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7年第7卷第7期

帆状胎盘脐带根部断裂并低置胎盘粘连产后出血1例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关键词】胎盘1000ml。检查胎盘:见脐血管分支距胎盘8。0cm处发出呈扇状附于胎膜上,脐带长35cm,从胎盘根部断裂,断端处胎盘可见与脐带等粗的断洞,周围有直径5。产后2h随访血常规RBC3。...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胎盘

    患者,28岁,因停经9个月,见红5+h入院。孕期无阴道流血史。既往体健,药流2次,经过均无异常。入院查体:生命体征正常,无贫血貌,心肺肝脾未见异常。产科情况:宫高31cm,腹围95cm,胎心146次/min,胎位ROA,胎头半定,下肢水肿(-)。骨盆外测量24-27-30-19-9.0cm,无规律宫缩,每次检查见会阴垫少许血性分泌物。肛诊:宫颈容指,Bishop’s评分4分,胎膜未破。实验室检查:血、尿常规正常、肝功正常;两对半、HCV、HIV抗体阴性。B超:BPD 9.0,FL 7.1,AV 3.9,胎盘前壁Ⅱ级,胎心(+)。入院翌晨2点起床小便时,阴道流血1次,色鲜、量少于月经,之后会阴垫持续少许咖啡样物。此后19h开始规律宫缩,内诊:宫口开大2.0,S=-1,未见活动出血。6h后宫口开大7.0,S=0。继后1h,宫口开全。于宫口开全前10min开始出现胎心异常110次/min,给予吸氧、二联静推、碱性药物静点、人工破膜(羊水Ⅰ度),历时40min,其间胎      心反复减慢至100次/min左右,遂行侧切助产,娩出顺利,新生儿男性,体重3100g,Apgar评分 9~10分。胎儿娩出后5min子宫收缩,按压宫底待娩胎盘时,脐带自然断裂滑出,故行手取胎盘,触及胎盘位于子宫前壁、低置,距宫颈外口4.0cm,且在该处有粘连,剥离较易,一次完整取出。剥离后该处子宫壁欠光滑,出血不止,给予催产素静点、卡孕栓肛置,米索含服,止血敏、止血芳酸静点,下腹置冰盒后仍未奏效,遂行宫纱填塞术,同时给予补液、广谱抗生素。产时产后监测血压90/70~50mmHg、脉搏100~120    次/min、休克指数>1.0、目测出血500ml、以休克指数评估>1000ml。检查胎盘:见脐血管分支距胎盘8.0cm处发出呈扇状附于胎膜上,脐带长35cm,从胎盘根部断裂,断端处胎盘可见与脐带等粗的断洞,周围有直径5.0cm淤血范围,提示局部早剥,附于胎膜上的血管无断裂。产后2h随访血常规RBC3.0×1012/L、Hb 94g/L、PCT 72×109/L、出凝血时间分别为2s、4s。于产后4h,计集血盘血量50ml、血压100/60mmHg、脉搏90次/min、宫底脐平,病情稳    定。于产后7h转至医大二院,继续用止血药物及观察。次日随访该产妇又出血1次,量约200ml,复查Hb7.0g/L,经输血于填宫纱后28h取出纱布,经过顺利,再无活动性出血,术后7天会阴切口拆线出院。

    讨论:帆状胎盘是指脐带附着于胎膜上,脐血管经过羊膜与绒毛膜之间进入胎盘。有文献报道其发生率为0.04%~1.25%,当附着于胎膜上的血管通过子宫下段或跨越宫颈内口,位于胎先露之前时称为前置血管,此况发生率为0.026%,其临床特点为妊娠晚期或破膜时出现无痛性阴道流血,常误诊为前置胎盘、胎盘早剥,一般在产后检查胎盘时方可确诊。附着在胎膜上的血管被周围的胶原纤维固定在平滑绒毛膜上,外周无华通氏胶保护,因此易发生破裂出血(破膜后可见血性羊水),导致胎儿缺氧缺血窒息甚至死亡,这是一种独特的高危妊娠。帆状胎盘还常并发胎盘前置及破膜后脐带脱垂。

    复习病史:本病例无孕期出血史,B超报告未提示胎盘异常,临产后见红少量,入院后出现夜间无痛性阴道流血,但量少于月经,之后自止无反复,未引起重视。进入产程后,胎心始终正常,至第二产程胎头下降加速后出现胎儿窘迫,考虑为帆状血管被牵拉受压及断脐处胎盘早剥所致,因脐带断裂处为“空脐带”(无血管),未波及前置血管,且娩出及时,胎窘时间短,故新生儿预后良好,仅产妇因胎盘低置处粘连,剥离后子宫收缩下段血窦闭合不良而致产后出血,终因处理正确而转安。若伴有前置血管破裂则后果将不堪设想。

    综上所述。本病例虽在临床处理上无特殊,但与典型的帆状胎盘有不同之处—脐带外组织存在且进入胎盘,其中无血管,在其断处胎盘上可见与脐带等粗的断洞并有局部早剥发生,此类情况尚未见有报道。本病例虽无前置血管破裂,但第二产程延长、胎盘出血早剥、面积扩大均可危及胎儿生命,导致母体与之相关的不良后果。故对围生期中已“见红”者,询问病史一定要问清时间及量,以区别见红与流血,对任何出血情况均应高度重视积极处理,以确保母婴安全。


作者单位:130041 吉林长春,吉林省生殖保健医院

作者: 刘学峡,曹 阳,刘淑文,董春娥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