是空气干燥、细菌毒力低,因而创面不易出现感染。采取这种处理方法,降低创面感染率的关键在于术后早期(创面渗出活跃期)的处理,即在渗液较多的情况下及时更换敷料。   

作者: 王小安 肖承志 丁国斌等 2005-7-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