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6期经验交流

牙体干髓术治疗失败原因分析及处理

来源:INTERNET
摘要:干髓治疗简便易行,就诊时间短,是目前国内治疗牙髓炎的常用方法之一,特别是基层医院,应用更为广泛。但经干髓治疗术的牙体并发症较多,如根尖周炎、残髓炎、牙折等,造成治疗失败颇为多见。本文对240颗牙干髓治疗失败的原因进行分析,现报告如下。2干髓治疗失败临床诊断标准(1)根尖周炎:干髓术后出现咬痛,叩痛,......

点击显示 收起

  干髓治疗简便易行,就诊时间短,是目前国内治疗牙髓炎的常用方法之一,特别是基层医院,应用更为广泛。但经干髓治疗术的牙体并发症较多,如根尖周炎、残髓炎、牙折等,造成治疗失败颇为多见。本文对240颗牙干髓治疗失败的原因进行分析,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70例患者,年龄在21~75岁之间,男性80例,110颗,女性90例,130颗,其中前磨牙40颗,磨牙200颗。
   
  1.2 干髓治疗失败临床诊断标准 (1)根尖周炎:干髓术后出现咬痛,叩痛,瘘管形成者。(2)残髓炎:术后出现冷热刺激痛,自发痛,牙髓活力测试阳性者。(3)牙折:干髓后出现隐裂,牙冠劈裂或冠根劈裂者。
    
  2 结果

    
  240颗牙中发生根尖炎72颗,残髓炎52颗,牙折42颗。
    
  3 讨论
    
  从本文结果看,干髓术失败主要原因依次为根尖炎占30%,残髓炎占21.7%,牙折占17.5%。
   
  3.1 根尖炎发生原因 (1)病例选择不当。由于判断冠髓病变程度非常困难,有些感染的根髓可能留在根管内,成为感染源 [1] 。(2)干髓术时牙髓是有炎症的活髓,经失活后牙髓坏死,干髓剂的药力在尚未杀死细菌固定组织之前,牙根髓的近根部分分解,其分解的产物可引起慢性根尖周炎。(3)干髓剂渗透性强,可能作为一种抗原,引起根尖周组织免疫反应导致慢性根尖炎 [2] 。
   
  3.2 残髓炎 干髓剂的主要成分为多聚甲醛,可释放甲醛使失活的根髓干尸化。部分病例干髓剂过稀,置干髓剂后永久粘固剂垫底,过度用力推压永久粘固剂,易使干髓剂移位,或放置干髓剂量太少,未达到保留根髓的1/4体积,或放置的干髓剂配制时间长,药效降低。
   
  3.3 牙折 (1)干髓术后牙本质失去来自牙髓的营养,不可能形成修复性牙本质,致使牙脆性明显增加。(2)干髓术中未降低咬,加上患者咬过硬食物,从而造成牙折。
   
  3.4 处理 (1)根尖周炎:轻、中度经过根管治疗一般均可治愈,重度或经根管治疗失败者结合根尖切除术可治愈。(2)残髓炎:重新放置失活剂失活牙髓后再行干髓术或直接行根管治疗术。(3)牙折:①部分冠折根尖无病变,可用充填材料恢复牙体外形后全冠修复。②冠折面积大,可保留牙根者,经根管治疗后行核全冠修复或作覆盖义齿。③冠折面积大,不可保留牙根者,拔除。

  【参考文献】
    
  1 庄霞,李岩涛.牙体干髓术后并发症及原因.山东医药,1997,37(1):45.
   
  2 陈正平.干髓术300例临床探讨.福建医药杂志,1997,19(4):36.

  作者单位:264200山东威海,威海市立医院

作者: 李国华 王仁欣 董礼枫 2005-7-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