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7年第7卷第7期

珊瑚姜化学成分及药理学的研究进展*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珊瑚姜是一种具有潜在药用价值的民间传统药用植物。本文综述了相关文献,对已有珊瑚姜化学成分及药理研究作了介绍,展望了其进一步深入研究的前景。【关键词】珊瑚姜。化学成分。...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珊瑚姜是一种具有潜在药用价值的民间传统药用植物。本文综述了相关文献,对已有珊瑚姜化学成分及药理研究作了介绍,展望了其进一步深入研究的前景。

【关键词】  珊瑚姜;化学成分;药理研究;研究进展

*基金项目:贵州省优秀科技教育人才专项资金项目(黔省专合[2006]81号)

     Advanced research of the chemical constitution and pharmacology of the Zingiber Corallinum Hance

    LIU Ying,YANG Nai-jia,GAO Yu-qiong,et al.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Basis of Biological Technology,Guiyang 550002,China 

    【Abstract】  Zingiber Corallinum Hance is a kind of Chinese traditional medical plant . It has  potential officinal value .In this review , we discuss the chemical constitution and pharmacological research  .Then , we expect it’s advanced research.

    【Key words】  Zingiber Corallinum Hance;Chemical constituent;pharmacology;research progress

    珊瑚姜(Zingiber Corallinum Hance)为姜科植物珊瑚姜的根茎[1],别名阴姜,多年生草本,系苗族习用药材,称Jab bangx hnaib diel(加榜海丢)。根状茎肥厚,表面灰褐色或浅灰棕色,具纵皱纹及环节,质坚硬,呈不规则块状,橙黄色,嗅具特殊香味,味辛辣。断面黄色至浅棕红色,可见内皮层环纹、中柱及皮层散在多数维管束及油滴。薄壁细胞中含有大量淀粉粒;散在多数油细胞,内含黄色或黄绿色挥发油;另有散在树脂细胞,内含棕红色分泌物;少数薄壁细胞内含有小的草酸盐结晶,呈方形、长方形或柱形。主要分布于海南、广东、广西、贵州等省(区)[2]。根茎入药,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抗菌等功效,民间常用于治疗感冒、咳嗽、腰痛、腹痛、腹泻等诸症[3],药用价值高。治疗食积胀满、脘腹疼痛、恶心呕吐、肝脾肿大和热风湿痛等症。国内外对珊瑚姜有一定的研究,主要是研究珊瑚姜的挥发性成分、药理作用及非挥发性成分,现将其近年来的研究概况综述如下。

    1   化学成分研究

    1.1  珊瑚姜的挥发性成分研究  珊瑚姜挥发油的  提取方法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水蒸气蒸馏,另一种是超临界CO2萃取法。1986年常凤岗等[4]采用水蒸气蒸馏法对珊瑚姜挥发油进行提取,利用气相色谱/质谱仪联用仪分析检测,结果鉴定出化合物17种,其中含量在0.21%以上的有15种化合物,占挥发油总量的98.14%,主要成分为α-侧柏烯、β-蒎烯、α-松油醇和芳樟醇, 占挥发油总量的78.83%。1997年李金华等[5]等用超临界CO2萃取法对贵州珊瑚姜挥发组分进行了抽提实验研究,考察了萃取温度、压力、时间、物料粒度和CO2流量对精油抽提获得率的影响,确立了最佳工艺条件选择为:11.0~ 11.5MPa,36℃ ~40℃,时间控制在1h以内,适宜物料粒度为1mm 以下,60L/min流量较佳。收率约为8% ~12% ,是水蒸气蒸馏法的3倍左右。1997年袁果等[6]同样采用超临界CO2萃取珊瑚姜根茎,共检出53个组分,鉴定出32种化合物,挥发油总量的84.48%,主要成分有β-派烯、蒈烯-4、松油烯-4-醇、β-甜投药烯、 反式-3,4-二甲氧基肉桂炔醛、3,5-二甲氧基内桂炔醛、3-甲氧基-4-羟基肉桂酸甲酯等萜烯、萜醇、芳醛、芳酸酯类化合物。1997年武正华等[7]用水蒸气提取和超临界CO2萃取法对珊瑚姜进行挥发油的提取,对两种方法进行比较。超临界CO2萃取只需1~2h,而传统方法需8~12h;药用成分提取率高,是普通方法的两倍多; 超临界CO2萃取法温度低,水蒸汽温度较高,容易破坏珊瑚姜中的有效成分。超临界CO2萃取法萃取产物完全为原药香味,提取物质量好。2002年刘华[8]报道了珊瑚姜挥发油的超临界CO2萃取提取工艺试验研究,建立的工艺参数为:压力4MPa, 温度40℃,萃取时间2h,对提取的样品分析结果为松油烯-4-醇(33.73%)、香桧烯(10.55%)、β-甜药没烯(21.95%)、萜品烯(1.13%)等成分。以上研究报道表明采用超临界CO2萃取的珊瑚姜挥发油成分与用水蒸汽蒸馏法提取的成分有一定的差别。

