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6期临床医学

经纤支镜下高频电刀烧灼及圈套治疗气道肿瘤20例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经纤支镜下高频电刀烧灼及圈套治疗气道肿瘤的疗效及气道阻塞症状缓解情况。方法采用日本OlympusBF10型纤支镜加用UES20高频电治疗仪,对阻塞的肿瘤组织通过电刀在纤支镜直视下进行烧灼、切割。治疗后均加用药物化学治疗。结果20例气道肿瘤中高频电刀经纤支镜共治疗46例次,多数病人在治疗后即感呼......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经纤支镜下高频电刀烧灼及圈套治疗气道肿瘤的疗效及气道阻塞症状缓解情况。 方法  采用日本Olympus BF10型纤支镜加用UES20高频电治疗仪,对阻塞的肿瘤组织通过电刀在纤支镜直视下进行烧灼、切割。治疗后均加用药物化学治疗。 结果  20例气道肿瘤中高频电刀经纤支镜共治疗46例次,多数病人在治疗后即感呼吸困难减轻,在治疗10天后所有病人呼吸困难完全缓解。 结论  高频电刀通过纤支镜治疗气道肿瘤所致的呼吸困难是有效的,疗效理想,只要操作技术熟练,此治疗技术也是安全的。
    
       
  从1998年8月~2004年8月,我们应用高频电刀通过纤维支气管镜(纤支镜)治疗气道肿瘤20例,全部病人治疗后,解除了气道阻塞症状,呼吸困难缓解。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本组病人20例,其中男12例,女8例,年龄36~65岁,临床表现主要为咳嗽,咯血丝痰,呼吸困难及胸闷,阻塞的肺叶出现肺不张及阻塞性肺炎。全部病人治疗前均通过纤支镜检查,病变经过刷检及活检病理组织而确诊。病理结果:囊性腺样癌8例,鳞状上皮癌6例,小细胞癌4例,大细胞未分化癌2例。多数病人气道阻塞严重或病变范围广泛,所有病人均有不同程度的呼吸困难,听诊多为局限性喘鸣音。所有病人均为拒绝手术或已不适合手术而采用此方法。
   
  纤支镜采用日本Olympus BF10型并加用UES20高频电治疗仪。病人治疗前准备同普通纤支镜检查。治疗前15min肌注安定10mg,皮下注射阿托品0.5mg,用2%利多卡因喷射咽喉部(同普通纤支镜检查)。气道阻塞严重病人可用鼻导管吸氧。病人取仰卧位右小腿部置放被盐水纱布包裹的电极板(接触皮肤),使其导电良好。治疗前15min肌注度冷丁50mg。按常规纤支镜检查,将微型电刀从纤支镜活检孔插入,出纤支镜前端至病灶处通过纤支镜直视,用电刀接触病灶进行烧灼切割治疗。由下而上,由管腔中心向外(向气管壁)进行切割治疗。对肿瘤组织血管丰富以及感染明显处,电灼时要脚踏“电凝”开关,防止出血;如果感染不明显,血管不多处,电灼时要脚踏“电切”开关,切割速度快。电烧灼治疗时的功率选择30~35W。阻塞的肿瘤组织通过电刀在纤支镜直视下进行烧灼,切割,再用活检钳取出碎块及焦痂。本组病例高频电治疗后均加用药物化学治疗。

  2 结果
      
  本组20例治疗中,用高频电通过纤支镜共治疗46例次。其中大部分病人在治疗术后即感呼吸困难症状明显减轻,在治疗10天后所有病人呼吸困难完全缓解。在治疗中未出现术中出血病例,术后未发现有继发性病灶远端肺炎,未出现气道穿孔病例。疗效维持3~5个月。
    
  3 讨论
    
  近20年来,经支气管镜高频电刀治疗气管、支气管良性肿瘤,不能手术的恶性肿瘤等方面均取得良好疗效。白坤等 [1] 采用高频电刀治疗各种原因导致的气道狭窄患者56例,近期显效18例,有效30例,总有效率85.7%。Sut-edja等 [2] 报道了一组56例气道肿瘤患者采用高频电治疗的结果,有70%的患者(39例)腔内病灶被完全清除,1例术中出血。王贵谦等 [3] 报道11例气管癌,经纤支镜进行了高频电治疗(共53例次),取得了明显的近期效果,呼吸困难缓解,肺功能明显改善。本组20例中,在应用高频电刀通过纤支镜治疗10天后所有病人呼吸困难完全缓解,疗效维持3~5个月。术中、术后无出血,无气道壁穿孔及气道内烧伤、病灶远端感染等并发症发生。说明高频电刀通过纤支镜治疗气道肿瘤所致的呼吸困难是有效的,而且近期疗效十分理想。只要操作者熟练掌握操作技术,根据气道壁具体情况选择适当的输出功率和每次烧灼切割时间,此治疗技术也是安全的。

  【参考文献】
    
  1 刘忠全,李强.呼吸疾病介入诊疗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3,86.
   
  2 Sutedja G,van BoxemTJ,Schramel FM,et al.Endobronchial electro-cautery is an excellent altermtive for Nd;YAG Laser to treat airway tu-mors.J Bronchol,1997,4:101-105.
   
  3 王贵谦,谢明娟,迟峰.高频电刀通过纤维支气管镜治疗气管癌引起的大气道阻塞.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4,17(6):354.
    
  作者单位:150500黑龙江呼兰,黑龙江省结核病院

作者: 包嘉辉 高如珍 逄淑芬 2005-7-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