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2期临床护理

中心静脉穿刺置管并发症的观察护理

来源:INTERNET
摘要:【文献标识码】C【文章编号】1680-077X(2005)02-0188-01中心静脉穿刺置管,由于能全面、迅速、有效地提供肠外营养支持,被广泛应用于外科胸腹部大手术后、危重患者的抢救等治疗中。笔者对普外科46例经中心静脉置管的患者进行了临床观察及护理,现报告如下。32例经肘贵要静脉置管,14例经锁骨下静脉置管。2护理观......

点击显示 收起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5)02-0188-01

    中心静脉穿刺置管,由于能全面、迅速、有效地提供肠外营养支持,被广泛应用于外科胸腹部大手术后、危重患者的抢救等治疗中。笔者对普外科46例经中心静脉置管的患者进行了临床观察及护理,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46例,男28例,女18例,年龄28~69岁。胰腺炎12例,恶性肿瘤晚期20例,较大手术后14例。32例经肘贵要静脉置管,14例经锁骨下静脉置管。

    1.2 护理观察项目 (1)生命体征变化;(2)液体滴速,液体渗漏;(3)导管周围穿刺部位有无出血、红、肿、热、压痛,导管堵塞,导管脱出。

     2 结果

     管周渗血6例,管腔凝血堵塞2例,导管脱出2例,导管感染1例,留管时间最长为54天,最短为3天,平均13天。除4例拔管,其中3例重置,其余均为治疗结束后拔管,置管成功率为97.8%(第2次置管在内)。

     3 护理

     3.1 严密观察生命体征变化 每6h测体温、脉搏、呼吸、血压1次并记录。体温是中心静脉导管留置过程中监测感染发生的重要指标,当患者突然出现发冷发热,体温骤然升高(达39℃~40℃),没有其它感染源时,首先考虑与导管相关感染。随着对深静脉穿刺置管相关性感染发病机制的进一步研究,已发现长期留置导管的腔内细菌定居及各种接头的污染也是深静脉穿刺置管重要的感染源,本组发生1例导管感染占2.2%(1/46)。

    3.2 置管创口的护理 除严密观察导管长度范围内及穿刺部位有无出血、红、肿、热、痛等表现外,每天用碘酒、酒精消毒穿刺点,清除渗血和渗液。

    3.3 管周渗血处理 本组6例管周渗血,其中3例少量出血,经压迫止血2天内停止,2例重症胰腺炎合并DIC,纠正DIC后渗血好转,1例因穿刺损伤,持续渗血,拔管后重置。3.4 管腔凝血堵塞处理 封管操作不当导致血液反流,封管后患者过度活动或局部肢体受压引起静脉压力过高,导致血液反流,血液凝固堵塞管腔。如有凝血块,可用尿激酶盐水(1~2万U/ml)边溶边抽,直至凝块溶开,抽干净为止,切不可用力过猛,严防将小凝血块挤入血循环中而发生栓塞。本组发生2例,均经回抽将堵塞血栓抽出再通。

    3.5 更换留置导管 导管脱出静脉、老化都可造成液体自导管的破损处或进皮点外漏,局部出现肿胀、疼痛,再输注药物时症状加重。如发现上述情况立即通知医生更换导管。本组2例均为过度活动所致导管脱出,但发现及时,未引起严重并发症,重新置管后延续治疗。

     4 结论

     通过对46例中心静脉置管患者的观察护理,旨在提高对中心静脉置管并发症的认识,最大限度减少并发症的发生,提高置管成功率,促进患者早日康复。
    
     作者单位:037006山西省大同市第五人民医院

 

作者: 王与淑 周玉兰 2005-7-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