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1期

儿童孤独症的病因分析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儿童孤独症也称自闭症,经过长期观察和临床实践总结,其病因应为广泛性的感觉系统发育障碍。儿童孤独症患儿基本上存在听觉,视觉,嗅觉,味觉,触觉和本体感觉发育障碍,是一种混合性基础感觉发育障碍。病变部位应为相应的脑部中枢系统发育障碍,根据临床表现观察,孤独症患儿的听觉障碍表现最为明显,其次为视觉障碍和本......

点击显示 收起

     儿童孤独症也称自闭症,经过长期观察和临床实践总结,其病因应为广泛性的感觉系统发育障碍。发病部位应在大脑各个相关部位。儿童孤独症患儿基本上存在听觉,视觉,嗅觉,味觉,触觉和本体感觉发育障碍,是一种混合性基础感觉发育障碍。病变部位应为相应的脑部中枢系统发育障碍,根据临床表现观察,孤独症患儿的听觉障碍表现最为明显,其次为视觉障碍和本体感觉障碍。

  1  听觉发育障碍可分为:(1)听觉异常敏感;(2)听力处理能力低下;(3)耳鸣

  (1)听觉异常敏感,表现为许多超声波和次声波可在自闭症患儿的听力中有所反映。正常人的听力范围只在很有限的范围之间,超出这一范围,正常人就听不到了,可自闭症患儿可能接受到次声波或超声波引起的声音,这就引起了许多异常的惊吓或恐惧。

  (2)听力处理能力低下。主要表现在对声音的过滤及混合处理方面,自闭症的患儿虽然接受到许多不同频率的声波,但是他们处理的能力还是很弱的,不能将有用的声音与杂音区别开来处理,对各种声音信息不加过滤地进行处理,表现为多动,注意力不集中,没有将一件事情完成后,又去处理另一件事情,有时杂音大大超出正常范围的声音,所以表现为听而不闻。声音混合处理能力低下,这是患儿对正常声音处理能力低下的主要原因,所以有些正常声音在孤独症患儿听起来是异常的,非常恐惧,经常可以看到一些患儿用手拼命捂住耳朵来躲避声音。有时还不能将相关的声音同时处理,比如将说话的声音和讲话人联系起来等。

  (3)耳鸣,患儿通常合并自身耳鸣,是由于体内的某些原因引起的一种声音,外界无法听到,只有患儿本身能够感觉,这一感觉也大大影响了患儿对正常声音在脑部相应反射区的反射。造成听力下降。

  2  视觉发育障碍可分为:(1)图像处理障碍;(2)光感受障碍;(3)视反射联觉障碍
   
  (1)图像处理障碍,患儿将图像进行立体处理的能力很弱,尤其是对于人的面部表情处理,不能将其还原成立体图像,也就无法区别细微的面部表情,无法理解正常人的喜怒哀乐,不会同他们进行情感上的交流,不能发展友谊。

  (2)光感受障碍,许多自闭症患儿对强光没有反应,不会再强烈刺激的时候保护性的眨眼,其原因是在视觉通路中某一感受器出现了传导障碍,分散了强光的刺激强度,但是对某些弱的反射光线反而敏感,产生躲避现象。

  (3)视反射联觉障碍,许多自闭症患儿还存在由视反射引起的联觉异常。正如看到现代派的抽象画,可以联想到许多优美强烈的场景一样,这些联想在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既有共同点又有差异,可根据自身的经历和体验得出完全相反的结果。自闭症患儿存在其特异的联觉反射,可将无生命的事物联系起来成为他们的伙伴,可将毫无伤害的反射光线联系起来形成强烈刺激,因而他们可无任何理由地躲避一些正常事物,而不被我们所接受。

  3  本体感觉发育异常,表现为:(1)自身感觉不足;(2)自身感觉过敏

  (1)自身感觉不足,自身感觉不足和自闭症患儿的许多怪异行为有关。在自闭症的患儿中表现最多的怪异行为表现在手部的刻板行为。他们对手部动作得过于迷恋是由于其手部刻板动作,产生了一种错误的自身感觉,可使他们异常兴奋。或通过手部或其他方式的刻板动作来增强自身感觉的需求。

  (2)自身感觉过敏,有时自闭症患儿会表现出对某种感觉或刺激的偏好,有时又能表现出对某些事物的异常反感。这些都是由于自身感觉过敏所致,他们的感觉过敏导致了一种对事物的强烈的拒绝和依恋。

  4  嗅觉,味觉和触觉障碍

  对于存在嗅觉,味觉和触觉障碍自闭症患儿,其表现更为严重。许多自闭症患儿对香臭不分,不能感受到臭味等强烈的恶性刺激,不能及时回避,对体味、体嗅、头发等产生的气味反而迷恋。在味觉方面经常不能产生各种刺激的正常反应,因而要求食物一成不变等。在触觉方面患儿不能区别软硬和大小。

  总之,自闭症是由于混合性基础感觉发育障碍引起的病变,此病变发生在婴儿早期的大脑发育阶段,随着年龄的增加感觉偏差越来越严重,从而影响到患儿的语言发育,进而影响到患儿的思维理解能力以及智商的发育,导致患儿智力水平的发育落后。所以,对治疗儿童孤独症应从改善患儿的感觉功能入手,这是从根本上解决患儿能力的必经之路。

  作者单位:201102 上海,上海市海工医院儿童孤独症康复治疗中心

  (编辑:若  木)

作者: 姜文厚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