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7年第7卷第3期

小剂量艾司洛尔治疗全麻中病人心动过速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全麻过程中气管插管、术中手术操作、通气功能障碍、CO2气腹、镇痛镇静不全等都可引起心血管系统应激反应,如心动过速、血压增高、心肌氧供失衡,大部分有针对性地进行调整麻醉药物,通气参数都可有效地纠正。对个别应激性很高的病人使用小剂量艾司洛尔,可将应激反应控制在适宜的程度。我科使用小剂量艾司洛尔治疗全......

点击显示 收起

  全麻过程中气管插管、术中手术操作、通气功能障碍、CO2气腹、镇痛镇静不全等都可引起心血管系统应激反应,如心动过速、血压增高、心肌氧供失衡,大部分有针对性地进行调整麻醉药物,通气参数都可有效地纠正。对个别应激性很高的病人使用小剂量艾司洛尔,可将应激反应控制在适宜的程度。我科使用小剂量艾司洛尔治疗全麻中心动过速20例,现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全组病人均为全麻下妇科腹腔镜手术20例,年龄22~46岁。ASAⅠ级。既往无神经、呼吸、心血管、消化、泌尿系统疾病。术前ECG显示心动过速2例,其余为正常心电图,手术时间50~130min。

    1.2   麻醉方法   常规禁食8h,术前30min肌注苯巴比妥钠0.1g,阿托品0.5mg,面罩吸氧去痰。静注氟哌利多0.1mg/kg,丙泊酚2mg/kg,芬太尼4μg/kg,仙林0.1~0.2mg/kg,气管插管后控制呼吸,以静吸复合维持麻醉。

    2   结果

     20例在给艾司洛尔前病人心率130±15.9次/min,给予静注艾司洛尔0.6mg/kg后,18例心率为96±16.6次/min,无需再次用药。2例病人效果不明显,给药10min后又升高,再次静脉持续用药至术毕。

    3   讨论

    全麻过程中气管插管、术中手术操作、通气障碍、麻醉镇静镇痛不全、CO2气腹等都可以引起心血管系统应激反应,导致心动过速,血压增高,心肌氧供需不失调。大部分学者认为静注芬太尼、丙泊酚,调整通气参数都可有效地纠正。对个别应激性很强的病例,使用小剂量艾司洛尔可将应激反应控制在适宜的程度。

    艾司洛尔是一种特异性强效的β受体阻滞药,特别适用于治疗室上心律失常、减慢心率、减少心肌耗氧量,防止心肌缺血和心绞痛的发生。同时也可引起心肌收缩力减弱,血压下降。处方维持给药为1mg/kg,临床上常见此量在心率减慢的同时,血压也明显下降,不利于维持病人血流动力学的稳定。目前临床上常用的静脉麻醉药如芬太尼、丙泊酚、仙林等均有一定的扩张血管、减慢心率的作用。因此,在全麻病人使用小剂量艾司洛尔0.6mg/kg,即可有效地减慢心率,又对血压无明显影响,产生良好的疗效。

    艾司洛尔作用迅速,静注后1~2min即起效,半衰期短,仅9min,药效一般不超过20min,钙通道阻滞药虽也能减慢心率,但其药效持续时间长。艾司洛尔作为持续时间短,较易调节的药物更显示出优越性。


作者单位:518045 广东深圳,深圳博爱医院麻醉科

作者: 王平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