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7期临床医学

支气管激发试验在咳嗽变异型哮喘诊断中的作用(附15例报告)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支气管激发试验在咳嗽变异性哮喘诊断中的作用和意义。方法对门诊因反复咳嗽不愈就诊的15例患者进行支气管激发试验检查。结果8例阳性者确诊为咳嗽变异性哮喘,占全部病例53%。结论对于顽固性咳嗽、肺部体征及检查无阳性发现、而临床常规治疗效果差的患者,支气管激发试验检查是确诊或排除哮喘的有......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支气管激发试验在咳嗽变异性哮喘诊断中的作用和意义。 方法  对门诊因反复咳嗽不愈就诊的15例患者进行支气管激发试验检查。 结果  8例阳性者确诊为咳嗽变异性哮喘,占全部病例53%。结论  对于顽固性咳嗽、肺部体征及检查无阳性发现、而临床常规治疗效果差的患者,支气管激发试验检查是确诊或排除哮喘的有力依据。
     
  
  支气管哮喘是全球最常见的慢性疾病之一 [1] 。随着对哮喘认识水平的提高,近年来以慢性咳嗽为首发症状或主要表现的咳嗽变异性哮喘患者逐渐增多。以往在临床上诊断比较困难,常常延误治疗。我们近来开展支气管激发试验,并对15例患者进行了检测,测定患者是否存在气道高反应性,用以明确或排除哮喘的诊断。结果分析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6例,女9例,年龄27~69岁,平均46岁,病程3周~10年。
   
  1.2 病例选择 持续咳嗽3周以上或反复发作性咳嗽、临床体检及胸片等辅助检查不能明确诊断,而怀疑支气管哮喘者,受试者1个月内无呼吸道感染。
   
  1.3 检查方法 采用德国Mcro Medical limited生产的Super Spiro sn1104肺功能仪行肺通气功能检查。受试前12h停用吸入性β-受体激动剂,受试前24h停用口服β-受体激动剂,受试前48h停用抗组胺药物或色甘酸钠;经常规肺通气功能检查FEV 1 >70%的患者可行支气管激发试验。参照文献 [2] 用计量法。组胺溶液吸入。
   
  1.4 结果判断 支气管激发试验气道反应性阳性判断指标:使FEV 1 或PEF下降20%时,所需组胺累积量<7.8μmol来判断 [3] 。
    
  2 结果
    
  其中,8例支气管激发试验阳性者,根据咳嗽变异型哮喘诊断标准明确了诊断 [3] 。占全部检查患者的53%。此外,另有1例以严重的胸闷为主要症状,常规肺通气功能检查FEV 1 >70%。支气管激发试验强烈提示存在气道高反应性。全部确诊患者经吸入糖皮质激素治疗临床症状显著改善。
    
  3 讨论
    
  慢性咳嗽患者通常是指咳嗽症状持续3周以上,或反复发作性咳嗽,经常规抗炎、止咳化痰治疗效果不佳且病因未明者 [4] 。在临床上,特别是呼吸内科门诊工作中较常见。其病因较为复杂,有人认为95%患者是由支气管哮喘、鼻后滴漏、胃食管反流和慢性支气管炎引起,可由单一病因引起,也可以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4] 。有报道经支气管激发试验确诊为哮喘患者占受试者的40.2% [5] ,本研究中该比例为53%,提示咳嗽变异型哮喘可能是慢性咳嗽的最常见原因之一。我们收集的慢性咳嗽患者中咳嗽变异型哮喘发病的比例比较高,可能与我们所收集的病例均来自呼吸科专科门诊有关,另外,本组观察病例数也比较少,对观察结果可能有一定影响。
   
  咳嗽变异型哮喘是哮喘的一种类型,发作是以咳嗽为主要症状,常常是哮喘早期的一种表现形式,症状不典型,常无明显的喘息症状和体征。根据《支气管哮喘防治指南》的诊断标准 [2] ,对这部分患者,支气管激发试验是必要的检查之一。因此,对于以顽固性咳嗽为主要表现、胸片肺功能等常规检查正常,尤其是常规抗炎止咳化痰效果不佳的患者气道反应性的测定即支气管激发试验的检查可作为排除或确诊哮喘的有力依据。而伴随过敏体质或患有其它类型的过敏性疾病或有哮喘、过敏的家族史及对冷空气、刺激性气味敏感、皮肤过敏试验阳性等患者更应想到此病的可能,宜尽早行支气管激发试验已明确诊断。对于肺功能正常的单纯胸闷为主诉的患者,支气管激发试验同样是疾病鉴别的重要检查方法之一。此外,气道高反应性常与哮喘严重程度平行,支气管激发试验也可以用于评估患者病情的严重程度.有助于指导用药。
   
  本组咳嗽变异型哮喘患者经吸入糖皮质激素临床症状显著改善,取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有文献报道,40%的患者咳嗽变异型哮喘2年内发展为典型哮喘 [5] 。支气管激发试验的检查,能提早明确哮喘诊断,意味着缩短患者病程,减轻病人痛苦,节省患者医疗费用,对哮喘患者的诊治有重要意义。
   
  支气管激发试验是操作简便、比较安全、廉价的一种检查,是哮喘诊断必不可少的检查之一。有部分患者有咽痒、咽干、皮肤潮红、心悸、头晕等症状,一般不影响检查。但喘乐宁、肾上腺糖皮质激素也是检查时必备的应急药物。

  【参考文献】
    
  1 黄绍光.肺科新进展.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1-8.
   
  2 中华医学会呼吸分会.支气管哮喘防治指南(支气管哮喘的定义、诊断、治疗、疗效判断及教育管理方案),附录1气道反应性测定方法(支气管激发试验).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7,20(5):266.
   
  3 蔡柏蔷.呼吸内科学.北京: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2000,410.
   
  4 Patrick H.Treatment of chronic cough.Med Clin North Am,1995,79(2):361.
   
  5 辛建保,向敏,陶晓南,等.慢性咳嗽伴有气道高反应性即是咳嗽变异性哮喘吗?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8,21(3):138.
    
  作者单位:102300北京,京煤集团总医院呼吸科

作者: 余春晓高鸿朱月香等 2005-7-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