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7期药物与临床

特拉唑嗪对原发性高血压疗效的影响

来源:INTERNET
摘要:特拉唑嗪(Terazasin,商品名:高特灵、HertrinVasocard)治疗学试验表明:口服特拉唑嗪1~40mg/d,能使轻到中度高血压患者的血压比安慰剂组显著下降,且在大多数情况下,不引起心率显著增加。无论是单独用药还是与一系列其他的抗高血压药物(如β-阻断剂、利尿剂、β-阻断剂加利尿剂或其它抗高血压药物)联合用药,比将安......

点击显示 收起

  特拉唑嗪(Terazasin,商品名:高特灵、Hertrin Vasocard)治疗学试验表明:口服特拉唑嗪1~40mg/d,能使轻到中度高血压患者的血压比安慰剂组显著下降,且在大多数情况下,不引起心率显著增加。无论是单独用药还是与一系列其他的抗高血压药物(如β-阻断剂、利尿剂、β-阻断剂加利尿剂或其它抗高血压药物)联合用药,比将安慰剂加入到其他抗高血压药物治疗中要引起显著的血压降低。现将其对原发性高血压疗效阐述如下。
    
  1 特拉唑嗪对原发性高血压治疗的影响
    
  1.1 单用特拉唑嗪与其他抗高血压药物的对照 特拉唑嗪单独治疗时,用药剂量增加到20mg,每天1次,与哌唑嗪剂量增加到10mg,每天2次,产生相似的抗高血压效果,能降低平均仰卧收缩压和舒张压5~10mmHg。
   
  在一项多中心双盲随机研究中,Deger等(1986) [1] 对比了1天1次特拉唑嗪(n=53)与1天2次哌唑嗪(n=45)或安慰剂(n=57)对轻到中度原发性高血压患者的疗效。两组药物的每天最大剂量为20mg,哌唑嗪组56%的病人和特拉唑嗪组40%的病人采用了最大剂量,两组分别有11%对30%的患者接受每天10mg的剂量。每组剩余的约30%的人接受较低的日剂量。治疗12周后,发现与服用安慰剂的病人相比,服用特拉唑嗪的病人的仰卧舒张压以及站立收缩压和舒张压均有显著降低。由哌唑嗪和特拉唑嗪诱导的血压变化没有显著差别。两种疗法间的脉搏速率变化差异无显著性。然而,服用特拉唑嗪病人的站立脉搏速率在统计学上明显的加快,与基础值相比每分钟增加4次。
     
  Ruoff等(1986年) [2] 在40名原发性高血压患者中进行了为时12周的双盲、平行研究,此项研究对比了特拉唑嗪(1~10mg,每天2次)与氢氯噻嗪(25mg或50mg,每天2次)的疗效。与基础值相比,特拉唑嗪和氢氯噻嗪均能导致仰卧舒张和收缩压均值的显著(P<0.05)降低(分别为:自157/103~140/93mmHg和自156/106~131/89mmHg)。患者用氢氯噻嗪比用特拉唑嗪的仰卧舒张压降低更加显著(P<0.05)。
   
  1.2 特拉唑嗪与利尿剂合用的影响 Ruoff等 [2] 比较了特拉唑嗪和哌唑嗪的功效,参与试验的病人已先用氢氯噻嗪治疗了4周(25mg,每天2次),其仰卧舒张压≥95mmHg。两种药物组合方式均能使血压平均值显著降低,与血压基准值(即单用氢氯噻嗪时的值,见表1)相比。两组药物组合方式差异无显著性。特拉唑嗪的日剂量低于在单独治疗中的剂量。
   
