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5期

根折于牙槽内的前牙牙根的矫治与修复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采用牙科牵引术将根折于牙槽内的前牙牙根牵引到断面升高至牙槽嵴顶以上,并辅助以龈缘成形术,然后即刻做桩核金属烤瓷冠修复,临床应用21例,随访2年,未发现修复体松动、脱落、牙周组织基本正常,效果满意。该方法矫治器简易,金属烤瓷美观、稳固,兼有固定保持器作用,缩短了疗程。【关键词】前牙根折。牙......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采用牙科牵引术将根折于牙槽内的前牙牙根牵引到断面升高至牙槽嵴顶以上,并辅助以龈缘成形术,然后即刻做桩核金属烤瓷冠修复,临床应用21例,随访2年,未发现修复体松动、脱落、牙周组织基本正常,效果满意。该方法矫治器简易,金属烤瓷美观、稳固,兼有固定保持器作用,缩短了疗程。

    【关键词】  前牙根折;     牙根牵引术;     龈缘成形术;     桩核金属烤瓷冠

   
    保存对义齿修复有用的牙根,可预防牙槽萎缩和牙列畸形,天然牙根与种植牙根相比不存在根吸收等问题,应该做到不轻易拔除牙根。对牙折线已达牙槽嵴顶的前牙根折,笔者采用牙根牵引术将牙根牵引至断面升高到牙槽嵴顶以上,并辅以龈缘成形术,即该制作桩核金属烤瓷冠,临床应用21例,随访2年,取得了满意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中和(或)侧切牙牙颈部根折,根折线达牙槽嵴顶处,X线检查根尖周无病灶,牙根有一定长度,不松动,邻牙无异常。21例患者中,男15例,女6例,年龄17~38岁,中切牙根折13例,侧切牙根折8例,所有根折均为牙外伤所致。

    1.2  方法  常规根管治疗,用糊剂和牙胶尖充填根管。将直径1.0mm前牙根管螺纹桩扁平的冠部弯曲成钩状,制成拉钩,然后用水门汀将拉钩的尖端固定于根管内。按被矫治牙根两侧各选两个固位牙的长度,将直径0.5mm正畸钢丝折弯成双股,制作前牙唇侧牙弓夹板,用EB复合树脂粘固在被矫治牙根的两侧固位牙唇面上。将橡皮圈挂在拉钩和牙弓夹板之间做弹力牵引,牵引力应较温柔,约为30g左右,每3~5天更换橡皮圈,经过1.5~2个月的矫治,牙根断面升高到牙槽嵴顶以上,并辅以龈缘成形术,彻底止血,拆除矫治器,取出拉钩,做根管预备将直径1.2~1.6mm前牙根管螺纹桩旋入根管内,用玻璃离子银粉糊剂粘固并塑成牙冠外形,做金属烤瓷冠的基牙预备,并在其两侧邻牙舌隆突上方备浅支托凹,取膜,灌硬石膏模型,戴临时冠并与两侧邻牙粘结固定,近远中带有舌支托金属烤瓷的制作和粘固。

    2  结果

    经治的21例患者均矫治成功,并即刻完成桩核金属烤瓷冠修复,随访2年,全部病例患者修复后无疼痛、牙龈出血等症状,未发现有桩冠松动、脱落,牙周组织基本正常。

    3  讨论

    牵引力的大小可根据患者感觉和临床观察,即以患者仅感觉矫治力作用的牙微发胀而无明显自觉疼痛,牙根无松动、牙位无明显改变等表征为最合适矫治力,使矫治牙得到缓和而持续的力量,从而较快速达到矫治目的[1]。若矫治力过大,可导致牙周膜撕裂,患者会感觉疼痛、牙松动,应避免过大的矫治力。

    牙根牵引至断面达牙槽嵴顶之上,并辅以龈缘成形术,就可以在天然牙根颈部植被肩台,使制作的金属烤瓷冠边缘越过核与根断面连接部伸展到天然牙根颈部,增强核的抗力和固位性,有利于冠颈缘的密合以减少龈炎的发生[2]。

    拆除矫治器的同时即牙周组织康复期可即刻冠修复。金属烤瓷冠的近远中伸出舌托有固定保持器的作用,避免了长时间戴保持器,缩短了疗程。为争取正常的冠根比例,应磨改伸长的邻牙,减少桩核金属烤瓷冠长度,减轻咬合接触,笔者认为根管治疗术、龈缘成形术和桩核-金属烤瓷冠修复术密切配合方能获得良好的效果。其远期效果有待进一步观察。

    【参考文献】

    1  四川医学院.口腔矫形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2,123.

    2  徐宝华.现代临床口腔正畸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66,298.

    作者单位:1 156300 黑龙江佳木斯,建三江分局中心医院口腔科

    2 154002 黑龙江佳木斯,佳木斯市口腔医院

   (编辑:余  强)

作者: 刘严,张宏伟,董波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