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2期医卫管理

谈护士长在减少护理差错中的作用

来源:INTERNET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法制制度的完善,人们自我保护意识也不断提高,临床护理工作纷繁复杂,千头万绪,稍有不慎就会出现差错,引起不良后果,不但给病人及家属造成损失,而且易引发纠纷,致使医院社会信誉下降,因此预防和杜绝差错事故的发生,护士长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1首先带领大家认真学习院内及护理部制定的各项规章制......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社会的发展,法制制度的完善,人们自我保护意识也不断提高,临床护理工作纷繁复杂,千头万绪,稍有不慎就会出现差错,引起不良后果,不但给病人及家属造成损失,而且易引发纠纷,致使医院社会信誉下降,因此预防和杜绝差错事故的发生,护士长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现将实际工作中的体会总结如下。

  1 加强管理,采取预防措施
    
  1.1 首先带领大家认真学习院内及护理部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如:医嘱查对制度;交接班制度;分级护理制度;差错事故登记报告制度;病人管理制度以及各级护理人员岗位职责,使每个护士从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工作中严格按制度执行。

    1.2 护士长要经常检查制度落实情况,上班后必须做到四看、五查,一巡回。四看:一看医嘱,医嘱是否执行无误,有无留待执行医嘱;二看交班报告,每日患者流动情况,具体掌握每日新入,危重及有特殊变化的患者,其护理措施是否记录准确,有无遗漏等情况;三看体温单,包括是否按要求测定,对高热和突然高热病人的处理,降温措施;四看各项护理记录是否完整,书写是否规范。五查:一查病房管理,检查清洁工工作,室内地面是否整洁;二查新入院病人初步处理是否得当,对病情有特殊变化的患者是否已及时处理;三查基础护理执行落实情况,包括晨间护理,对危重、瘫痪病人是否翻身,有无褥疮;四查对大小便失禁病人的皮肤、被褥、衣服是否清洁干燥;五查手术后各种引流管刀口有无渗血,是否通畅。一巡回:与责任护士对危重病人及病情有特殊变化的病人与交班人共同巡视进行床头交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不留后患,平时工作中每看到一项操作要进行质量控制使其达到标准化。
   
  1.3 护士长要充分发挥质检小组的作用,每周至少检查2次,严把环节质量关,针对工作中的差错事故的苗头及时进行教育,在晨会上反复强调,以达到预防措施,杜绝差错的发生。
   
  1.4 奖罚分明 针对违反规章制度,违反操作规程以及考核中成绩下降者进行处罚,对工作积极,成绩优秀者给予奖励,充分调动每个工作人员的主观能动性。

  2 抓三基三严
    
  2.1 三基: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基础知识。抓基础理论,每周进行晨会提问,每月考试考核,业务学习每月2次,不断学习新业务新技术,拓宽护理人员的知识面,提高整体素质。

     2.2 三严:严格管理,严肃的科学态度,严密的工作方法。以山东省卫生厅下发的《三基训练》为标准,严格要求每位护理人员,各项操作按其步骤、顺序执行护理操作规程。

  3 坚持做好护理人员的思想转变
    
  要求把满足病人需要,解决病人存在实际问题放在首位,真正体现以病人为中心,主动接触病人,熟悉病人,掌握病情,缩短护患之间的距离,建立一种新型的合作型的护患关系,减少因护士不了解病人,不熟悉病情而发生的差错。

     总之在临床工作中,通过护士长加强管理,采取预防措施,反复强化,认真执行各项规章制度,护理人员的思想素质,业务水平及护理质量均有明显提高,同时也密切了护患关系。因此护士长在减少护理差错,保证护理工作安全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作者单位:252600山东省临清市人民医院

作者: 牛兰凤 吕杰 2005-7-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