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7年第7卷第7期

12年内两个不同系统两个不同器官分别患原发癌1例报告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关键词】器官1病历资料患者,男,69岁,退休农民村干部。神经系统无病理反射。2讨论两个不同系统的器官在相同时间段或不同时间段发生多原发癌的病例报道甚少。属于同系统不同器官的多原发癌称为重复癌。...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器官

     1  病历资料

    患者,男,69岁,退休农民村干部。因呕血、便血等上消化道出血5天于2004年10月3日急诊入院。既往史:(1)12年前(1992年)因右侧甲状腺3cm×4.5cm不规则包块,行穿刺物病理检查示甲状腺腺癌,经甲状腺局部放射治疗和应用其他化学药物等非手术治疗4个月后,甲状腺包块完全消失。治愈生存12年来甲状腺无再发包块,并能胜任日常体力劳动。(2)10年前曾做纤维胃镜无异常。个人生活史:饮酒吸烟40余年。入院时体检:T 36.2℃,    P 110次/min,BP 70/40mmHg。神志模糊,烦躁不安,叫之能应,对答不准。皮肤无出血点及黄染,浅淋巴结无肿大,口唇及眼睑黏膜苍白。颈软,甲状腺无肿大。肺胸听诊无异常,心率110次/min。四肢    无水肿。神经系统无病理反射。血常规:Hb 40g/L,RBC 1.22×1012/L,HCT 0.119,WBC 6.4×109/L,PLT 105×109/L,大便潜血(++++)。入院后第4天查电子胃镜:距门齿40cm侧壁处有一巨大隆起增生物,表面高低不平、水肿、质脆、触之易出血。胃腔内有大量棕红色液体存留。电子胃镜诊断:贲门癌。又经止血、输血、抗休克等治疗无效,于入院后第7天急诊转外科行胃癌根治术。术中所见:一个5cm×4cm溃疡型癌肿位于胃底,侵入贲门,胃左动脉旁有肿大淋巴结,肝左叶有一1cm×1cm结节,行上半胃切除。病理化验:胃底贲门溃疡型腺癌Ⅱ级,浸入深肌层,术中取肝脏一1cm×1cm结节示肝脏癌转移灶。术后上消化道出血止,于近期出院。最后诊断:(1)原发性胃癌(并上消化道出血,失血性贫血,出血性休克);(2)原发性胃癌肝脏转移;(3)原发性甲状腺癌治愈生存12年后;(4)排除原发性甲状腺癌复发性胃肝转移。

    2  讨论

    两个不同系统的器官在相同时间段或不同时间段发生多原发癌的病例报道甚少。本病例间隔12年,在排除第1次所患甲状腺癌复发又出现胃癌,诊断肯定。属于同系统不同器官的多原发癌称为重复癌。根据Warrcn等提出的重复癌的诊断标准中提示,发病不超过半年者,称之为同时性重复癌,与第一病灶间隔1年后发生者,称之为异时性重复癌,那么,不同系统不同器官分别发生的多原发癌,可称之为不重复癌。为便于临床掌握不重复癌,将同时发生或半年内发生者,称之为同时性不重复癌,与第一病灶间隔1年后发生者,称之为异时性不重复癌。据此,本病例则为异时性不重复癌。当今时代癌症是人类一大杀手,对这类癌症病例的防治和流行病学的调查值得引起重视。


作者单位:464100 河南信阳,信阳市第四人民医院

作者: 严加文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