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2期

药师与临床合理用药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合理用药是指以当代系统的医学和药学以及相关学科知识指导社会人群的用药,是临床用药的核心。这其中药师及药学知识对临床用药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目前,我国各地开展临床药学工作指导合理用药的水平参差不齐,在处方分析、收集情报、参加查房会诊、血药浓度监测等方面不同程度地做了工作,有的成绩出色,对促进临......

点击显示 收起

  合理用药是指以当代系统的医学和药学以及相关学科知识指导社会人群的用药,是临床用药的核心。纵观临床实践,医药本是统一的,即有相同的服务对象和共同的治疗目的。这其中药师及药学知识对临床用药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目前,我国各地开展临床药学工作指导合理用药的水平参差不齐,在处方分析、收集情报、参加查房会诊、血药浓度监测等方面不同程度地做了工作,有的成绩出色,对促进临床合理用药起到了好作用。这些工作还应当继续深入开展。然而,在新形势下做好合理用药工作,还应加强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  迅速提高业务素质

  医院药师要加强自身业务知识的更新和提高,全面熟练掌握药物知识:组成、成分、理化性质、剂型剂量、适应证、用法用量、不良反应、药动学、药效学、生物利用度和药物食物的相互作用等,才能正确地管好药,及时地向医护人员提供有效的用药建议。

  2  发挥药事管理委员会的作用

  医院药事管理委员会对药品的购买监督和审批指导要形成常规性的制度化工作,对新药的购买和使用要坚持审批程序:医师提出使用该药品的理由、用量,由科主任批准→呈报药事管理委员会审批→批准后由药剂科购买→科室使用。

  在具体操作时,要注意几个环节,首先要选择优质产品的厂家,要通过国营主渠道进货。不能只考虑回扣多而忽略了药品的来源。往往在高回扣后面隐藏着低质量或者是暴力的高价格。第二就是要完善入库手续,做到四查四对:查药品的批准文号、批号、注册商标、效期;对药品名称、含量、规格,对发票数量价格,对进口药品检验报告及注册证,对重点品种质量检验报告。把好进入医院的第一关,杜绝假劣药品混入。第三,对新药引进使用期间,药师要收集整理疗效、不良反应等资料,提供给药事管理委员会来决定该药是否可列入本院常规药品计划中。

  3  编制医院的基本药物目录和医院处方集

  “国家基本药物”的遴选是本着临床必需、安全有效、价格合理、使用方便、保证供应、中西药并重的原则,是临床合理用药的依据,是我国医疗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将定期补充。
   
  “国家处方集”制度,首先在发达国家中实行。它是为病人治疗选择所需要药品,提供药品资料来帮助医师.药事开方调配和使用的一种工作方法。医院处方集的内容包括:医院药事管理委员会批准使用的药品资料,各药品的基本资料,医院药品使用管理制度资料。“国家基本药物”和“国家药品集”向医师提供了合理用药的依据。这项工作中,需要药师提供大量的药物知识和信息,如疗效、不良反应、质量情况、价格信息、货源情况等与临床专家共同遴选和编制,并根据临床试用情况定期修改。

  4  向医护人员和患者传递药品知识

  在医院最先获得一个药品的全面知识者是药师,药师应把药品的所有情报资料加以整理,传递给医护人员。目前许多医院编制的药物简讯,有效地起到了这个作用。在发达国家,医院药师与患者建立了良好的指导合理用药的联系的做法是值得效仿的。

  医院药师把药物知识直接传递给患者,为患者合理用药服务的做法:(1)在门诊设置药物知识宣传栏,发放药品知识材料。(2)在门诊药房设置咨询台,解决患者提出的问题,向患者提供药品使用的剂量、最佳服用时间、服用方法、与饮食关系、保管等咨询服务。(3)为病房患者设立用药卡片,药师定期到病房直接指导患者合理用药和解决用药中提出的问题。(4)对出院的患者建立用药卡片进行用药追踪随访。

  5  药品不良反应监测

  药物不良反应(ADR)监测工作自反应停事件后得到了国际上的广泛重视。我国各地不同程度地做了监测工作,在指导合理用药方面发挥了作用。然而这项工作在各地区发展不平衡,还没有得到医务人员普遍重视。作为医院药师应当首先承担起ADR监测工作的任务,成立医院ADR监测小组,主动与自治区、卫生部检测中心联网,积极收集、分析、整理ADR资料报告,并向“中心”报告,并从“中心”得到ADR资料。这些资料对加强药品管理,推动药品的科研开发,组织药品的生产和销售,指导临床安全用药,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综上所述,针对市场经济新形势下合理用药中存在的问题,医院药师应当自觉地担当起参与合理用药的使命,促进我国医疗水平的提高,把临床合理用药工作推向一个高层次。

  (编辑:齐  永)

  作者单位: 014030 内蒙古包头,包头第四医院药剂科

 

作者: 秦少一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