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6期经验交流

速避凝治疗不稳定型心绞痛的临床观察

来源:INTERNET
摘要:不稳定型心绞痛(UAP)是临床的常见病,此类患者的常规治疗效果不佳。笔者应用速避凝治疗UAP患者取得满意疗效,现报告如下。1临床资料1。1一般资料本组65例UAP患者均为本院住院患者,均符合Braunwald分级Ⅲ级B型的UAP患者,无条件进行介入治疗者,查出凝血时间正常,同时排除:(1)任何部位的活动性出血患者。...

点击显示 收起

  不稳定型心绞痛(UAP)是临床的常见病,此类患者的常规治疗效果不佳。冠状动脉内斑块破裂诱发不全堵塞性血栓形成是其主要的发病机制。笔者应用速避凝治疗UAP患者取得满意疗效,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65例UAP患者均为本院住院患者,均符合Braunwald分级Ⅲ级B型的UAP患者,无条件进行介入治疗者,查出凝血时间正常,同时排除:(1)任何部位的活动性出血患者;(2)有脑出血病史者;(3)近期有外伤史者;(4)血压≥180/95mmHg者。
   
  1.2 方法 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将65例UAP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32例、对照组33例,两组在性别、年龄、病程等方面差异均无显著性。两组均给予常规治疗,口服硝酸酯类、钙拮抗剂、β受体阻滞剂和阿司匹林。治疗组同时给予速避凝1ml,皮下注射,bid,疗程10天。
   
  1.3 疗效判定标准 显效:用药72h内胸痛明显缓解,心电图下移的ST段恢复>50%或倒置T波变为直立者。有效:疗程结束时胸痛发作消失或次数减少>50%,伴程度明显减轻,心电图下移的ST段恢复25%~50%或倒置的T波变浅达50%以上或T波由平坦变为直立。无效:胸痛程度及次数较前无减轻。
    
  2 结果
    
  治疗组中显效29例,有效2例,无效1例,有效率为90.6%;对照组显效19例,有效5例,无效9例,有效率57.5%。经统计学处理,两组疗效差异有显著性(P<0.05)。
    
  3 讨论
    
  速避凝是一种低分子肝素,是普通肝素通过解聚而成,平均分子量4300道尔顿,是一种糖胺聚糖,具有高比例的抗凝血因子Ⅹa和抗凝血因子Ⅱa活性,具有快速、持续的抗血栓形成作用。而不稳定型心绞痛患者反复发生心绞痛的主要病理生理机制为冠状动脉内斑块破裂形成的红色血栓造成管腔的不完全阻塞,这个表现已被冠状动脉镜检查证实 [1] 。应用速避凝治疗UAP患者,可使血液保持低凝状态,避免新血栓形成,改善冠状动脉血流,有效缓解心绞痛。

  【参考文献】
    
  1 Schreber TL,Rizik D,Whitec,et al.Randomised trial of thrombolysis versus heparin in unstable agina.Circulation,1992,86:1407-1414.

  作者单位:266002山东青岛,青岛市市南区人民医院

作者: 孙季春 张杰 曲辉 2005-7-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