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6期临床医学

米索前列醇在绝经后取器术中的临床应用

来源:INTERNET
摘要:自20世纪70年代推广使用宫内节育器(IUD)避孕以来,由于其具有安全、长效、可逆、简便、经济等避孕特点,深受我国广大育龄妇女的喜爱而成为主要的避孕措施,至目前已有很多带器妇女进入绝经期,如何顺利取器,是带器老年妇女所关注的问题。为减轻绝经后妇女取器痛苦,笔者自2003年1月~2004年12月采用口服米索前列醇(以......

点击显示 收起

  自20世纪70年代推广使用宫内节育器(IUD)避孕以来,由于其具有安全、长效、可逆、简便、经济等避孕特点,深受我国广大育龄妇女的喜爱而成为主要的避孕措施,至目前已有很多带器妇女进入绝经期,如何顺利取器,是带器老年妇女所关注的问题。为减轻绝经后妇女取器痛苦,笔者自2003年1月~2004年12月采用口服米索前列醇(以下简称米索)用于绝经后妇女取器前的软化、扩张宫颈的准备,取器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观察对象 选择2003年1月~2004年12月的绝经后妇女在本站进行取器术者240例,平均年龄53.9(48~69)岁,置器年限8~32年,IUD类型均为金属圆形单环,绝经时间最长的20年,最短的1年。就诊原因:要求取出IUD者145例,阴道分泌物增多伴腰腹胀痛不适者95例。对象随机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各120例。
   
  1.2 术前检查及准备 术前化验血常规、出凝血时间、白带常规检查均无异常,B超检查排除子宫肌瘤,并确定IUD位置均在子宫腔内,子宫大小:观察组宫体萎缩85例(占70.83%),对照组宫体萎缩83例(占69.17%)。
   
  观察组排除米索用药禁忌证,于术前3h空腹,30℃以下温水口服米索0.4mg;对照组于窥器暴露宫颈后,探测宫腔前,用5ml注射器带无损伤针头行宫颈管内灌注2%盐酸利多卡因2ml,3min即可手术。均按节育技术常规行取器术。
   
  1.3 宫颈软化、松弛情况 (1)良好:术中无需扩张宫颈,直接探取节育器,受术者无不适感或略感下腹坠胀不适。(2)较好:宫颈部分软化,宫口未开,用探针可无阻力出入宫颈内口,但需用4~5.5号扩张器扩张宫颈,受术者感觉腹痛较重,但尚能忍受。(3)不良:宫颈坚韧、宫口未开,探针进出宫颈内口困难,受术者疼痛难忍,有呻吟、出汗等情况。

  1.4 取器效果 (1)顺利:无需扩张宫颈口,探测、取出节育器顺利,受术者无或有轻度腹痛不适感。(2)困难:宫口紧、探针进入宫腔困难,需扩张宫颈口,取器有阻力,受术者腹痛较重,但仍能取出节育器。(3)失败:未能取出节育器。

  1.5 取器术中综合反应程度判定标准 (1)轻度反应:仅有轻微下腹坠胀不适感。(2)中度反应:腹痛明显,能忍受。(3)重度反应:下腹痛难忍,伴恶心、呕吐、流汗。
   
  1.6 取器手术时间规定标准 按节育技术手术常规术区消毒、铺巾后,自窥器暴露宫颈开始至术毕撤下窥器为止计算手术时间:(1)手术时间短的:3min之内。(2)手术时间一般的:3~5min。(3)手术时间长的:超过5min以上的。

  2 结果
    
  2.1 宫颈软化、扩张情况 见表1。
    
  表1 两组宫颈软化、扩张情况比较(略)

  2.2 取器情况 见表2。
    
  表2 两组IUD取出情况比较(略)

  2.3 取器术中综合反应 见表3。
    
  表3 两组取器术中综合反应程度比较(略)

  2.4 取器手术时间 见表4。

  表4 两组取器手术时间长、短比较(略)
    
  3 讨论
    
  放置IUD是我国妇女常用长效避孕措施之一,应在绝经后半年至1年内及时将IUD取出。但部分妇女特别是农村妇女因缺乏医学保健常识或惧怕取器时疼痛,于绝经后1年内未能及时取器。当出现下腹部坠胀、腰痛不适或少量阴道出血等症状时才决定取器。进入绝经期后,卵巢功能衰退,体内雌激素水平持续低下,子宫萎缩,导致IUD相对过大,加之绝经后宫颈萎缩、变硬,阴道穹窿部宫颈管随之缩短,个别甚至展平,宫口狭窄、坚韧,器械进出宫口困难,此时若无必要的术前宫颈准备,按常规取器,会引起受术者痛苦,甚至有取器失败的结局。本文240例取器对象虽均有术前宫颈准备,但利多卡因局麻作用好,宫须软化、扩张作用不大,是对照组取器效果差、术中综合反应重的原因所在。
   
  米索前列醇是一种人工合成的前列腺素E 1 (PGE 1 )的衍生物,配合米非司酮用于终止早期妊娠,软化、扩张宫口效果良好,对非孕子宫、宫颈也有较好的松弛作用 [1] ,能增强子宫平滑肌张力,收缩子宫,使宫颈结缔组织释放多种蛋白酶,促进胶原纤维降解,使宫颈松弛、扩张,同时能阻断宫颈内口神经末稍反射,降低迷走神经兴奋性 [2] ,使宫颈及宫腔内操作反应减轻。本文观察组取器术中,宫颈组织变软、宫口松弛的97例(80.83%)无需扩张宫颈,直接探、取IUD顺利,另22例(18.34%)虽需扩张宫颈,但扩宫阻力明显降低,使取器较易进行,取器术顺利的106例,占88.33%,减轻了受术者的痛苦,观察组无取器失败的记录,取器术中综合反应程度轻,与对照组相比,在宫颈软化、扩张程度、取器效果良好、术中综合反应轻方面占有明显的优势。
   
  两组在取器手术时间方面比较,由于对照组在暴露宫颈后行宫颈管内灌注2%盐酸利多卡因,需等待3min实施取器手术,时间均长于3min,超过5min的有53例,占44.17%,而观察组取器时间少于3min的有87例,占72.50%,时间最长的也没有超过5min的记录。两组相比较,术前口服米索可使手术时间明显缩短。
   
  本文对照组2例取器失败的对象,均在术后1个月,再次来本站后给术前口服米索后顺利取器,未统计在本文观察组内。
   
  综上所述,绝经后妇女取器术前口服米索软化、扩张宫颈,取器顺利,效果安全有效,手术时间短,使用方便,对象易于接受,是减轻绝经后妇女取器痛苦、提高取器成功率的好方法,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马树秀,王德玲,刘连芬,等.米索前列醇在绝经妇女取器中的应用.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2003,11(4):244.
   
  2 高翔.围绝经期取宫内节育器336例分析.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2005,1(13):50.
    
  作者单位:271200山东新泰,新泰市计划生育服务站

作者: 王瑞瑾 2005-7-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