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7期

肌注马来酸氯苯那敏致过敏性休克1例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诊断:急性过敏性皮疹。即给予马来酸氯苯那敏注射液10mg,肌肉注射,未用其他药物。考虑为马来酸氯苯那敏注射液所致过敏反应。立即静注地塞米松10mg,10%葡萄糖酸钙10ml抗过敏、抗休克治疗,并鼻导管吸氧。...

点击显示 收起

  患者,男,35岁,教师。因全身皮疹瘙痒1天来到本院诊治。患者自诉1天前因接触化学试剂后颈部、躯干、双上肢先后出现皮疹、瘙痒,无头昏,当地未做任何治疗症状无缓解。查体: T 37.0℃,R 25次/min,BP 120/80mmHg。神志清楚,面色潮红,全身呈散发状皮疹,颈部、躯干及双上肢明显,呼吸平稳,听诊双肺呼吸音清晰,无干湿罗音,心率80次/min,律齐有力,未闻及病理性杂音。腹平软,肝脾肋下未触及,无压痛点。血常规Hb 134g/L,RBC 4.35×1012/L,WBC 11.3×109/L,中性细胞61%,淋巴细胞24%,嗜酸粒细胞12%,单核细胞3%。诊断:急性过敏性皮疹。即给予马来酸氯苯那敏注射液10mg,肌肉注射,未用其他药物。10min后,患者出现烦躁不安,头昏,大汗淋漓,呼吸困难,面色苍白,意识模糊,小便失禁,无恶心呕吐,查体:BP 60/40mmHg,脉搏微弱,皮肤湿冷,心音低钝,心率140次/min,双侧瞳孔对光反射存在。无紫绀,双肺呼吸音粗,未闻及干湿性罗音。考虑为马来酸氯苯那敏注射液所致过敏反应。立即静注地塞米松10mg,10%葡萄糖酸钙10ml抗过敏、抗休克治疗,并鼻导管吸氧。5min左右病人休克症状缓解,30min后血压、心率恢复正常,神志清楚,精神尚可。继续使用10%葡萄糖酸钙,每日1次,每次10ml,缓慢静注。3天后皮疹全部消退,无瘙痒感,一般情况好。1周后随访该患者无病理性不适。

  讨论:马来酸氯苯那敏(化学名:马来酸氯苯吡胺)为H1受体阻断药,是一类在H1受体上竞争性拮抗组胺类药物,与组胺竞争体内组胺受体,由于占据组胺受体对抗了组胺的作用。用于皮肤黏膜过敏性疾病,如皮疹、荨麻疹等。不良反应常见头昏、思睡、口干,偶见恶心、腹泻、皮疹等。但该药所致过敏性休克未见报道。患者否认既往有药物过敏史,过敏性休克可能与患者特异质过敏有关。本病例提示我们在临床工作时应详细询问病史,对过敏体质的病人更应细致观察,使用该药物时应密切观察不良反应,以防止发生意外。

  作者单位: 434100 湖北荆州,荆州市观音当中心卫生院

  (编辑:齐  永)

作者: 赵和平,张 玲,鲁禄玲,龙 青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