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4期中医中药

浅谈中医对癌肿的转移及其途径的认识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癌症是目前最难医治的疾病之一,所产生的症候和传变途径是非常复杂的。笔者通过多年的临床实践,结合中医辨证理论,认为癌肿的传变除具备一般疾病由浅入深、旁及所胜的规律之外,还有到处流走蔓延的情况。而脏腑之间又相互表里,脏腑与四肢百骸之间又各有所属。故癌肿的转移离不开由浅入深、旁及所胜、三焦水道......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癌症是目前最难医治的疾病之一,所产生的症候和传变途径是非常复杂的。笔者通过多年的临床实践,结合中医辨证理论,认为癌肿的传变除具备一般疾病由浅入深、旁及所胜的规律之外,还有到处流走蔓延的情况;其可行的东西不外是气血津液,除血液行于脉管之内,气、津、液都是往复于三焦水道;而脏腑之间又相互表里,脏腑与四肢百骸之间又各有所属;故癌肿的转移离不开由浅入深、旁及所胜、三焦水道、表里关系几种途径。

     癌症是目前医学最难攻克的疾病之一。就其产生的原因,症候极其复杂,除去它本身的生成原因,病理复杂性之外,还围绕癌肿所在部位和它转移之部位上产生很多的证象,给临床施治带来很大麻烦,如果我们对复杂的症候和传变规律有足够的认识,就不会对复杂的症候辨别不清,而简单的“见症治症”,“哪痛医哪”了。无论何种疾病都有其传变,不过传变的规律大体上有两个方面,一个是由浅入深,一个是旁及所胜,唯有癌症的传变,除具有上述的发展规律之外,还有到处流走蔓延的情况,常可累及生命,基于此,我们从其主要方面探讨它的规律。人体是一个有机整体,内具脏腑经络,外及四肢百骸,而气血津液又是组成人体的基本物质,除血行于脉道之中外,其气和津液都是往复于三焦水道,脏腑之间又是表里关系,而脏腑与体表又各有所属,这些都是癌肿传变的一个方便途径。如直肠癌通过治疗,控制了肿物的发展,取得疗效,但大肠与肺相表里,它在大肠上没有发病,就可能循有关途径转移到肺脏,腑属阳,脏属阴,为病邪发展之处,治起来就不容易。因而联想到胃癌、食管癌、咽壁癌,它们如在原发部位不得发展或进一步恶化时,就有可能转移到相表里的脾脏,脾之运化又是气血生化之源,脾与肺共同完成水湿的运化和宣发肃降,如邪毒过盛,就有可能随着“上归于肺”的生理情况,而转移到肺脏。又如膀胱癌,由于膀胱与肾相表里,肾为水脏,藏精,主骨生髓,为元气之本,如肾有足够的抗邪能力,它就可能借着肾能益肝(水能生木)的关系转移到肝脏。现把癌肿可以转移的途径,归纳起来进行探讨,以便临床辨证作参考。

    1 由浅入深

    人体外有五体,内具脏腑,它们之间由经络相连,皮毛、肌腠、血管、骨骼等都能生癌。肺主皮毛,心主血脉,脾主肌肉,肝主筋,肾主骨,各有所属;癌肿可以通过经络深入脏腑,这是一条可以转移的途径。

    2 旁及所胜

    从脏腑之间相互促进,相互制约(五行生克)的关系,我们可以知道:肝能制脾(木克土),脾可制肾(土克水),肾可制心(水克火),心可制肺(火克金),肺可制肝(金克木)。每一个脏器均有其属性,若生了癌肿,则其气血(即人体的正气)便可与之相争,必尽全力来排除之。这是因为人体的抵抗机能-正气,具有驱逐毒邪在人体滋长的能力,即“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气所凑,其气必虚。”而癌肿既然能在某处停留,就会出现正邪相争的局面,如果用药物协助正气,制了癌瘤,使其不能在某处停留,它就可能借着这个脏器或部位的关系转移到本脏所胜的部位去。正如《金匮要略》所指出的“见肝之病,知肝传脾,当先实脾”。的论点,这也是癌瘤转移的一条途径。

    3 三焦水道

    三焦,有名而无形。它是主持诸气,为水液运行之通道,人体的气是通过三焦而输布到五腑六腑,充沛于全身,人体的水液升降出入必须以三焦为通道来完成,人体的气是依附于血和津液而存在的。因此气的升降出入的通道必然是血和津液的通道;津液升降出入的通道,必然是气的通道。三焦既是维养全身的气化之道,本身就具有阴阳平衡与不平衡的生理和病理特点,因有到处可通行的通道,所以也是癌肿生成和转移的器官和途径。

    4 表里关系

    肺与大肠相表里,心与小肠相表里,肝与胆相表里,脾与胃相表里,肾与膀胱相表里,心包与三焦相表里;这些表里关系,都是各具功能作用而相互协调的。如小肠为火腑,膀胱为水腑,胃为谷腑,胆为中精之腑,大肠为糟粕之腑,三焦为气腑。《内经·灵枢经脉篇》说:“胃主血所生病,膀胱主筋所生病,胆主骨所生病,三焦主气所生病,大肠主津液所生病,小肠主液所生病。”把它们结合一起看,胃为纳谷的器官,为生化血液之根源,故为谷腑,主血所生病。脾司化,主运输,与胃腑一降一升;化分清浊为后天养生之本,故脾胃互为表里,关系中土的生化。肺为呼吸器官,主人体一身之气,而综合天气与谷气,宣五谷味,推行荣卫,通调水道,使糟粕下行而治节气化为水之上源。大肠能传导糟粕,调节污浊和爽畅气息,故与肺脏相表里,分司上下清浊之气,而主津液所生疾病。胆为中经之腑。主持人体的平衡中正,故十一脏皆取决于胆,其苦走骨,故主骨所生疾病。肝藏血,为将军之官,主人体内外一切功能,动则生风,曰风脏,与胆相表里,为罢极之本。小肠为火腑,是主腐熟水谷,吸收精微,泌其清浊的器官,故主液所生疾病。心为君火,专主精炼水谷精微,变化人体应用之血液,循环周身,温养内外,执掌神明,为生之本。心与小肠相表里,共攘君阳之用事,为后天活命之主要枢机。膀胱为水腑,蓄藏津液,为气化之根源,温分肉,主筋骨,故主筋所生病。肾为先天之本,藏精之所,乃生命之源,元气之本,与膀胱相表里,同司水之下源。三焦为相火,代君传热,布气于上,中,下人体各部,划分清浊,濡养各脏腑,无处不至,故主气所生疾病。心包亦相火,为膜之源,贵能畅达火之作用,故与三焦互为表里,为传热布化之用。所有这些脏腑表里,都有可能是癌肿发生转移的途径,所以对这方面的辨证应明细其复杂性。科学日进,现代医学对癌肿的治疗不断取得进展,肿瘤在中医临床辨证上尚无明确标准法则,其转移问题亦未完全掌握其客观规律,所以我们在临床实践中,应基于中医的 辨证理论,进一步明确对癌肿的转移及其途径的认识。

    作者单位:117000辽宁省本溪市中心医院 

作者: 范景宽 2005-7-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