    1.2  非挥发性成分研究  彭霞等[9]通过理化实验鉴别出珊瑚姜中含有蒽醌及香豆精成分。张俊巍等 [10]取珊瑚姜于索氏提取器内用石油醚、乙醚、醋酸乙酯依次提取,得3种提取液供各成分分离。最终得到4种化合物,分别为 4-(3,’4’,-二甲氧基苯基-)J二烯-1.3、顺-3(3’,4,-二甲氧基苯基-),4-[(E)-3”, 4”,-二甲氧基苯乙烯基-]环己烯 -1、胡萝卜苷和姜黄素。

    2   药理研究

    2.1  药理作用  李亚锋等[11]对珊瑚姜挥发油的药理研究表明,有拮抗乙酰胆碱、磷酸组胺和氯化钡引起的离体肠肌痉挛性收缩运动、抑制醋酸所致疼痛扭体反应、巴豆油所致水肿渗出和氢离子刺激所致毛细管通透性增高的作用。

    2.2  抑菌作用   蒋燕萍等[12]对珊瑚姜挥发油其有效成分抑制糠秕孢子菌作用进行研究,发现珊瑚姜挥发油有效成分对糠秕孢子菌具有强抑制作用。董熙昌[13]对珊瑚姜抑制细菌和真菌作用加以研究,发现珊瑚姜抑菌具有选择性,且与浓度有关:其50%水煎剂和50%酒精浸液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等均无抑制作用,而50%酒精浸液对石膏粉状小孢子菌、红色毛癣菌等5种真菌都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曹煜[14~17]做了珊瑚姜抗菌实验及临床应用的系统研究。实验表明:珊瑚姜挥发油对14种浅部和深部真菌均有明显的抗菌作用,其抗菌作用可能以8-terpinene、terplnene-4-OL为主。

    2.3  除螨作用   孙景珠[18,19]做了复方珊瑚姜酊治疗家畜螨病的实验研究,获得满意的效果,与国内外常用的灭螨药物有机氯类、有机磷类、双甲脒等相比,复方珊瑚姜酊高效无毒,使用安全,价格适中,易于推广。该药被确认在治螨用药有的新突破,开发应用价值极高。

    2.4  防御日本血吸虫尾蚴感染  黄秀琴等[20]以蜂胶和珊瑚姜为主药,用少量丙酮溶解蜂胶,配以硬脂酸、单硬脂酸甘油酯、石蜡油和甘油等为基质制成防蚴霜,防御日本血吸虫尾蚴感染。

    2.5  抗阴道毛滴虫作用  蒋淑萱[21]用珊瑚姜挥发油培养基培养体外阴道毛滴虫有拮抗作用,发现珊瑚姜总挥发油可抗阴道毛滴虫,效果不错。

    2.6  复方珊瑚姜的毒理学研究  李淑芳等[22]对复方珊瑚姜进行毒理学研究,结果表明:雌性小鼠经口LD50为8747.02mg/kg;雄性小鼠经口LD50为8000.18mg/kg。本品对健康大鼠的完整及破损皮肤无刺激性和吸收毒性,对感染疥螨家兔皮肤使病灶愈合,局部毛发生长,体重增加,血象、肝及肾功能属正常,不会引起豚鼠的皮肤过敏反应。