  Rudd等 [3] 在两个短期的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试验中,研究了特拉唑嗪与利尿药合用对单用利尿药不能充分控制的原发性患者的疗效,每期>100名患者(见表1)。每个试验中的病人均是用利尿药进行常规治疗的且仰卧舒张压≥95mmHg,病人被随机地分配到特拉唑嗪组或安慰剂组每天用药1次。将固定剂量的特拉唑嗪(2、5或10mg,每天1次)或安慰剂加入到甲氯噻嗪(5mg,每天1次)的治疗中,为时8周,特拉唑嗪组降低的仰卧舒张压比安慰剂组显著地多。接受利尿药加特拉唑嗪(剂量为5、10mg)的患者与接受利尿药加安慰剂的患者相比,前者的收缩压明显下降的更多。在第二期研究中,特拉唑嗪加入到当前利尿剂的治疗(包括各种利尿剂)中,并递加特拉唑嗪的剂量使病人的仰卧舒张压低于90mmHg,且维持13周。在这项研究中,随机取样以确保有2/3的患者得到有效地治疗。服用特拉唑嗪患者的血压降低程度显著大于安慰剂组(见表1)。
    
  表1 随机、双盲、平行设计试验,研究比较特拉唑嗪、安慰剂、哌唑嗪加入到现行的利尿剂治疗中,对仰卧收缩压和舒张压的作用(略)
    
  注: a 与基础值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5); b 有效治疗组与安慰剂组之间存在显著不同的反应(P<0.05);c包括氯噻酮、氢氯噻嗪、甲氯噻嗪、速尿(呋喃苯胺酸)、三氨喋呤、氨氯吡脒或安体舒通。缩写:bid=每天2次;qd=每天1次;HCTZ=氢氯噻嗪;M=甲氯噻嗪
    
  1.3 特拉唑嗪与其它抗高血压药物合用 在一项多中心,有安慰剂对照的双盲研究中,Chrysant等(1986)[4] 比较了特拉唑嗪(递加到最大剂量20mg,每天1次)与安慰剂加入到当前抗高血压治疗中(而不只是单用利尿药不能充分控制的原发性高血压患者的治疗中)的疗效。总之,特拉唑嗪组(n=84)减少的仰卧和站立收缩压和舒张压比安慰剂组(n=54)要显著地多(P<0.05)。在接受其它抗高血压药物治疗的患者中,特拉唑嗪是对患者的血压控制最有效的,这些药物包括甲基多巴、可乐啶、巯甲丙脯酸、胍乙啶、苯肼哒嗪或硝苯吡啶;尽管这些患者的高血压在特拉唑嗪加入之前不如那些单用β-阻滞剂组或β-阻滞剂加利尿剂组患者的血压控制的好。
   
  在一项双盲、多中心的研究中,110名仰卧舒张压在95~110mmHg的患者用苯氧胺治疗8周(50mg,每天1次),然后被随机地分配到配合特拉唑嗪(递加到10mg,每天1次)或安慰剂治疗组中,再维持10周。在评价药效的92名患者中,特拉唑嗪(n=43)比安慰剂(n=49)产生了显著大的降压效果,包括仰卧和站立的收缩压和舒张压(P<0.05~0.001)。
    
  2 特拉唑嗪的副作用
    
  无论是在短期还是在长期的研究中,特拉唑嗪的耐受性通常很好,在特拉唑嗪治疗期间最常见的副作用(发生率>10%的)是:头晕、头痛、无力和鼻充血。症状通常是轻度和短暂的。
   
  在双盲安慰剂-对照试验中发现有7种副作用在特拉唑嗪组比在安慰剂组中的发生显著频繁(P<0.05):头晕(21.9%比9.1%);无力(13.6%比4.5%);嗜睡(6.2%比2.3%);外周水肿(6%比1.9%);恶心(5.1%比1.6%);心悸(4.6%比1.6%)及视力模糊(1.6%比0)。有两种副作用的发生率特拉唑嗪组显著低于安慰剂组,即感冒症状(4.1%比8.4%)和胃肠道紊乱(0.4%比2.3%)。
   
  在对照研究中,安慰剂组与特拉唑嗪治疗组病人之间的脉搏速率变化不存在显著差异。发生心动过速(>100次/min)1次或多次的患者人数,在41名用特拉唑嗪的患者中占7%,在18名用安慰剂的患者中占6%。此外,阳萎这一在许多抗高血压药物中发生的副作用,在特拉唑嗪治疗组中的发生率为1.6%,安慰剂组中的发生率为1.9%。
     
