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4期临床医学

柴胡茶治疗精神障碍的效果观察

来源:INTERNET
摘要:在精神障碍群体中,药物依赖群体,近年来呈明显上升趋势[1]。吸毒人员由于长期吸食毒品,造成精神和躯体依赖,精神上表现出焦虑、烦躁、易激惹、肌肉酸痛、蚂爬感等令患者难以忍受的症状。长期滥用形成了典型的精神病性症状,如妄想、思维紊乱、焦虑、失眠、意志减退等表现[2]。对于精神障碍的治疗,目前仍以西药......

点击显示 收起

  在精神障碍群体中,药物依赖群体,近年来呈明显上升趋势 [1] 。吸毒人员由于长期吸食毒品,造成精神和躯体依赖,精神上表现出焦虑、烦躁、易激惹、肌肉酸痛、蚂爬感等令患者难以忍受的症状。长期滥用形成了典型的精神病性症状,如妄想、思维紊乱、焦虑、失眠、意志减退等表现 [2] 。对于精神障碍的治疗,目前仍以西药为主。开发祖国传统医学,采用中医中药治疗精神障碍具有很好的前景。鉴于此,本文通过观察更年期和吸毒者典型人群体内精神活性物质即环磷酸腺苷(cAMP)、环磷酸鸟苷(cGMP)、P物质(SP)、β-内啡肽(β-EP)的改变,探讨中药柴胡茶治疗精神障碍效果,为大脑保健提供理论及实践。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和分组 吸毒组:由房山区精神卫生保健院提供,男14例,女13例,年龄28~47岁,平均32.5岁。其中随机抽取15例按常规服用美沙酮外加服柴胡茶,与另外12例单用美沙酮组作对照,评价柴胡茶的辅助治疗作用。女性更年期组:依据乐杰主编《妇产科学》(第四版)诊断标准确诊,共21例,年龄43~55岁,平均50.9岁。正常组:经健康体检证实正常者17例,男7例,女10例,年龄27~28岁,平均32.9岁。

    1.2 评分量表 吸毒者治疗前后采用治疗期间戒断症状评分量表进行评分。

    1.3 精神活性物质检测 β-EP、SP及cAMP、cGMP用RIA检测,其中β-EP与SP试剂盒,由北京海科瑞生物技术公司提供;cAMP、cGMP试剂盒,由上海中医药大学同位素室提供。所有标本同批测定,严格按照说明书操作,测试仪器为SN-682B型г放免计数器,由上海核福光电仪器有限公司提供。

    1.4 统计学分析 所有数据以均数±标准差(ˉx±s)表示对各组均值差异性比较采用F检验和t检验。

    2 结果

    2.1 不同人群精神活性物质检测 测定吸毒组、女性更年期组和正常对照组血浆β-EP、SP及cAMP、cGMP含量,结果见表1。

    表1 血浆β-EP与SP及cAMP、cGMP含量 (略)注: ** P<0.01, * P>0.05

    从表1可以看出CGMP、P物质含量在三组人群中差别不大,cAMP和β-EP存在明显差异。正常对照cAMP明显高于更年期和吸毒者,呈现清晰的梯度差异,机体健康状况和cAMP含量显著相关。更年期组β-EP高于对照组但无统计学差异,吸毒组β-EP却显著低于更年期组。这两组人群都存在健康问题,但β-EP水平不同。从表1还可以看出,正常对照组cAMP、β-EP个体波动较小,而更年期和吸毒组波动较大。对其变异系数(标准差/均数)进行统计分析,结果见表2。

    表2 变异系数统计 (略)
   
    表2表明,正常对照组cAMP和β-EP的个体变异在20%以上,而更年期组和吸毒组以达40%以上。更年期和吸毒组常诉说身体种种不适,cAMP和β-EP个体间也存在着巨大波动。