    3  展望

    据目前的文献报道,珊瑚姜的研究仅限于挥发油的成分分析及抑菌、除螨和解痉等方面的药理实验与临床观察,更多的研究尚未涉足,有待进一步开发。珊瑚姜是少数民族用药,且在珊瑚姜主产区,提取挥发油后的珊瑚姜残渣均作为废物扔掉,这对珊瑚姜药材资源而言是一种严重的浪费,为了促进珊瑚姜资源的综合利用,应深入开发珊瑚姜的药用价值的探讨,进一步加强除挥发油以外的其他药用成分的研究,筛选新的活性物质,探究新的药理作用机制,开辟新价值的药用功效。

【参考文献】
  1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华本草》编委会.中华本草(苗药卷).贵阳:贵州科技出版社,2005,396-397.

2 中国植物志编委会.中国植物志(16卷2分册).北京:科学出版社,1981,143.

3 冉懋雄,包骏.贵州苗族医药研究与开发.贵阳:贵州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164.

4 常凤岗,陈祖云.珊瑚姜的化学成分研究(I).贵阳医学院学报,1986,11(3):262.

5 李金华,万固存.珊瑚姜挥发组分的超临界CO2萃取工艺.中草药,1997,8(2):78-81.

6 袁果,先静缄.超临界CO2萃取珊瑚姜根茎的化学成分.云南植物研究,1997,19(1):100-102.

7 武正华,刘华等.超临界CO2萃取技术在珊瑚姜药用成分提取中的应用.盐城工学院学报,1997,10(2):31-32.

8 刘华. 超临界CO2萃取珊瑚姜油的实验研究.贵阳医学院学报,2002,27(5):415-417.

9 彭霞,赵应红.傣药珊瑚姜的生药学研究.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2(12B):1172-1174.

10 张俊巍,茅青.珊瑚姜化学成分的研究. 贵阳中医学院学报,1988,1:44-45.

11 李亚锋,陈秀芬.珊瑚姜挥发油药理作用研究.贵阳中医学院学报,1987,3:50-51.

12 蒋燕萍,曹煜.珊瑚姜的有效成分对糠秕孢子菌抑制作用的实验研究.贵阳中医学院学报,2006,28:57-59.

13 董熙昌,左丽.珊瑚姜抑制细菌和真菌的研究.贵阳医学院学报,1986,11(1):45-47.

14 曹煜.珊瑚姜抗真菌实验研究及临床疗效观察.贵阳医学院学报,1987,12(4):392.

15 曹煜,朱树珍.珊瑚姜总挥发油抗真菌、抗细菌实验研究.贵阳医学院学报,198l,13(3):336-339.

16 曹煜,朱润衡.野生植物珊瑚姜抗真菌实验研究及临床疗效观察.中华皮肤科杂志,1989,22(2):103-105.

17 曹煜,张士英.珊瑚姜挥发油抗真菌作用的透射电镜观察.贵阳医学院学报,1990,15(1):58-60.

18 孙景珠,王宝麟.复方珊瑚姜酊治疗家畜螨病的研究.贵阳医学院学报,1995,20(1):53-54.

19 孙景珠,甘霖.复方珊瑚姜酊治疗猪疥螨试验.贵州畜牧兽医,1993,17(3):11-12.

20 黄秀琴,马丽梅.蜂胶霜和珊瑚姜霜防御日本血吸虫尾蚴感染的研究.湖北中医学院学报,2003,5(3):12-14.

21 蒋淑萱,黄秀琴.珊瑚姜总挥发油体外抗阴道毛滴虫效果观察.实用寄生虫病杂志,1998,6(1):34-35.

22 李淑芳,孙景珠.复方珊瑚姜的毒理学研究.贵阳医学院学报,l995,20(1):29-31.


作者单位:1 550002 贵州贵阳,贵州省生物技术研究开发基地(△通讯作者) 2 550004 贵州贵阳,贵阳医学院药理教研室

作者: 刘莹1, 杨迺嘉 , 高玉琼, 刘建华,袁月玲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