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9期

2003~2005年我院抗菌药物销售金额增长原因浅析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随着抗菌药物在医院临床的应用,抗菌药物在医院药品销售中占有很大的比例,笔者对我院2003~2005年抗菌药物销售金额增加原因加以分析,以供临床、医疗机构、营销企业,提供参考信息。1资料来源资料数据来源于我院2003~2005年《药品逐年销售数据库》。12003~2005年我院抗菌药物销售金额分别为289。2抗菌药物销售金......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抗菌药物在医院临床的应用,抗菌药物在医院药品销售中占有很大的比例,笔者对我院2003~2005年抗菌药物销售金额增加原因加以分析,以供临床、医疗机构、营销企业,提供参考信息。

    1  资料来源

    资料数据来源于我院2003~2005年《药品逐年销售数据库》。

    2  数据分析

    2.1  2003~2005年我院抗菌药物销售金额分别为289.51、368.16、482.84万元,2003年比2002年增长71.4%,2004年比2003年增长27.17%,2005年比2004年增长31.14%。前一年为快速增长期,后两年增速放缓。

    2.2  抗菌药物销售金额排序情况分析  见表1。表1  8大类抗菌药物销售金额排序由表1可见,3年里8大类抗菌药物头孢菌素类一直占销售额的40%以上,2005年达到销售额的50%,在抗菌药物中列第一位。头孢菌素类特别是三代头孢菌素类由于抗菌谱广、作用强、耐酶性强、毒性低,在临床得到广泛的应用。合成抗菌药喹诺酮类,由于抗菌谱广、副作用小,疗效好,在临床逐年增加,紧随其后,销售呈上升趋势。青霉素类由于受到头孢菌素类、喹诺酮类的冲击,再加上耐药性的增加,销售逐年下降。大环内酯类,一些新品种如:罗红霉素、阿奇霉素的应用,取代过去的老品种,3年来销售起伏。抗结核类则逐年呈下降趋势,主要是政府加大对结核病的防治宣传,群众提高了对结核病的认识,加强了自我防范。抗真菌类则逐年销售增加,主要是抗菌药物的大量应用于临床,二重感染病例增加所致。氨基糖苷类由于耳、肾毒性,3年来用量明显下降。

    3  讨论分析

    从2003~2005年抗菌药物销售金额看,处于上升阶段,呈增长趋势,主要与以下因素有关。

    3.1  医院采购成本增加  药品实行集中招标采购后,部分药品零售价有所降低,但并不意味着采购价降低,在采购中部分采购价有所降低,但绝大多数是普通药品及极少数要使用品种,对于真正使用量大的品种,招标以后的中标价往往比医院原来的进价还高,导致医院的采购成本增加。

    3.2  药品换代、新药的临床应用  随着医院的发展,药品换代周期缩短,大量疗效好、副作用低的抗菌药应用于临床,这些药品的价格普遍高于以往所用药品,导致这些药品销售价格增加。我院自2003年调整药品结构,头孢菌素类、喹诺酮类大量应用于临床,3年来分别占抗菌药物销售额的81.96%、79.73%、85.24%。这是抗菌药物销售额增加的主要原因。

    3.3  医疗制度的改革和医疗保险制定的实施  我院是垦区的一家综合医院,通过近几年改革的不断深入,以病人为中心,全程优质服务,添置医疗设备,改善病人住院条件,提高了医院在本地区的竞争力,同时医疗保险部门在我院设立医疗保险报销窗口,门诊、住院病人出院直接报销费用,方便了患者,提高了我院病床的使用率和门诊就诊率,导致抗菌药物销售额的增加。

    3.4  其他因素  市场竞争:供应商为了自己的利益,采取不正当竞争手段,到临床及有关医生推销药品。患者听信广告,要求医生使用名贵抗菌药,医生违反抗菌药使用原则,扩大适应证,延长使用时间等。

    4  建议

    建着抗菌药物大量应用于临床,细菌产生的耐药性越来越广泛。细菌对3代头孢菌素类产生的耐药性早已报道[2],喹诺酮类药物的耐药率已达60%~70%[3],一方面,耐药菌的不断产生,另一方面品种的不断增加,用量逐日加大,抗菌药物投放越多,更替、淘汰越快。在控制感染和预防感染的过程中,应根据感染的严重程度、致病菌的种类和药敏情况以及药物在抗菌作用特点、体内过程进行有效的选择,医生对抗菌药物的使用,要“可服勿注、可窄勿广、可单勿联、可廉勿贵”的选药方法,安全、经济、合理的选用抗菌药物。

    【参考文献】

    1  张恩娟.应重视药品集中招标采购中存在的问题.中国药房,2004,15(1):6.

    2  李家泰.临床药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1,518.

    3  李水根.为“限售令”辩护.健康报,2004-8-30.

   作者单位: 155811 黑龙江友谊,红管局中心医院药剂科

  (编辑:邓  锋)

作者: 张永才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