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11期

浅析常用药物的配伍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临床上常常把2种或2种以上的药物配伍在一起应用,其目的在于起协同作用,减少单味药物的用量,减少不良反应。如果配伍不合适,则会出现相反的效果。下面结合本医院常见到的一些处方作些讨论。1处方例1(1)链霉素1。...

点击显示 收起

    临床上常常把2种或2种以上的药物配伍在一起应用,其目的在于起协同作用,减少单味药物的用量,减少不良反应。如果配伍不合适,则会出现相反的效果。下面结合本医院常见到的一些处方作些讨论。

    1  处方例1

    (1)链霉素1.0g,用法:每次0.5g,2次/d,肌注;(2)小诺霉素30mg;每次60mg,2次/d,肌注。

    讨论:链霉素对多种革兰阴性杆菌具有强大杀菌作用,用于治疗呼吸道、泌尿系感染以及败血症等。近年来,由于耐药株日益增多,已多为小诺霉素、庆大霉素等取代。处方中的小诺霉素主要用于耐药性金葡萄、大肠杆菌、变形杆菌、痢疾杆菌等所引起的严重感染,如呼吸道、胆道感染及败血症等。本品多单独或和青霉素类合用可呈现协同作用,与链霉素极少合用,两者均属氨基苷类,均可损害第八对脑神经及肾脏,合用可以加重副作用。

    更正:链霉素和小诺霉素只选用一种,如患有严重感染或混合感染的情况下,可选用和其他抗生素联合。

    2  处方例2

    (1)复方新诺明每次2片,2次/d,口服;(2)呋喃坦啶每次0.6g,3次/d,口服。

    讨论:复方新诺明属磺胺类抗菌药。适用于尿路感染、呼吸道感染及皮肤化脓性感染等。因其在尿中乙酰化率高,且溶解度低,较易出现结晶尿、血尿等,故与碳酸氢钠合用,使尿呈碱性,以增加溶解度,避免结晶析出。而呋喃坦啶在碱性环境中的制菌作用减弱,与碱性药同服,还会影响其在肠道中的脂溶性,降低其通过肠上皮细胞的能力,减少其吸收,从而降低血浓度。处方中的碳酸氢钠为制酸药服后能使体液碱化,对呋喃坦啶发挥药效不利。

    更正:如果患者为泌尿系感染或其他感染,在应用呋喃坦啶的同时,不宜配伍碱性药。或错开用药时间。如单独 用呋喃坦啶可合用氯化铵可增加疗效。

    3  处方例3

    (1)红霉素每次0.25g,3次/d,口服;(2)阿司匹林每次0.6g,3次/d,口服;(3)维生素C每次0.2g,3次/d,口服。

    讨论:红霉素属于大环内酯类抗生素,主要用于治疗耐青霉素的金葡萄感染和对青霉素过敏的病人。此药在酸性环境下,可被分解破坏,失去抗菌作用。处方中的阿司匹林可游离出醋酸及水杨酸,故加速红霉素的分解,维生素C亦偏酸性,不宜同服。

    更正:如病人在感染的急性期,且体温发热时,可给其他类型的解热药或错开时间服用,红霉素和胃复安或吗丁啉合用时,能加速胃排空,避免胃酸的破坏,疗效较好。

    4  处方例4

    (1)地戈辛每次0.25mg,3次/d,洋地黄化后改为1次/d;(2)双氢克尿塞每次25mg,3次/d,口服。(3)利血平0.25mg,3次/d,口服。

    讨论:地戈辛对充血性心力衰竭和某些心律失常有效。但其治疗量与中毒量很接近,易引起中毒。此药主要靠肾脏排泄,特别是肾功能不全或机体缺钾时,更易发生中毒。处方中的双氢克尿塞属于排钾类利尿药,能引起钾离子的丢失,因而增加地戈辛中毒的可能性。处方中的利血平可减慢心率,与强心苷合用后,有诱发心律失常的危险。长期应用利血平还可减少心输出量,对强心苷的强心作用会产生不利影响。

    更正:应分清主次进行治疗,如治疗心脏病为主,则可用地高辛和双氢克尿塞,同时应补充适量的钾盐。如以治疗高血压为主,则应用利血平和双氢克尿塞。而不用或缓用地高辛,当肾功能不全时,可不用地高辛,以免在体内蓄积发生中毒。

    作者单位:255000 山东淄博,淄博第七人民医院

   (编辑:邓  锋)

作者: 周 萍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