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12期

倍他乐克在心力衰竭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倍他乐克是一种心脏选择性β1受体阻滞剂,广泛应用于临床。其降低心率及血压,控制劳力性心绞痛,对部分心律失常、心力衰竭有一定疗效,尤其是倍他乐克对有无器质性心脏病伴心衰患者中治疗心力衰竭,在改善心功能和控制心律失常方面有明显疗效。1一般资料32例患者系1997年3月~1999年5月按1983年WHO标准诊断为扩张型心......

点击显示 收起

   倍他乐克是一种心脏选择性β1受体阻滞剂,广泛应用于临床。其降低心率及血压,控制劳力性心绞痛,对部分心律失常、心力衰竭有一定疗效,尤其是倍他乐克对有无器质性心脏病伴心衰患者中治疗心力衰竭,在改善心功能和控制心律失常方面有明显疗效。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32例患者系1997年3月~1999年5月按1983年WHO标准诊断为扩张型心肌病(DCM)12例,风湿性心脏病15例,冠心病5例。32例心力衰竭患者中男20例,女12例;年龄36~65岁,平均45.25±10.21岁。32例患者中,合并房颤12例,房性早搏24例。室性早搏24例,心功能按NYHA标准治疗前Ⅳ级24例,Ⅲ级8例。

    1.2  方法  (1)在强心、利尿、扩张血管的基础上病情稳定后,用高度选择性β1受体阻滞剂(即倍他乐克)。(2)用超声心动图测量患者每搏输出量(SV)、心脏指数(CI)和射血分数(EF)。(3)用Holter监测患者心率和心律的变化。(4)用药方面:倍他乐克起始量50mg,每日2次口服;1周增至100mg,每日2次4周,有些患者需要增加至200mg,每日2次,才能控制症状。

    1.3  统计学处理  以用倍他乐克治疗前数据为基础与用药后的变化作比较,以配对双盲试验作自身对照检验

    2  结果

    2.1  症状和体征的改善  32例中有28例水肿减轻,尿量增多、呼吸困难症状有不同程度的改善;20例Ⅳ级心功能改善至Ⅲ级;8例Ⅲ级心功能改善至Ⅱ级;伴有室早和房早者均有不同程度的减少,其中15例出院后能自行在医院门诊随诊,生活质量有所提高。

    2.2  血流动力学变化  32例中有28例SV、CI和EF均有不同程度的改善,只有4例血流动力学无明显改善,见表1。

    2.3  24h心电图和心率及心律变化  32例用倍他乐克4周后,平均心率有明显下降(P<0.01),平均室早和房早也有明显减少(P<0.01),见表2。 表1  用倍他乐克前后血流动力学变化注:**P<0.01,*P<0.05表2  Holter监测心率和心律变化 注:**P<0.01

    3  讨论

    心力衰竭使心排出量下降,心房压力增高和动脉血压降低,通过感受器反射性地使交感神经兴奋和迷走神经抑制,从而使心肌收缩力增强和心率增快,心排出量增加。同时使周围小动脉收缩,有助于维持动脉压和血流重新分布,以保证重要脏器的血液供应。但交感神经兴奋也有其不利的一方面,心动过速可增加心肌耗氧量而加重心肌缺血。过度的周围小动脉收缩可增加心脏后负荷而影响心排出量。

    倍他乐克治疗心衰的主要机制与以下作用有关:(1)抑制过高交感神经系统(SNS)活性,降低血浆儿茶酚胺(CA)浓度。心衰时SNS激活。血浆去甲肾上腺素(NE)浓度可较正常人增加2~3倍。β受体阻滞剂(倍他乐克)治疗心衰有效的病例中血浆(NE)浓度均明显下降且心功能改善与血浆(CA)浓度降低相一致。(2)抑制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RAS)。心衰时SNS激活,SNS与RAS相互作用,加重心脏损害,β受体阻滞剂可直接或间接抑制RAS,有利于心衰纠正的逆转。(3)β受体密度上调,恢复交感刺激的正性肌力作用,使心衰患者的血流动力学得到改善,临床症状和体征得到改善。(4)心衰时发生室性心律失常与血浆CA浓度成正比,应用倍他乐克治疗后室早基本消失,提示β受体阻滞剂用于心衰患者具有独特的抗心律失常作用,值得临床推广使用。

   作者单位:1 157000 黑龙江牡丹江,牡丹江市心血管病医院药剂科

    2 310003 浙江杭州,杭州市西湖区

  (编辑:齐  永)

作者: 齐月平,丁云,张晓萍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