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4期临床医学

23例胸主动脉根部瘤的外科治疗

来源:INTERNET
摘要:自1991年2月~2004年4月,本院共收治了胸主动脉瘤患者23例,均行手术治疗,现报道如下。胸部X线平片:胸主动脉根部呈梭形或囊状扩张21例。血管造影及DSA:胸主动脉根部呈梭形或瘤样扩张23例。超声心动图:胸主动脉根部主动脉内径明显增宽,该处主动脉壁薄厚不均,回声强弱不等,运动减弱23例,伴主动脉瓣返流者20例。...

点击显示 收起

  自1991年2月~2004年4月,本院共收治了胸主动脉瘤患者23例,均行手术治疗,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男19例,女4例,年龄23~50岁,平均36.33岁。病史:有高血压病史者15例、遗传史者5例、胸部外伤者3例。症状:无症状,在体检X线检查时发现6例,心前区疼痛4例,心悸气短11例,心力衰竭2例。体格检查:血压增高8例,听诊心前区可闻舒张期泼水样杂音10例。胸部X线平片:胸主动脉根部呈梭形或囊状扩张21例。血管造影及DSA:胸主动脉根部呈梭形或瘤样扩张23例。超声心动图:胸主动脉根部主动脉内径明显增宽,该处主动脉壁薄厚不均,回声强弱不等,运动减弱23例,伴主动脉瓣返流者20例。基本手术方法:全麻中低温体外循环下,行升主动脉与根部置换术23例。

    2 手术方法

    全麻中度低温体外循环下,髂动脉或股动脉插入动脉灌注管,如远端需停循环下开放吻合,则在右锁骨动脉插管,右心房插二阶梯静脉引流管,右上肺静脉或主动脉插左心引流管。冠状动脉直接灌注心脏停搏液,心表置冰水和冰屑降温,鼻咽温度降至25℃~28℃。正中劈胸骨切口,插管建立体外循环,并行循环下部分游离动脉瘤远端正常的主动脉,室颤后在该处阻断。如瘤体远端无法阻断,应将三根头臂动脉游离阻断,在停循环选择性脑灌注下手术,切开动脉瘤,显露冠状动脉开口灌注停搏液。清除瘤体内血栓,切除瘤壁。游离出左右冠状动脉开口使之呈纽扣状,切除主动脉瓣,以人造瓣膜和人造血管制成的带瓣人工血管行根部置换,近心端缝于主动脉瓣环上,用6×14双头针带垫片褥式缝法。在与冠状动脉开口相对应部位的人工血管侧壁上各切开1~1.5cm小洞,用5-0Prolene线连续缝法与冠状动脉开口吻合,如瘤壁组织薄弱,或已形成夹层,则保留瘤壁不要游离冠状动脉开口,直接与人工血管吻合。将人工血管远端与升主动脉近端行端端吻合,用4-0或3-0Prolene线连续缝合,如动脉壁薄弱可用垫片。排气开放主动脉阻断钳,心脏多可自动复跳,如不能自动复跳,可电击除颤。停体外循环,控制血压在正常水平,止血、安置心包及纵隔引流管,钢丝固定胸骨,逐层缝合切口。

    3 结果

    全组术后早期(25天内)死亡3例,总死亡率13.04%;其中1996年以前手术5例,死亡1例,死亡率4.35%;1996~2000年手术7例,死亡1例,死亡率4.35%;2000~2004年手术11例。死亡1例,死亡率4.35%。其余20例随诊均存活,随诊时间8个月~2年。死亡原因:低心输出量综合征,术后吻合口出血,心室颤动。术后存活病例中,16例恢复工作、学习,生活质量明显改善。

    4 讨论

    胸主动脉包括主动脉根部、升主动脉、主动脉弓及胸降主动脉。主动脉壁结构破损,管壁薄弱,在管腔内压的作用下,局部向外膨胀扩大而形成动脉瘤。其中根部动脉瘤主要累及主动脉窦部及窦管交界,导致冠状动脉开口上移,主动脉瓣环扩大和主动脉瓣关闭不全,导致左心容量负荷增加及左心室扩大和心肌肥厚,心律失常和心力衰竭,以马凡综合征最常见,在此基础上容易形成A型主动脉夹层 [1,2] 。病程早期多无症状,瘤体增大到一定程度时可出现疼痛和压迫症状,为持续性钝痛,压迫症状因瘤体部位而异,累及主动脉瓣环的根部瘤,因主动脉瓣关闭不全导致心悸及心力衰竭。早期多无异常体征,合并主动脉关闭不全者,主动脉瓣听诊区可闻舒张期杂音,动脉搏动增强,周围血管征阳性,左心室扩大;上腔静脉或无名静脉受压使静脉回流受阻,出现静脉怒张或水肿;马凡综合征患者常有眼晶体半脱位造成的高度近视和身高臂长、蜘蛛指趾、韧带松弛、皮肤“妊娠纹”样改变及“鸭子步态”等特征性体征。可通过胸主动脉瘤X线平片、血管造影及DSA、超声心动图、UFCT及MRI得到诊断 [3~5] 。胸主动脉瘤自然经过险恶,预后不良,预后不良的原因是主动脉破裂、伴发的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胸主动脉瘤直径大于5cm时,不论有无症状,一经诊断,即应手术,动脉瘤直径大于7cm时,应限期手术,严重主动脉瓣关闭不全导致的左心功能衰竭,药物治疗效果不佳应紧急手术治疗。主动脉根部瘤的最佳手术方式是根部替换,即Bentall手术。

    参考文献

    1 吴清玉.心脏外科学,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707-711.

    2 汪曾炜,刘维永,张宝仁,等.心脏外科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3,1511-1530.

    3 孙衍庆.现代胸心外科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0,1446-1460.

    4 陈国伟,郑宗锷.现代心脏内科学,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1187-1194.

    5 孙立忠,常谦,郑军,等.主动脉根部替换术231例临床分析.中华医学杂志,2000,80(10):729-731.

    作者单位:650021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心血管外科

作者: 王忠明 龚丽明 2005-7-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