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4期临床护理

影响静脉穿刺成功的因素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静脉穿刺是护理工作中常见的技术操作。静脉穿刺成功率受多种因素的影响,本文就主要因素分析如下。1情绪对静脉穿刺术的影响环境因素、时间因素、疲劳等都影响操作者的情绪。当一个人心情愉快、情绪稳定时,穿刺可一针见血,成功率很高。...

点击显示 收起

  静脉穿刺是护理工作中常见的技术操作。静脉穿刺成功率受多种因素的影响,本文就主要因素分析如下。

    1 情绪对静脉穿刺术的影响

    环境因素、时间因素、疲劳等都影响操作者的情绪。当一个人心情愉快、情绪稳定时,穿刺可一针见血,成功率很高。相反则很低。如在临下班前来了一位病人需要输液,这时护士往往穿刺技术发挥得不好,有时要穿刺好几次。原因何在呢?主要是急于求成,怕耽误下班,缺乏无私奉献精神。再比如碰到熟人、同事或领导,护士在心理会产生一种紧张情绪,害怕操作失败,而导致无法一针见血。

    2 护理配合因素

    在静脉穿刺过程中,患者往往因恐惧而不合作,给护士操作带来很大困难,特别是儿童。因此在工作中要注意掌握患儿的心理,使患儿能配合治疗。首先要取得患儿的信任,医护人员要以和蔼的态度接待他们,要象他们的母亲一样关心他们,成为他们心理上的母亲,这样就能取得他们的信任。其次,要善于引导他们,操作前给他们讲一些鼓励的话和故事,使之配合治疗。成人患者一般都能配合治疗,但部分患者因惧怕痛苦而产生恐惧紧张心理。恐惧紧张的情绪会导致四肢循环变差,血管不充盈,从而给穿刺成功增加难度。因此在操作前,应注意观察病人的情绪,主动与病人交谈,解除其紧张恐惧心理。

    3 操作者技术熟练程度、技巧等因素

    要掌握娴熟、准确的静脉穿刺术,除苦练外,还需掌握好操作方法。

    3.1 血管的选择 选择血管一般遵循三条准则:(1)暴露明显的静脉;(2)长于针头1/2的直行静脉;(3)宜于固定的静脉。

    3.2 物品的准备 穿刺的成功与否,物品的优劣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在操作前要检查所需物品有无遗漏,有无质量问题。(1)进针手法:以左手拇指固定静脉,右手拇指持针柄的上面,食指持针柄的下面,针头斜面向上,针头与皮肤成30~40°角,由静脉上方或侧方刺入皮下,再沿静脉方向潜行刺入。选择先快后慢的二度进针法,针刺入皮下时轻快,由皮下向血管潜行时轻慢。(2)由于人的年龄、性别、体质不同,血管也各有不同,穿刺时要因人而异。总之,矛盾不是单一的,是由多方面的因素造成的,要提高穿刺成功率,要求护士既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心理素质,又要有娴熟的技巧。只要护理人员在日常工作中多操作,多总结,就能较快地提高静脉穿刺成功率。

    作者单位:255000山东省淄博柴油机厂职工医院

作者: 贾雪梅 孙 昭 2005-7-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