    2.2 柴胡茶对精神障碍的治疗效果 见表3。

    表3 柴胡茶治疗后精神活性物质统计(略)注: * P<0.05

    从表3中可以看出,吸毒组治疗后cAMP虽有升高,但仍低于正常人群。更年期和对照组治疗后差别不大。吸毒组β-EP治疗后明显升高和正常人群一致,标准差也明显增大,表明了个体差异加大。

    2.3 戒断症状评分统计 戒断症状是戒毒过程中出现难以忍受的症状,临床上常用量表评分。分数越高,表明症状越重,吸毒者用美沙酮和柴胡茶治疗10天后,哈欠、流泪、流涕、寒战、肌肉痛、烦躁等症状分值相近,存在明显差别的项目,统计结果见表4。

    表4 柴胡茶治疗戒断症状评分统计 (略)

    从表4看出,吸毒者应用美沙酮加服柴胡茶后,求药欲望、焦虑情绪、困倦感觉、失眠程度明显优于单美沙酮组,显示了柴胡茶对吸毒者的重要精神和躯体症状的明显改善。

    3 讨论

    吸毒所造成的精神障碍,其后果除损害患者的身体健康和带来公共卫生问题外,还带来严重的社会危害,严重者 可致死,所以纠正精神障碍已成为广泛关注的课题。研究显示,吸毒组cAMP及β-EP均低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P<0.01)。这种变化可能为吸毒者从机体外摄取大量的外源性阿片类化合物时,抑制了体内正常的内源性阿片肽的形成与释放。此外,阿片类物质对腺苷酸环化酶有抑制作用,其强度与药物浓度呈正比,从而使cAMP合成减少,正常情况下,NA递质由cAMP传导信息,cAMP系统功能降低时导致抑郁,反之则出现燥狂,这可能是造成精神障碍的原因 [3] 。毒品依赖表现情感脆弱、焦虑、抑郁,有的因抑郁过度而自杀,β-EP、cAMP二者的改变可能是其发生的精神活性物质基础 [4] 。本研究还发现,正常人群cAMP、β-EP个体波动小,而更年期和吸毒者的波动大,似乎说明内环境的紊乱是更年期和吸毒者诸多病理症状的发病基础。柴胡茶治疗后,吸毒者求药欲望、焦虑、困倦、失眠症状的明显改善,显示出明显辅助治疗的作用。戒断症状常常使患者难以忍受,十分痛苦,也是戒毒困难的一个原因,任何一种药物只要能改善症状,减轻痛苦,利于戒者,都是可取的。本文采用的柴胡茶源于经典方剂小柴胡汤,有人曾用小柴胡汤治疗精神病。本文对小柴胡汤进行减化精练后,辅助戒毒对痛苦的精神症状改善显示出明显的作用。传统医学中阴阳学说是最基本的理论,有人提出cAMP可能是阴阳学说基本的物质基础,cAMP在细胞的活动、功能调节中发挥着第二信使的重要作用 [5] 。cAMP的紊乱必将导致机体功能的改变。本文发现的吸毒者、更年期cAMP明显降低和以往理论完全一致。柴胡茶对典型人群的典型症状有所改善,但精神活性物质含量改变不大可能与服药时间过短有关,值得进一步研究。吸毒者β-EP在服药后显著增加,临床症状亦明显改善,是否由于药物作用也有待今后进一步探讨。在精神疾病的防治中,吸毒者人群作为重要的保护对象,确实是医学界的重要机会和责任。

    参考文献

    1 宇红.毒品依赖与精神障碍.国外医学·精神病学分册,1994,21:(1):24.

    2 杨德森.中国精神疾病诊断标准与案例,长沙:湖南大学出版社,1989,519.

    3 沈渔囤.精神病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8,880.

    4 宋春丽.吸毒者血浆β-内腓肽、P物质及cAMP、cGMP含量的变化.标记免疫分析与临床杂志,2003,10(1):50.

    5 丁垂德.医学放射免疫问答,石家庄:河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185.

    作者单位:102400北京市房山中医医院放免中心
    102401北京市良乡医院中药房

作者: 宋春丽 张晓红 2005-7-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