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0期

浅谈医院药学面临的挑战及发展前景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随着科技的发展、计算机联网、信息互通,知识更新越来越快,药学知识也不断地迅速更新,医院药学管理、发展面临机遇和挑战。1面临的挑战1。1医疗制度的改革包括医疗保险、医药分业、医院总量控制、药品价格降低、非处方药(OTC)出台,这些措施方便、满足了病人的需求。但是,这些改革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医院药品销售额......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科技的发展、计算机联网、信息互通,知识更新越来越快,药学知识也不断地迅速更新,医院药学管理、发展面临机遇和挑战。

  1  面临的挑战

  1.1  医疗制度的改革  包括医疗保险、医药分业、医院总量控制、药品价格降低、非处方药(OTC)出台,这些措施方便、满足了病人的需求;但是,这些改革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医院药品销售额的增长,给医院药学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挑战。

  1.2  药事法规逐步完善  GMP制度的强制实施,医院自制制剂的生存日趋困难,自制制剂必须按GMP建设,严格管理,保证质量,服务临床。药事法规逐步完善国家对医院制剂室的要求也逐渐向GMP靠近,实际上一般医院药剂科在经济与人员实力上都很难保障GMP的执行,这就使得医院制剂室的生存越来越困难,开发自制制剂室举步艰难,医院药学中制剂这一重要内容,如今面临着新的挑战。医院制剂要想发展,必须严格执行GMP,只有这样才能服务临床,保障临床[1]。

  1.3  药师专业性与职业性的冲突  医院药师所受教育是专业化的,我们国家的药学教育是以化学为主的理科教育;但是,当今的医院药学的要求是综合性的,不但要求药师具有化学、药学的专业知识,还要求具有医学、心理学的知识。因工作环境有商业倾向,医院药师面临新的挑战,必须从过去的保障供应型服务转入知识技术型服务。也可试行病人选药师,打破过去旧的传统模式,要让药师走出药房,走向临床,用自己的药学专业知识为病人服务,更贴近病人,以知识技术为病人服务。

  1.4  自动化、信息化的挑战  自动化的药物分配及管理设备,提高效率,减少人员需求,信息化对专业知识更新有更高的要求,只有不断学习和更新自己,发展自己,完善自己才能适应医院药学新世纪发展的要求。

  2  发展前景

  2.1  医院药剂科应深入开展临床药学工作  当好临床为X病人用药的参谋,通过治疗药物血药浓度的检测(TDM)制定合理的用药方案,再结合药物经济学的有关知识,使临床用药达到安全、有效、经济。同时还要注意药物不良反应监察(ADR)[2]。

  2.2  根据医院病人需求,利用临床优势,开展单剂量作业,研制开发特色制剂等  此类制剂应以普通制剂为主,优选临术经验处方,研制合适的剂型不但可以搞好临床保障,而且这也是新药研制开发的重要途径。

  2.3  积极开展药学监护(PC)工作  选择治疗药品的恰当程度,防止滥用,切实做到合理用药、审核剂量等,以达到PC是以病人为中心,面向结果的药学实践,它要求药师与病人和病人的其他卫生保健提供好协作,以增进健康,预防疾病,以及评价、监测、启用和修改药物使用方法等。

  3  计算机在医院药剂科的应用

  将现代化的管理手段与药学管理实践相结合,我们大胆把计算机引入药品供应管理工作中,包括药剂科药库管理系统、调剂系统、内部各部门之间计算机联网以及药剂科与其他部门联网,信息互通,可以使划价-收费-取药一体化,药品采购入库管理-调价-药品效期管理-财务管理自动化。工作做到了事先能预测、事中能控制、事后能分析的科学管理方法,节省了人力物力,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许多先进的药检,制剂设备与计算机相连,实现了自动化控制,操作简便,结果直观,避免了人为因素的影响,提高了制剂合格率,使药检工作快速准确。

  计算机在信息资料及药学科研工作中也发挥了重大作用,计算机能够减少繁琐的文字及统计、计算工作,可储存大量的信息资料,使用检索快捷方便,通过国际互联网可获得世界范围的最新药学信息,交流经验,有利于促进药学研究工作。

  【参考文献】

  1  李均.药品GMP实施与认证.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00,477-478.

  2  胡晋红.实用医院药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0,144-147.

  作者单位:529030 广东江门,江门市第二人民医院   

  (编辑:日  强)

作者: 强凤霞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