  在Sperzel等(1986) [5] 综述的对照研究中患者的下列数值比基准值有少量降低,包括:血红蛋白、血细胞比容、白血细胞计数、总蛋白和白蛋白。特拉唑嗪对血红蛋白、血细胞比容、总蛋白和白蛋白的影响可归属于它的血液稀释作用,这些血液稀释作用是由于它的抗高血压作用改变了毛细血管的过滤压和(或)诱导的液体滞留。
   
  特拉唑嗪对高血压患者的肾功能不产生显著地影响,无论此患者是肾功能正常(肌酐清除率为≥80ml/min),中度肾衰竭(肌酸酐清除率为30~79ml/min),还是严重肾功能衰竭(肌酐清除率为10~29ml/min)。

  3 剂量和用法
    
  特拉唑嗪的剂量应根据个人的反应递加。推荐开始每天的剂量应为1mg,然后逐渐增加剂量,但必须等在每个新剂量血压稳定后再增加剂量,最大剂量不超过每天20mg;正常的剂量范围为1~5mg每天1次。特拉唑嗪的量效曲线相对较平稳,因此应避免采用过多地增加剂量以获得更大的降压效果的作法。通过在就寝时间用药可减少首次用药晕厥发生。
     
  对于单用特拉唑嗪治疗的轻到中度高血压患者,其口服剂量为1~40mg,qd,或0.5~20mg/d,bid。对于联合治疗的患者,特拉唑嗪的剂量为1~20mg/d。建议开始治疗剂量为每天1mg,当血压在每一个新剂量水平上稳定后,再逐渐提高剂量,直到达到理想的血压或达到最高剂量每天20mg为止。
   
  特拉唑嗪已被用于肾功能衰竭的病人,且不显著改变药物的动力学和病人的肾功能。然而,特拉唑嗪还没有在儿童身上作过研究,且不推荐那些年龄在12岁以下者使用;同样也没有在怀孕妇女中进行过特拉唑嗪的研究。
   
  特拉唑嗪在治疗上有以下特点:(1)特拉唑嗪不同于哌唑嗪之处在于它有较长的作用时间,其血浆消除半衰期大约是哌唑嗪的2~3倍,这样就可以每天用药1次。(2)特拉唑嗪能对血脂不产生或产生轻微的有益影响,这样,联合治疗在理论上也许可对由利尿药或β阻断剂引起的血脂全貌的不利变化起到中和作用。(3)在中到垂度肾功能不全的患者中,特拉唑嗪的药动学无显著改变,因此,可被用于肾功能受损的病人。

  【参考文献】
    
  1 Deger G,Cutler RE,Dietz AJ,et al.Comparison of the safety and effica-cy of once daily terazosin versus twice daily prazosin for the treatment of mild to moderate hypertension.American Journal of Medicine,1986,80(Suppl,5B):62-67.
   
  2 Ruoff G,Cohen A,Hollifield JW,et al.Comparative trials of terazosin with other antihypertensive agents.American Journal of Medicine,1986,80(Suppl.5B):42-48.
   
  3 Rudd P,Berenson G,Brown M,et al.Cumulative expericnce with tera-zosin administered in combination with diuretics.American Journal of Medicine,1986,80(Suppl.5B):49-54.
   
  4 Chrysant SG,Black HR,Davidov M,et al.Experience with terazosin ad-ministered in combination with other antihypertensive agents.American Journal of Medicine,1986,80(Suppl.5B):55-61.
   
  5 Sperzel WD,Glassman HN,Jordan DC,et al.Overall safety of terazosin as an antihypertensive agent.American Journal of Medicine,1986,80(Suppl.5B):77-81.
    
  作者单位:250014山东济南,山东财政学院医院

作者: 韩莹 2005-7-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